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iloveCHAO 作者:yidi2020-04-16 14:12

原标题:牵马进画廊,“贫穷艺术”不贫穷

在CHAO的三角空间,挂着一件带有中国书法意味的版画收藏作品,流畅的线条透露着充满意象的浪漫情愫。此作品正出自艺术家雅尼斯·库奈里斯,而提到他的名字,自然就要提到“贫穷艺术”这个对我们来说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的概念。

◉ 雅尼斯·库奈里斯与他的作品《无题》, 2010

伦敦Ambika P3画廊

1936年,雅尼斯·库奈里斯(Jannis Kounellis)生于希腊雅典。20岁时,他搬到意大利罗马,就读于罗马美术学院,师从当时意大利举足轻重的艺术家托蒂·夏洛亚(Toti Scialoja)。意大利的学习经验带给了库奈里斯艺术上的广阔启发,他形容自己是希腊人,但同时也是意大利艺术家。

“贫穷艺术”不贫穷

在探索库奈里斯的艺术世界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一下“贫穷艺术”这个与他的创作息息相关的艺术概念。

贫穷艺术(Arte povera)由意大利艺术评论家切兰(Germano Celant)在1967年提出。艺术家们选用 废旧材料与 日常用品这类被忽视的物品作为创作媒介,以此摆脱传统对艺术之“高雅”的束缚,进而重塑艺术边界、艺术观念以及艺术语言。

所以“贫穷”并非指向大众展示贫穷的生活,反而是利用生活中最质朴的材料来探讨艺术与生活的关系,打破艺术的高墙,传达 生活本身即是艺术的理念。

◉ Untitled, 2011

上世纪60年代,欧洲经济繁荣,工业文明发展,消费主义满足了人们的社会生活,但伴随着极大的物质丰富,精神空虚感也像是硬币的背面一样出现了。在左翼思想盛行之下,学生游行与工人运动此起彼伏。

正是在这种社会环境下,贫穷艺术诞生了。因其采用的构建艺术的方式,也会被看作是观念艺术的一个流派。同时期,在相似的背景之下,日本也产生了“物派”艺术,与贫穷艺术遥相呼应。不同于贫穷艺术对工业材料的偏好,物派艺术更多的使用自然材料来进行创作。

◉ 展览《Im Spazio》, 库奈里斯作品《无题》, 1967

◉ 展览《Im Spazio》, 阿里杰罗·波提《Catasta》, 1967

材料与媒介的“艺术魔法”

1960到1966年间,库奈里斯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绘画创作。街边的广告牌给了他灵感,创作了一系列用字母、数字等叠加印刷符号和道路指示牌为元素的作品。

◉ Untitled,1960

从CHAO收藏的这件版画作品中,也可以看出库奈里斯的这种绘画风格。黑色油墨带有印刷的质感,交叠的线条放松而自由。库奈里斯在创作中常用铁板做背景,在这件版画作品的背景中,也有三个色块,呈现出如打磨过的铁板质感。

◉ Senza Titolo, Etching and aquatint on copper plate, 2004, CHAO收藏

而他真正开始以多种材料为创作媒介,开始于1967年。煤炭、钢板、甚至铁轨等工业用料,与木头、麻布、羊毛、织布等日常材料,都成为他作品的组成部分。

◉ Untitled,1989

这些廉价而朴素的废弃物,经过库奈里斯的“艺术魔法”,转变成为一系列基于日常却又超越日常的作品。此后,库奈里斯以此方式创作至今,成为最具代表性的“贫穷艺术家”。

◉ Senza Titolo, 2015

◉Senza titolo (Campi, Pappagallo, Cotoniera), 1967

1969年,库奈里斯把对材料的探索拓展到了更广的范围,将12匹活马牵进了罗马的阿蒂科画廊 (Galleria L’ Attico)。此前,他已经将动物作为材料进行创作,但把马匹牵入画廊的行为,仍在艺术界掀起了热烈的讨论。在这里,除了动物本身,它们的嘶鸣、气味、日常活动等,也都成为被展览的一部分。他大胆的创作风格自然引来了反对的声音——认为库奈里斯的做法既低级又侮辱了艺术的神圣。当然,也有支持的声音,认为这是一场扩展艺术界限与媒介的“革命”之举。

