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作者:王蕊2020-03-26 13:35

原标题:建筑设计如何帮助病人恢复健康? 

罗伯特·古德温(Robert Goodwin)说,将自然元素引入到医院的建筑和室内设计中,可以创造出一个非制度性的、基础性的培育空间。

罗伯特·古德温是纽约珀金斯&威尔工作室(Perkinsand Will's New York studio)的设计总监。他近期为一家儿童医院做的设计并不容易:儿童患者的范围从幼儿到青少年不等,建筑师必须找到一种能在这些年龄段之间的孩子们建立积极联系的方法。在医院的设计中融入自然元素,有助于患者、家庭和护理人员的康复、就诊和工作。

2006年,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露西尔·帕卡德儿童医院(Lucile Packard Children's Hospital,简称LPCH)想要进行扩建。他们找到了珀金斯&威尔工作室,要求他们为这家医院创建一个既能容纳更多患者,而且能够使之成为儿童医疗卫生健康领域中标杆的建筑。工作室与HGA建筑事务所(Hammel,Green and Abrahamson)合作开发了一种独特的方法,在可持续性儿童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建筑中树立了一个新的范例:通过提升自然环境的治愈能力,让医院具备基本的培育植物的能力,让患者与自然环境互相作用,让患者体验一种别致的健康文化。

工作室和LPCH儿童医院与患者、家庭、护理人员和社区成员合作设计了现在这家医院,这家医院现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环保、技术最先进、最有助于家庭的儿童医疗中心之一。LPCH是美国仅有的两家白金儿童医院之一,也是全球的五家白金医院之一。

“起初,我们设想了很多嵌入式设计的方案,让自然元素融入到医院环境中。首先在每个病人的窗外放一个花盆,花盆与小花园相连,花园里种满了吸引鸟类和昆虫到来的当地植物,提醒我们自然界的治愈能力。种植园在视觉上与大型体验式花园相连,这些花园构成了医院的中心,向旁边的帕洛阿尔托社区过渡。”古德温说,“这片占地9英亩的土地现在可以容纳52.1万平方英尺的建筑,22万平方英尺的地下停车场,以及3.5英亩的额外栖息地,相当于两个半足球场。”

LPCH儿童医院的特色是屋顶花园,一个具有11万加仑容量的地下蓄水池,蓄水池可以起到过滤、储存和再利用雨水、机械设备冷凝水,甚至具有血液透析用水的作用。此外,定制的遮阳系统支持置换通风装置,可将热能消耗降低60%。通过购买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公用电,使碳排放量减少了90%以上。

LPCH儿童医院的成功不仅在于它的绿色,还在于它的设计中考虑了如何让患者能够像游客一样在医院里感到放松。无论在医院的花园还是大楼里,患者都与加州的生态系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此外,医院的地板、天花板和壁龛中有500多件原创艺术品。室外的邓利维花园中有红木树屋造型的互动式栖息雕塑,翡翠花园则有以岩石海岸为主题的马赛克游戏雕塑。医院还特定了6个加州独特的生态区域,这里的植物和动物都由患者选择。在“高沙漠”为主题的地板上会发现加州土生土长的鹌鹑或仙人掌。

归根结底,自然元素与地方建筑建立联系会产生很好的治愈效果。自然环境的整合可以显著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这种方法对医疗、教育和患者体验具有不可否认的影响,值得关注。

(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