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苏富比亚洲 2020-04-07 07:30

原标题:艺术史随堂考:波点女王草间弥生的21个小知识

1

草间弥生站在工作室画作前,摄于日本东京 PHOTOGRAPH COURTESY OF JEREMY SUTTON-HIBBERT /ALAMY ST /ALAMY STOCK PHOTO

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以其装置作品、雕塑及画作见称,乃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在世当代艺术家之一。你有多了解这位波点女王?

01 草间弥生的经典圆点主题,灵感源自她小时候盯着桌布的时候所产生的幻象

谈到著名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 (生于1929年),不得不提她经典的圆点主题。根据草间所述,她在童年时精神病发作,此后开始孜孜不倦地绘画圆点。她回忆道:「有一天,我盯着桌布上的红花图案看了一会儿,然后抬头看见天花板、窗户和柱子都蒙上了一层红花图案。我看见整个房间、我的身体和整个宇宙都被红花所覆盖,在那一瞬间,我感到的灵魂开始消融,在无穷无尽的永恒时间与无垠空间之中旋转不休。」

02 草间弥生曾修习传统日本艺术

尽管作风大胆,这位激进创新的当代艺术家曾接受严格学术训练。草间在1948年离家,往京都市立工艺美术学校修习。当时,她被迫恪守严谨守旧的门徒制度,这种教条主义无疑令草间感到窒息,令她郁郁寡欢。

2

草间弥生,纽约,1964年。ESTATE OF EVELYN HOFER/GETTY IMAGES

03 在1957年末迁往纽约前,草间在美国停留的第一站是西雅图

草间首次闯出日本、远渡重洋的停泊地,是美国西北部多雨的西雅图市。草间酷爱写信,她自荐致函驻西雅图的艺术家肯尼斯・卡拉汉 (Kenneth Callahan),后者邀请她前来拜访。她在1957年抵达西雅图,并在当地举办了首场国际展览,在美国艺坛一鸣惊人。后来,她更取得美国绿卡,在同年年末前往纽约。

04 乔治亚・欧姬芙 (Georgia O'Keeffe) 是草间的好友兼顾问

享负盛名的花卉画家乔治亚・欧姬芙不仅是二十世纪最著名的艺术家,更是一位精明机敏的女商人。充满雄心壮志的草间在1950年代开始致函欧姬芙,踏入二十岁以后,她开始征询欧姬芙的意见,向她请教在纽约艺坛闯出名堂的方法。欧姬芙对草间循循善诱,更鼓励她的经纪商买下数幅草间的作品,两人惺惺相惜。

3

草间弥生《 花 (A·B) 》

蚀刻版画,1994年作,版数45/75

纸张:45.5 x 63 公分,图像:29.7 x 41.8 公分

估价:50,000 - 70,000 港币

05 草间在1966年成为第一位参与第三十三届威尼斯双年展的日本女艺术家,从此扬名国际

在该展览中,草间展出了她的经典装置作品《自恋庭园》(Narcissus Garden),作品最近于纽约洛克威海滩的蒂尔登堡登场。草间在装置中放置了数百颗不锈钢圆球,其后更以每颗2美元的价格将这些圆球售出,在社会上轰动一时。

4

(左至右)

 草间弥生《镜盒:类型A》

丝印油墨盒子、镜子、有机玻璃、铁球及镜片2001年作,版数35/280,17 x 14 x 14 公分

估价:7,000 - 9,000 港币

《镜盒:类型B》

丝印油墨盒子、镜子、有机玻璃、铁球及镜片2001年作,版数13/280,17 x 14.2 x 14.2 公分

估价:7,000 - 9,000 港币

06 在1960年代,草间穿上圆点紧身连衣裤,爬上布鲁克林大桥,抗议战争及资本主义为人类带来的祸害

草间居于纽约之时,越南战争烽火正炽。有见及此,她发起了多次抗议活动——在行为艺术「解剖爆炸」(Anatomic Explosion) (1968年10月15日) 中,草间邀请了一群舞者在纽约交易所门前裸体演出,发出反对资本主义的声明。同年,她带领行为艺术家裸体横过布鲁克林大桥,更在未征得许可之下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雕塑花园中举行快闪行为艺术《唤醒死人大狂欢》(Grand Orgy to Awaken the Dead,1969年),事件震惊全美国,使她登上了《纽约每日新闻》的头版。