◉ Untitled, 1969

除了马,还有松鼠、鸟等动物,都曾在库奈里斯的艺术实践中出现过。在他之后,当代艺术界逐渐盛行以动物为媒介进行创作。我们不免想到后来把鲨鱼“腌制”在玻璃箱中的达明·赫斯特,和以动物为创作语言的中国艺术家黄永砅。

“问题并不在于用了动物还是物品,关键是艺术家用什么样的态度和角度来创作作品。不光是我的作品,任何作品所展现的魅力都是诗”。

◉ 展览《Jannis Kounellis》, Prada基金会威尼斯, 2019

库奈里斯的作品多表达对于工业文明与人类价值的关注,作品也逐渐发展为更加壮观的混合媒介,横跨绘画、雕塑、装置、以及戏剧表演等多个领域。

进入80年代,库奈里斯的影响力变得更为广大,至今,卡塞尔文献展已多次邀请他参与,惠特尼双年展上也少不了他的作品。

◉ Untitled, 1993

2017年第十四届卡塞尔文献展展览现场

在经历了东欧剧变的90年代初,库奈里斯开始通过作品反映新形势下的不安与焦虑,探索新历史背景下的矛盾与冲突。他仍延续着自己的创作脉络,在媒介与材料上不断探索与突破。

China & china

2010年,已年逾70的库奈里斯来到中国,在北京天通苑附近租下了简陋的厂房做工作室,每天早上7点工作至晚上9点,勤恳敬业,无限的创造力隐藏在这个北京早晚高峰时人口最密集的地区。

读到这里似乎有些穿越?是的,库奈里斯曾来到中国进行驻地创作,并于2011年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了名为《演绎中国》的个展。

◉ 库奈里斯在北京临时工作室, 整理收集来的碎瓷片, 2010

这位幽默的艺术家在谈到对中国的印象时戏称:“到处都是人,大家喘口气就能把地球变暖。

面对这个陌生的东方国度,库奈里斯无限好奇,“材料王国”也将继续扩充。他去逛潘家园市场,惊讶于中国老百姓竟然在市场上买卖这些破破烂烂的东西!这使他隐约感受到,若把这些东西组合在一起,该会是非常奇妙的。

◉ 展览《演绎中国》, 北京今日美术馆, 2011

我们看到了他把收集来的青花瓷器碎片放置在铁板上,如乐谱一般排列优美而有序。我们还在作品中看到了军大衣与白布、女式花衬衫、茶叶、北京二锅头…在采访中,他提到并非特意选择了“中国元素”,而是这些略显陌生的材料给了他启发。当不讲英文的库奈里斯得知“陶瓷”与“中国”在英文中是相同单词时,也感到惊讶。

◉Untitled, 2010

对于能给材料施魔法的库奈里斯来说,创作与材料选择充满了宿命感和偶然性,材料本身是灵动而自由的。在中国的创作中,我们不但看到了这些全新的材料,也发现他保留了钢板、煤炭、玻璃…这些惯用材料。

◉ Untitled, 2013

在艺术作品中,我们常看到不同的艺术家使用相似的媒介,而因艺术理念的差别,作品所呈现出来的面貌也是全然不同的。对比库奈里斯的陶瓷碎片与我们前面讲过的施纳贝尔的盘子绘画(点击右方链接查看: 没当过厨师的导演不是好艺术家 ),都在作品中使用了“陶瓷碎片”这一材料,却不尽相同。

在日常以外

“不存在风格这回事。我们今天必须实现的,是将艺术与生活统一起来。”在库奈里斯看来:“艺术应该被生活所取代,而不是囿于高高的象牙塔之中。

◉ 展览《At Monnaie de Paris》, 2016

库奈里斯在日常物品中发现了之前未被注意到的价值,艺术世界的权威性与精英性被这种更具表现力的语言所代替,创作出有力而流畅的作品,传达着悠扬的诗意之美。

◉ Untitled, 2012

至身库奈里斯作品之间,总能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张力,带着日常生活的细微,又不同于日常,无声地改变着周围的环境。

“我说过,我爱人类。”

(图片来源于iloveCHAO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