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北青艺评 2020-04-29 14:49

原标题:最早遭殃最晚受助:各国为艺术家做了什么?谁最大方谁抠门儿?  

4月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全球130余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召开了一次近8个小时的超长网络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对文化领域的影响,分享各国的应对政策及措施。

图片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我们需要文化,因此我们必须帮助它抵御这一冲击。我们必须评估这场危机的影响,进行共同反思,采取协调行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

隔离可能影响几代人的文化生态

由于疫情,各国政府被迫采取限行和隔离措施,这在短期内严重限制了人们的文化获取。如果不采取行动,这些措施可能会在未来几代人的时间内对整个文化生态系统造成持续影响。我们迫切需要在危机期间和危机之后对文化领域进行投入。

截至目前,全世界九成国家已经全部或部分关闭了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128国已经关闭了文化机构。传统节日和其他活动也被取消。这对社区的文化生活和创意产业工作者的收入产生了重大影响。

由于文化领域的脆弱性,艺术家和创意产业工作者是这场危机中受到最严重打击的人群之一,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自营职业者、受雇于中小型企业,或者是非正式受雇关系。

文化最早受影响 最晚获资助

文化是最早受到这场危机影响的领域之一,但往往是最晚获得预算支持的领域。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问题,有的国家在本国实施了紧急资助一揽子计划,以便在短期内保障艺术家、手工业者和创意产业工作者的生计。

虽然各国处于新冠疫情的不同阶段,但很多国家已经开始进行影响评估,以便同时处理短期影响和制定长期战略,其中,数字技术的推广将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类总是被文化拯救 这次也将如此

中国作为第一个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国家,指出“文化可以,也应该发挥出更大的凝聚力、团结力,扩大国际共识,为我们度过危机提供动力、希望和信心”。

捷克强调,“文化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应低估危机对文化部门的影响,在这些非常措施解除之后,世界将发生巨大变化。

瑞典呼吁“共同努力捍卫开放和民主的社会,使创作者能够在自由、公平和安全的条件下工作,并保护和促进艺术自由”。

许多国家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必须适应一种“新常态”。

马里等国指出“这场危机是对文化进行全球性和战略性反思的机会。”

墨西哥则直截了当地表示:“人类在历史上总是被文化所拯救,这次的情形也将如此。”

还有许多国家的部长提出,文化也是全人类的一种集体体验,应当在安全的前提下适时恢复人与人的接触。

各国政府文化部门如何支持艺术

英国

在文化领域投入1.6亿资金支持

Arts Council England(英国政府文化部门下属的公共机构)宣布新的资金支持,将向在文化领域的个人和机构提供总额为1.6亿英镑资助。

此前,为个体艺术家提供经济援助的2000万英镑紧急援助资金,以及面向团体提供经济援助的5000万英镑紧急援助资金,已于3月30日开放申请。

政府将会在6月前开放面向自由职业者的援助金,通过申请的申请者可以获得最高每月2500英镑的一次性补助。

美国

7500万帮非营利艺术机构渡难关

因“新冠病毒援助、救济与经济安全法案”,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NEA)将发放7500万美元,用于帮助受疫情影响被迫关闭的非营利艺术机构。

4月30日前,40%的资金将分配给各州和地区的艺术机构,通过它们各自的资助计划进行分配。另外60%的资金将直接发放给全美各地的非营利机构,获得直接补助金的机构名单将在6月底前公布。

法国

2200万欧元支持文化艺术产业

针对此次疫情为中小企业设立总额为170万欧元的“团结基金”(Solidarity Fund),旨在为小型企业、自由工作者及个体艺术家提供免税(最高可达1500欧元)以及资助(最高可达2000欧元)等支持。

法国文化部长宣布政府将拨款2200万欧元,支持因新冠而遭受重创的文化艺术产业,其中500万欧元用于表演艺术。

法国表演艺术家和音乐家权利管理协会(ADAMI)将会为被取消或者延期的艺术项目提供援助和补偿,惠及项目达2000个。协会将提供50万欧元给由国家音乐中心管理的紧急援助资金,为音乐领域提供帮助。

日本

数十亿日元助艺术行业重启

面向遇到生活困难的自由职业的表演艺术家,提供上限是100万日元资金支持,定额的特殊资金支持为每人10万日元。对于剧团、剧场等文化团体,提供上限为200万日元的资金支持,另外会有税收上的优惠政策。申领条件是比上年收入减少50%以上的个人或团体。

受到疫情影响的全国性演出项目,政府会给予上限200万日元的资金支持,以及一些税收的优惠政策。但条件是比上年同期收入减少20%以上的团体才能获得税收优惠。

日本文化厅宣布,投入21亿日元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的音乐厅、剧场、博物馆等机构,用于再次开放时为防止疫情传播在红外线设备、空气净化、消毒液等设施方面的投入。

疫情结束之后,将为促进艺术回暖和保障儿童艺术教育各投入13亿日元。

(图片来源于北青艺评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