5

草间弥生身穿圆点连衣裤,在布鲁克林大桥上留影。摄于1968年5月17日,纽约。图片由FRED W. MCDARRAH/GETTY IMAGES 提供。FRED W. MCDARRAH/GETTY IMAGES

07 草间迷恋性、同时亦排斥性,称自己为无性恋者

草间对性的恐惧,源自母亲多次派她暗中侦查她那风流成性、到处拈花惹草的父亲。她对男性胴体的迷恋,在她的作品中展露无遗,如闻名于世的《积累 No. 1》 (1962年作)。作品中可见一张厚重的白色椅子,表面上覆满阳具形的填充物,视觉效果充满震撼力。

6

草间弥生《发芽》

蚀刻版画,1995年作,版数45/100

纸张:38 x 28.5 公分,图像:22 x 14.5 公分

估价:26,000 - 45,000 港币

08 草间与唐纳德・贾德 (Donald Judd) 是亲密好友,两人曾经住在同一栋大楼中

这两位艺术家在1950年代末相识,1959年,贾德对草间的首次纽约个人展大为赞赏。数年后,他们同住于纽约东53街19号的大楼中,彼此只有一层楼之隔。草间返回日本后,二人保持密切联系,贾德更在1978年亲自登门拜访。

09 草间与深居简出的艺术家约瑟夫・康奈尔 (Joseph Cornell) 交往长达十年,两人每天都会通几次电话

草间并非一位愿意公开私人感情生活的人。据知,她曾与性情乖僻的「集合艺术之父」约瑟夫・康奈尔拥有过一段柏拉图式的亲密关系。两人在1960年代邂逅,当时草间已过而立之年,而康奈尔则比她年长二十六年。康奈尔与母亲同住于皇后区法拉盛,他每天都会跟草间通几次电话,并不时为她创作专属拼贴画,让后来经济拮据的草间能够将这些作品售出以获温饱。

7

草间弥生《无限网(日落)》

压克力卡纸,2002年作,36.5 x 25.7 公分

估价:200,000-400,000 港币

10 草间自1977年起自愿入住精神病院

草间在1973年返回日本,不幸精神崩溃。她在1977年自行就医,并入住东京新宿晴和病院接受治疗,从此长居院内。她的艺术工作室与医院只有几步之遥。

11 草间的跨界作品种类丰富,从手袋到唇膏无一不有

在1960年代,草间成立了「草间时尚」品牌公司,设计圆点时装及其他精品。2012年,草间与后来担任路易威登 (Louis Vuitton) 创意总监的Marc Jacobs展开重大合作,推出极具纪念价值的「草间弥生 × 路易威登」联乘系列,更在2013年与兰蔻 (Lancôme) 合作,推出联名唇蜜。

8

草间弥生《靴》

水笔及水墨卡纸板,1979年作,24.3 x 27.3 公分

估价:100,000-200,000 港币

12 草间称笔下的网状圆点为「无尽的网」,视它们为通往无尽的桥梁,以及一种称为「消融」的艺术境界

谈到这种作画手法,草间表示:「我们所有人都活在宇宙的不可思议之谜与无垠空间之中。在这个情况下,透过艺术探寻『宇宙真理』,使我达到了『刻板性重复 (stereotypical repetition) 』的境界。」

9

草间弥生《银海》

瓷漆卡纸板,1980年作,27.5 x 24.3 公分

估价:120,000 - 250,000 港币

13 草间不只创作艺术品,她也是获奖作家,更出版过一份成人报刊,名为《草间的狂欢派对》(Kusama’s Orgy)

草间毕生中曾出版过八本小说及数本诗集。她的自传体小说《曼哈顿自杀惯犯》(Manhattan Suicide Addict) 以她在纽约的艺术生涯为蓝本,而她在1983年出版的小说《克里斯托弗男娼窟》(The Hustlers Grotto of Christopher Street) 则勇夺了新晋作家奖殊荣。

