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5-29 15:29

原标题:嘴巴会说谎,身体不会 

舞蹈家玛莎·格瑞姆曾说:嘴巴会说谎,身体不会。当文字和语言都无法足够阐述情感,肢体剧、舞剧更强调演员的表演,通过大量肢体动作和舞蹈在舞台上所产生的特殊化学反应,为观众提供了更广袤的想象空间。

肢体&舞蹈&戏剧

《XENOS》

既是没有人,也是所有人。

编舞:Akram Khan

《XENOS》剧名原来的意思是“陌生人”或“外国人”。“X”既表示是没有人,也能够表示所有人。加拿大著名剧作家乔丹·坦纳希尔在创作《陌生人》剧本时,以异国情愫的细腻文本赋予一个殖民地印度士兵在无人地带里梦的声音。

故事的背景是一战,当时超过400万非白人士兵被欧洲和美国军队征用,其中约有150万印度士兵被欧洲和美国军队征用,他们在欧洲、非洲和中东战斗并死亡。这些被征用的士兵被迫随着战争漂泊。他们或死于战场,徒留无名尸体;或流落他乡,成为异族;哪怕幸存归乡,却也因长期背离故乡文化而与家乡格格不入。无论在哪里,他们都是陌生人。

这是为战争中逝去灵魂而作的挽歌,也是阿库·汉姆Akram Khan作为舞者出演的最后一部全长度独舞作品,阿库·汉姆的肢体语言在传统卡塔克舞和现代舞之间变幻,舞台上的他变成了战争的机器,展现着人类人类思辨,透过躯体延伸美与恐惧。他是一名战士,一个机器,他也是孤独的孩子,战争的牺牲品和受害者,他更是一个陌生人,千千万万的陌生人。

“一人是人人,人人是一人。虽然我的身躯不是你的身躯,但我们全都来自尘土,又将归于尘土。”——阿库·汉姆

《OCD LOVE》

无法同步的爱是布满遗憾的挣扎

编舞:Sharon Eyal 、L-E-V Dance Company

以色列舞团L-E-V舞蹈团成立于2013年,L-E-V在希伯来语中,是‘心’的意思,所以L-E-V舞蹈团从一开始,便是‘走心’的舞团。《舞团的艺术总监和舞者是曾经在名闻遐迩的贝特舍瓦舞团Batsheva Dance Company中担任要职的舞蹈家莎伦·伊亚Sharon Eyal,她的编舞创作充满丰富的动作元素,在曲折延伸的肢体和抑扬顿挫的节奏之间,给人一种特别‘性’和‘性感’的感动。

《OCD LOVE》(强迫症之恋)的灵感来自美国青年诗人尼尔·赫尔伯恩Neil Hilborn的诗歌自传小说《强迫症之恋》。在小说中,尼尔·赫尔伯恩描述他自己因为患有强迫症,却在爱情来临的时候,同时要面对种种伴之而来的无奈和失落。年轻的诗人在小说中细腻地刻画了他和他的女友,从相爱到分手的情形,甜蜜缠绵、扭曲变态、暴力抗争,这些不只是诗人的个人故事,也寓示了今天人们的生存状态,使无论有或没有过恋爱经验的人,都有切身疼痛的感觉。

这部作品将“爱”展开:失之交臂的爱情、不断错过彼此的恋人,渐行渐远的情侣……无法同步的爱情被莎伦·伊亚搬上舞台,极具肢体爆发力的舞者们在Ori Lichtik强烈先锋的电子乐中遁入迷幻又沸腾的超次元梦境,他们的肢体逐渐与内心脱离,所有挣扎的动作都暗含爱情中的偏执、强迫、妥协、困境……

“惊人且精准地融合电子乐、舞蹈及“强迫症症状”。如果我们认同舞者所表达的困境,是因为它某种程度回应了我们自身的焦虑。”——英国卫报评《强迫症之恋》

《The Great Tamer》

悄无声息地开始,悄无声息地消散、结束。

编舞:Dimitris Papaioannou

《The Great Tamer》(伟大的驯服者)是迪米特里斯·帕派约安努( Dimitris Papaioannou )导演和编舞的剧场作品。Dimitris Papaioannou 出生于 1964 年,是希腊享誉世界的实验戏剧导演,曾执导 2004 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2015 年欧洲运动会开幕式。近几年他颇受关注的作品有曾致敬纪念舞蹈家 Pina Bausch 的 Since Her 和 No Where ,以及探索人与世界关系的三部曲 Primal Matter 、 Still Life 和 The Great Tamer。

帕派约安努的创作多取材自古希腊文学作品和希腊当代社会图景,以肢体行动去诠释作品,他激发演员们在一个不断拆卸不断膨胀的可伸缩的舞台上找到自己的平衡点以及投影点。从这个隐喻开始,《伟大的驯服者》如史诗般呈现在观众眼前。挖掘,埋葬再破土而出。身份,过去,遗产和内在性都展现在观众面前。这位希腊编舞通过展示当今生活中的小的悲剧和大的荒谬,通过马戏中的小丑和杂技演员的表演,给这场戏剧添加了既悲伤又幽默的味道,也巧妙地结合了各种戏剧表现手段。

《伟大的驯服者》是一种隐喻:创造一个生命,仿造这个生命,最后再毁掉这个生命。这样的行动正如在舞台上“画作”的酝酿、构作和拆解。舞台上的“蓝色多瑙河”缓缓向我们铺展而来,漫天麦芒刺破黑夜,生与死在循环,梦与梦与在徘徊,观众将身心置于吊诡梦境里,被时间和空间的不断更迭变换所感动。

“在剧场中,我倾向于用绘画者的眼光观察一切,并用绘画者的技巧打磨作品。因此,视觉语言对我来讲是绝对重要。”——迪米特里斯·帕派约安努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