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小资CHIC杂志 2020-05-26 10:28

原标题:跨越地图:今晚你需要这几个城市的DJ给你灵感

美国浓郁的南部气息,孕育了丰富且多样的音乐种类。

在新奥尔良诞生的爵士乐、充斥田纳西州的乡村乐和摇滚乐、带着亚特兰大走向世界的嘻哈和独立音乐,无一不与这些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

可以说音乐就像是它们的心跳,在街头巷尾回响着,等着你去聆听。

田纳西之后 再无璀璨如斯的音乐之乡

1955年,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一座当时所有美国人都想去朝圣的城市,一个年轻人坐在Sun Records的门前,等待老板山姆·菲利普斯的到来,这个年轻人——也就是后来用音乐征服美国的“黑衣人” 约翰尼·卡什,由此获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唱片合同。

此时,同样在Sun Records的 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已经开始了他的走红之路。

“埃尔维斯·普雷斯利虽逝,但摇滚乐不死”

埃尔维斯·普雷斯利,被美国南方歌迷称为 “The Hillbilly Cat”的摇滚乐之王,一个唱着黑人歌曲的白人,一个 融合乡村音乐、布鲁斯音乐和山地摇滚乐的歌手,与鲍勃·迪伦、披头士乐队并称为摇滚乐史上最伟大的不朽象征。

鲍勃·迪伦

披头士乐队

一系列耀眼的前缀构成了后人对猫王的印象,全球各地遍布着他的粉丝,乃至于他的故居—— 一处位于孟菲斯的白色豪宅,已经被建为“猫王博物馆”,并被美国政府列为“国家历史名胜”。

这座50年代起就是美国人心中的音乐圣地,直至今日,仍有无数人怀着憧憬去探访。

但说起田纳西州真正的音乐之都,并不是孟菲斯,而是 美国乡村音乐的发源地——纳什维尔。

纳什维尔不仅同样见证了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成功,还有蓝调摇滚音乐创始人 罗伊·奥比森的崛起,即使把眼光放到如今这个时代,也是天后 泰勒·斯威夫特梦想的起点。

“纳什维尔是一个接受并允许各种流派发扬光大的音乐之都,这是它最让我喜欢的一点。”

纳什维尔堪比一个创意的大熔炉,它拥有约翰尼·卡什博物馆、RCA Studio B、乡村音乐名人堂、奥普里大剧院和数不胜数的音乐工作室。

它的音乐传统、名人轶事,包括音乐街,无不证明着 “纳什维尔是个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音乐的地方”。

奥普里大剧院

约翰·列侬说: “猫王之前,世界一无所有。”

而拥有孟菲斯和纳什维尔的田纳西州,或许也可以说一句:

“田纳西之后,再无璀璨如斯的音乐之乡。”

波本街 爵士乐的诞生地

新奥尔良是美洲大陆上最有特色的城市。

历史长河中的种族融合让他们的风俗习惯既有欧洲的古典,又透着古老非洲大陆的神秘;它的街头曾经回响着法国殖民新贵的奢华靡音,由此得来“大快活”的绰号,甚至名字里带着新,却历经沧桑。

在这种矛盾、快活又慵懒的碰撞中,爵士乐应运而生。

而 波本街,作为爵士乐的诞生地,就像是新奥尔良的灵魂。

波本街位于法国区,这里有一间叫“世界咖啡馆”的百年老店,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人为了它的贝奈特饼和菊莒咖啡而来。

在爵士乐的助兴下,波本街徜徉着兴奋与狂野,每一天都是音乐的盛会。

它特有的卡真和克里欧菜式,它精致高雅的城市建筑,它的Mardi Gras狂欢节,它的爵士乐,它潜伏在密西西比河底狂欢的血液,都让它成为 最不像美国的美国城市。

它独一无二,像一弯新月。

享受trap音乐 喝可口可乐

不同于带着奢靡起家的爵士, 嘻哈源自贫民区的街头。

有趣的是,嘻哈虽然产生在纽约,但是如今提起嘻哈城市,坐落在海拔350米的阿巴拉契亚山麓台地上的 亚特兰大则是最避不开的。

获得过六座格莱美奖、在被东西海岸包围的音乐市场中开辟出独属于南方说唱道路的 OutKast,和其他像 TCL乐队、 亚瑟小子一样杰出的90年代音乐人,让亚特兰大成为了与纽约、洛杉矶比肩的嘻哈城市。

这里产生过太多顶级嘻哈和说唱选手,《纽约时代杂志》称其为 “嘻哈音乐的重心”。

OutKast

亚瑟小子

亚特兰大的百年奥林匹克公园每年都会举办音乐会,全球闻名的亚特兰大交响乐团、莎士比亚酒馆也会有对外演出。

不仅如此,亚特兰大还拥有Tabernacle、福克斯剧院,和超过 300 个录音棚、60 个音乐场馆以及30个音乐节。

福克斯剧院

它的繁荣像涅槃重生,又倔强地保持着独有的风格。

好比它的 嘻哈文化。

亚特兰大是 独立厂牌的天下,这里的音乐人拒绝大厂牌的入侵,坚持自己的原则、坚持DIY,他们向全世界重新定义Trap音乐却很少走出这片土地,所以亚特兰大歌手的创作总是带着这座城市独特的韵律和流畅性。

在亚特兰大,音乐充斥着人们的呼吸。

有人形容亚特兰大的伟大之处在于, “根本没有人关心你是谁、从哪儿来,你在那里只用享受着trap音乐,喝着可口可乐就行。”

这里的人们在一条单行线上相遇,即兴创作,不谈虚假伪装,只要keep it real。

(图片来源于小资CHIC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