14 草间的艺术作品无法被任何艺术流派所定义

草间对绘画笔触的着重,曾使她被归类为抽象表现派;画中鲜艳的用色,则被视为普普艺术;而作品上不断重复的意象,更被认为是「原生艺术」(Art Brut)的表征。草间弥生从未将自己归类为任何一种艺术流派,反之,她选择自由地穿梭其中,称自己的风格为「草间艺术」(Kusama art)。

10

草间弥生《街》

丝网印刷版画,1989年作,版数20/100纸张:53.5 x 61 公分,图像:45.5 x 53 公分估价:80,000 - 150,000 港币

15 草间视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为好友,但也指控他抄袭自己的作品

有趣的是,这个矛盾竟然由墙纸而生。1963年,草间在一艘划艇上覆满阳具形雕塑,并在墙上铺满一式一样的划艇图像影印本。三年后,沃荷以丝网印刷的手法,将一头牛不断复制重贴,创作出一张类似的墙纸。撇除这项争议,两位艺术家的关系仍然友好。

16 经过一段相对沉寂的时期,草间在199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再次一炮而红

重返日本后,草间在艺坛上渐渐被世人遗忘。事隔三十年后,她再次回归威尼斯双年展的舞台,在展览上锋芒再露,引起广大回响。

11

草间弥生《南瓜》

丝网印刷纸本,附设《草间弥生版画集》特装及原包装2005年作,版数122/380纸张:14 x 20 公分,图像:21 x 27 公分估价:80,000 - 120,000 港币

17 草间曾经担任过艺术经纪商的角色

草间成功出售的第一批作品,是约瑟夫・康奈尔在她年龄尚轻、经济拮据时所赠予的礼物。1973年,草间首次重返日本,尝试涉足艺术经纪事业,可惜生意数年后以失败告终。生意失败后,草间发现自己罹患精神病,并自愿入住东京新宿晴和病院。

18 草间曾在1968年演出过一场同性婚礼行为艺术

虽然纽约市政府在2011年才正式通过同性婚姻法案,草间早在1968年已演出过一场名叫《同性恋婚礼》的行为艺术。这场「婚礼」在曼哈顿市中心沃克街33号被草间称为「自我消融」的教堂中举行。

19 草间也曾是电影制作人

草间在1967年发行的电影《自我消融》风格梦幻飘渺、扑朔迷幻,广受大众好评。她亦曾经与殿堂级音乐人彼得・盖布瑞尔 (Peter Gabriel) 互相合作,其艺术美学成为了盖布瑞尔1994年音乐影片《爱情之城》(Lovetown) 的创作蓝本。

12

草间弥生,《戏马》,伍德斯托克,1967年。PHOTOGRAPH COURTESY OF KUSAMA ENTERPRISE, OTA FINE ARTS, TOKYO/SINGAPORE AND VICTORIA MIRO, LONDON ©YAYOI KUSAMA"

20 2017年的「无限镜屋」展览开幕数天后,一名「自拍失足」的观者将草间的著名南瓜作品毁于一旦

草间弥生的五十年回顾展于华盛顿特区赫希洪博物馆和雕塑园举办。展览开幕后不久,一位观众在无限镜房《我对南瓜所有的永恒的爱》(2016年作) 中寻找最佳自拍角度时不慎失足,对草间的一件经典南瓜作品造成非永久性的损毁。从此以后,镜房内禁止观众拍照。

13

草间弥生《南瓜 (黄Y) 》

丝网印刷纸本,1992年作,版数13/120

纸张:70.7 x 84 公分,图像:60.4 x 72.3 公分

估价:150,000-250,000 港币

14

草间弥生《南瓜 (白Y) 》

丝网印刷纸本,1992年作,版数35/120

纸张:70.8 x 84 公分,图像:60.4 x 72.3 公分

估价:150,000 - 250,000 港币

21 草间弥生堪称世界上最成功的在世女艺术家

每逢各大博物馆及画廊举办草间的展览,馆外往往人潮汹涌、摩肩擦踵,观众需要轮候数小时才能入场,可见草间的作品是无容置疑的「大众挚爱」。这种热潮为她带来庞大的经济收益——草间弥生是拍场上价格最高昂的在世女艺术家,而史上价格最高昂、拍卖成绩冠绝所有女艺术家的赫赫人物,则是草间弥生的恩师——乔治亚・欧姬芙。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