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大人物 2020-03-05 08:23

原标题:2020 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台湾馆「台湾郊游」释出!自然洋行以光学冥想屋、天然修道院等 5 项目传递「原始自然感受」

2020 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以「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为主题,中国台湾馆的参展计划由国立台湾美术馆主办,经过紧锣密鼓的征件,由「自然洋行建筑设计团队」与「草字头国际」 出线,两团队共同策画执行,并将中国台湾馆主题定调为《台湾郊游 – 原始感 觉共同合作场域计划》,即将于 2020 年 5 月 23 日至 11 月 29 日于意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欧尼宫(Palazzo delle Prigioni)举行,日前更首度公开发表一比一试组装的展品。

1

2

3

【台湾郊游】中国台湾馆于普里奇欧尼宫展出之概念模拟图 © 自然洋行

国美馆林志明馆长表示本次「台湾郊游」超越过去对威尼斯建筑展台湾馆的想象,不单只是一个建筑设计的成果与概念的展示,也是生活的提议,甚至包含比如人在宇宙中 的位置等普世的议题,但仍以一种平易近人的方法分享给大家。自然洋行团队主持人曾志伟则说,本次以「台湾郊游」为题参与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探讨建筑对应着人们的环 境、感官、感觉、经验等,应该如何反应,以及在高度发展文明与自然之间所扮演的角色,期望透过议题的讨论展现台湾建筑跨领域的互动。

4

天然修道院模型展品。摄影师:高靖捷  © 自然洋行

5

天然修道院模型展品细节。摄影师:高靖捷  © 自然洋行

6

野长城 - 原始知觉研究室模型展品,摄影师:高靖捷  © 自然洋行

7

材料博物馆与概念影像展出画面,影像:Mauricio Freyre,摄影师:高靖捷 © 自然洋行

台湾曾被称作「福尔摩沙」,是当年葡萄牙水手航经台湾,因瑰丽的岛屿,而赞叹 「美丽之岛(Ilha Formosa)」之意。这一座美丽的岛屿,地质与生态样貌多变,族群文化多元,彼此间的深刻互动孕育出独特的生活地景。台湾四面环海,山林郊野占地达 三分之二,剩余的平原的都已被开发成为农业、工业和居住用地。目前全岛人口约 2300 万人,如何在这山林、海洋环抱间的岛屿孕育独特的居住及建筑文化彼此共荣,正好呼应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总策展命题「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 」要探讨的问题。

8

自然洋行建筑设计团队 © 自然洋行

今年获选代表台湾的参展团队自然洋行,将通过数个独特计划,「提问 (Ask)」、 「共同合作 (Work Together)」、「相互影响(Influence Each Other)」3 个对应大会主题的子命题。展览将透过前期基地调查、田野、艺术合作实验;中期的自然环境探索,风土暸解与文化产业连结;以及后期开发土地、打造实体建筑等跨领域合作去对应 人与自然间的共存。

9

少少-原始感觉研究室,2014 年由自然洋行设计打造,位于台北。摄影师:Jetso Yu  © 自然洋行

《台湾郊游》展馆将分成 4 个展区,展示主要的五个建筑项目,包括:「少少—原始感觉研究室」、「天然修道院」、「类生态光学冥想屋」、「原始知觉研究室」、「勤美学-森大」等。占地幅度大的展区为「少少-原始感觉研究室」,为自然洋行创作于 2014 年获 ADA 新锐建筑奖特别奖之作品,原设于台北阳明山郊野,作为探索都市文明/森林自然界之间环境空间的工作场域,并以无所用的生活介质,如光泽、草、佛像、 花、香气、音、瑜珈等天然感精神之物,作为转换数位生活至类比化的疗愈探索计划。 展区将包含大规模模型、田野调查、设计过程文本、大量真实材料与灵感元素标本,以及真实生活与工作纪录影像。

10

天然修道院概念图 © 自然洋行

11

类生态光学冥想屋,使用春池再生玻璃打造之概念模型。摄影:自然洋行 © 自然洋行

「类生态光学冥想屋」是自然洋行建筑师曾志伟配合春池玻璃在 2017 年建成,建筑设计理念为「对自然最少的破坏,与自然共存」,空间中藉由原始感觉的五感探索创 造出的一个超乎体验的类建筑。在交通运输与信息大量流动、世界平面化的未来,无论 是哪里,可能某处的「山洞」,只要能作为一个安定疗愈之地,就是所谓的「家」。建筑透过春池回收玻璃的再利用技术与特质,启发疗愈之家的可能性:一个无论在材料、 资源、能量、生命都能够不断循环启发的山洞。

12

勤美学 森大,位于苗栗,2018 年由自然洋行设计。摄影师:王耀 © 自然洋行

「勤美学—森大」是位在苗栗、处于转型期的香格里拉乐园南侧,由勤美学策划, 是一座透过人与自然生活体验及知识聚落示范。在这个大型实验基地场域里,五叶松和次生林植被环绕着生态水域和田园式地景。基地之外原是零散的老旧游乐设施和人造林景观。森大的空间主要建筑物是原本就存在的,原先作老式游乐园水族馆使用,为中国式的飞檐,自然洋行总监曾志伟巧妙地将其醒目的庙宇橘红色漆成灰白色,覆盖宗教感, 使用灰网子及轻钢架包覆屋顶,与周边的温室网架,形成视觉感协调的灰色调,而门板 是用水泥灌浆的木头模板制作而成的。

13

台湾郊游概念影像。影像:Mauricio Freyre,摄影师:高靖捷 © 自然洋行

除此之外,此次参展计划亦将通过影音作品、气味设计的结合,跨领域地与秘鲁籍导演 Mauricio Freyre 合作概念影像、与气味灵性深度研究者暧暧。内含光实验室合作, 带领参观者透过五感体验独特的策展概念。

中国台湾馆《台湾郊游》将设于前为古老监狱的普里奇欧尼宫,位于威尼斯重要交通 枢纽与观光景点,设计上期望能提供给观者一个宁静而略带有原始感受的场所,尽可能的保留普里奇欧尼宫空间本身原有质感。整体展场提供许多留白, 并用上大量投影与展品互配。

14

【台湾郊游】展览海报,主视觉平面设计:洪彰联

第 17 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台湾馆

展览时间:2020 年 5 月 23 日至 11 月 29 日(逢周一休馆)

展览地点:意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欧尼宫(Palazzo delle Prigioni)

(图片来源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