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们已经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而正所谓芒种芒种,忙收忙种,作为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的意思。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f1fcffaf8c9d49cca28b1616a78fb27a

仿佛顺应天时,位于北京三环内,被誉为“最贵试验田”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实验麦田也开镰收割。那么,在这生机勃勃的日子里,雨果不由“瞎想”——试验田其实不只是农科院的专属,艺术家也有自己的一片“试验田”。

纽约土壤屋

耕种者:瓦尔特·德·玛利亚(Walter De Maria)

耕种地:纽约曼哈顿SoHo区伍斯特街的一间loft里

QQ截图20200604214546

1977年10月,德国艺术商海纳·弗雷德里希(Heiner Friedrich)在位于纽约曼哈顿SoHo区伍斯特街的一间loft里举办了名为“土壤屋”的展览。

整个展览只有一件作品——叫作《纽约土壤屋》(The New York Earth Room)的雕塑。艺术家瓦尔特·德·玛利亚(Walter De Maria) 用重达127吨、197立方米的深棕色土壤铺在了loft里除去入口处一小部分参观空间外,335平方米的地板上,形成了遍布整个房间的,厚度达到56厘米的土壤层。

QQ截图20200604214949

作为大地艺术家的德·玛利亚几乎不会过多诠释自己的作品,而就如这片置于loft中的“试验田”,德·玛利亚将其形容成“一件极简的室内横向土壤雕塑”,就再也没有下文,空留一片土壤于此,让人心生遐想。

土地治愈

耕种者:宋陈

耕种地:苏州本色美术馆

QQ截图20200604220036

也许有人会认为,泥土这一媒介不够艺术,泥土所造之艺术品不够美观。而宋陈以一种近乎执拗的方式,以泥土为创作原料,试图通过艺术的方式唤醒人类对于土壤的关怀。

QQ截图20200604220027

她将被污染的土壤变为被审美的艺术作品,当观者置于此大型装置前,会在觉得自己仿佛就是躺在胎盘上的婴孩。而致使婴孩垂死,土地龟裂的始作俑者,就是我们每一个观者自己。

QQ截图20200604220020

在炫目都市中遗忘了“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的当代人,在被视觉工作者可视化、具象化的生态危机前,忏悔并启动救赎之思。——策展人杜曦云

安尼施·卡普尔

耕种者:安尼施·卡普尔

种植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1570849784249

伊夫·克莱因的蓝,约瑟夫·亚伯斯的黄,罗伯特·莱曼的白,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绿,艺术家们都有自己的偏爱。而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钟情于象征热烈与生命起源的红色。于是乎,他的“试验田”就是红色的。

他应用简单的花岗岩、石灰石、大理石、颜料和石膏等材料,简单地弯曲它们,覆盖着明亮的单色,用粉末颜料来定义和渗透材料。

1570849784504

卡普尔创作的特别之处在于——在看似独立的雕塑作品和极富规模的装置作品中,传达出“空”的意境。卡普尔的许多雕塑似乎都在向远处退去,消失在地面上,或者扭曲了它们周围的空间。就像这片一望无尽的红色土壤一般。

Pollen from Hazelnut

耕种者:Wolgang Laib

耕种地:纽约 MoMA

1523240693169

1523240693958

对于德国艺术家Wolgang Laib来说,艺术是一场漫长的修行,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轮回之旅。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Wolgang一直在创作以宁静形式存在并还原美的雕塑和装置作品。这些作品通常是由一或两种结合的材料创作而成,以天然材料如牛奶、大理石、花粉、米和蜂蜡蓄积而成。这些材料的选取也因其纯净和象征性的联系。

1523240693915

每到春夏季,Wolgang会在德国南部乡下的花园里,大量采集花粉,用于其创作的Pollen from Hazelnut花粉系列作品中。

1523240693396

花粉本身并没有叙事性,但这种形式简单的物体,却蕴含着艺术家对信仰的思考。他认为花粉作为植物生命的开始,象征着一种周而复始、不断循环的永恒,这种潜在的可能性是既纯粹、又是复杂的。

Grasslands Repair

耕种者:Baracco+Wright建筑工作室与艺术家Linda Tegg

耕种地:2018年威尼斯双年展澳大利亚馆

1585036728707

1585036728768

在2018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Baracco+Wright建筑工作室与艺术家Linda Tegg合作,把一片草地铺进澳大利亚馆。这片草原从馆内延伸至馆外,让习惯城市生活的人群,欣赏这片来自南半球的土地的生态系统。

1585036728591

同时警醒世人——如今,自然正在被城市挤压,进而唤醒观众对自然的关怀与爱。

好了,今天雨果的“瞎想”就到这里,最后感叹一下:艺术级别的耕种是如此的朴实无华~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