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文汇报 作者:高矅2020-05-08 08:46

原标题:南丁格尔的提灯、药箱和玫瑰统计图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国内一些媒体每天以一幅幅直观而看似炫酷的图表呈现全球疫情形势。这种图表因形似盛放的玫瑰花而被称为“玫瑰统计图”。发明者正是人们熟悉的英国护士弗罗伦斯·南丁格尔(FlorenceNightingale,1820—1910)。她不仅是护理事业的先驱和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也是一名优秀的统计学家。

1854年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南丁格尔带领数名护士志愿者和教会修女前往英国军营,她本人担任野战医院护士长,为士兵提供专业护理,大大降低了伤员感染致死率。她在实践中发现,真正在交火中丧生的士兵并不多,战地医院卫生条件恶劣,战士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战场外感染疾病或受伤后没有得到适当护理而伤重致命。因此,她试图用统计数据来表达战地医院的死亡率,希望政府能够重视战地医院卫生条件。

玫瑰统计图是一种360度的直方图,适用于呈现多组数据对比,它和常见饼图的区别在于:饼图通过扇形的角度大小来表示不同占比,玫瑰图则通过不同半径来对比数据。南丁格尔用这种图表来表达军医院季节性死亡率,便于看不懂枯燥统计报表的公务人员快速直观地了解死亡数据。

南丁格尔因其在护理专业、统计工作以及循证医疗保健方面的开拓性贡献而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尊敬。她的生日5月12日后被定为“国际护士节”,以其名字命名的“南丁格尔奖”也成为护理事业的最高荣誉。为纪念她的200年诞辰,世界卫生组织将2020年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

英国南丁格尔博物馆原定于2020年3月8日到2021年3月7日进行为期一年的主题展览,中途因疫情闭馆,但相关展品颇值得拈出一看:

①土耳其提灯

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南丁格尔携带这种土耳其提灯在夜间巡回检查病房,她也因此被称为“提灯女士(The Lady with the Lamp)”。在艺术家创作的南丁格尔画像或雕塑中,常常表现她“举”着希腊灯或精灵灯,这是一种基于想象的创作。

②药箱

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使用过的药箱,包含治疗疟疾的奎宁等药物,还包含一组迷你秤和量具,以及一个配制溶液的玻璃烧杯。

③南丁格尔的医护制服

南丁格尔在军事医院穿着的护士制服,包括一件灰色连衣裙、白色围裙和一条绣有红色“Scutari Hospital”字样的白色腰带。这是现存已知的第一个护理制服的模板,统一的护理制服确保患者和医生认可并尊重护理人员的专业性。

④《护理札记》

南丁格尔编写的浅显易懂的护理学畅销书,包含很多实用技巧,比如如何正确洗手,如何准备食物,如何对待患者,等等。后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奠定了西方护理学的坚实基础。

⑤狄更斯《雾都孤儿》

维多利亚时代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狄更斯是南丁格尔的好友,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狄更斯资助了军事医院购买新的洗衣设备的费用。南丁格尔藏有一本狄更斯的小说《雾都孤儿》。

⑥被拒绝的求婚者肖像

南丁格尔一生中多次被求婚。她几乎接受了政治家和诗人理查德·蒙克顿·米尔恩斯(Richard Monckton Milnes)的求婚,但最终在1849年拒绝了他。她认为婚姻会阻止她按照上帝的指引行事。而当哈里·弗尼(Harry Verney)爵士向她求婚时,她再次拒绝,并将他介绍给了姐姐并促成二人在次年结婚。她后来还收到了马尔马杜克·威维尔(MarmadukeWyville)和亨利·尼科尔森(Henry Nicholson)的求婚,但最终选择了献身于事业和信仰。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