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埃及最古老金字塔重开

1

埃及阶梯金字塔历经14年修复后重新开放,吉萨省。摄影师:Khaled Elfiqi

阶梯金字塔(Djoser Pyramid)是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遗迹,建造年代可追溯至公元前2667年。它位于开罗以南约30公里,是埃及第三王朝左赛尔法老的陵墓,由6层墓室堆叠建成。埃及政府2006年开始对这座金字塔进行修复,包括加固金字塔外立面、地下通道,修复石棺与壁画等,耗资达660万美元。

荷兰向印尼归还一柄19世纪爪哇王子短剑

1

荷兰向印尼归还爪哇王子 Dipo Negoro 的短剑

荷兰政府近期向印度尼西亚归还了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文物——一柄19世纪爪哇王子 Dipo Negoro 私人使用的镶金格里斯短剑(Kris)。Dipo Negoro 在1825年发起抵抗荷兰殖民者的起义运动,被印尼视为民族英雄,这柄短剑见证了爪哇人反抗荷兰殖民统治、寻求独立的历史进程。

格里斯短剑是马来群岛原住民特有的一种短剑,剑刃呈波浪型,因此又被称为波状刃短剑。在印尼爪哇岛,所有成年男性都会佩带一把格里斯短剑防身,铸造工艺体现了佩带者的身份与地位。

这柄原属于爪哇王子 Dipo Negoro 的短剑采用镶金工艺(gold-inlaid)铸造。1825年,Dipo Negoro 率领爪哇人发起反抗荷兰殖民统治的起义运动,直至1830年被荷兰镇压结束。Dipo Negoro 被迫向荷兰东印度群岛总督交出自己的短剑,并遭驱逐流放。

第十四届迪拜国际艺术博览会宣布推迟

1

2019年迪拜国际艺术博览会 (Art Dubai)

随着COVID-19(冠状病毒)全球蔓延,2020年的艺术行程似乎在一天天减少,多数亚洲国家慎之又慎,或错峰、或无限期延迟了不少艺术活动。而按照上周的情况来看,本以为『艺术迪拜』将会是亚洲地区(中东)唯一『幸存』的艺博会,没想到其官方也于昨日突然宣布推迟2020年第十四届迪拜国际艺术博览会(Art Dubai)。

不过,迪拜的操作有些许不同,展方并没有取消全部活动,而是在收到参展画廊因安全原因纷至沓来的行程取消后, 索性去掉了博览会的『国际』部分,转而将策划精力和商业资源投入到了本土的社区艺术力量,做了一次大的精简与暂时转型,变成了名副其实『艺术迪拜』——本土艺术活动。

东京奥运会金牌制作

3

大阪造币厂铸造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金牌,日本大阪。摄影师:iDaily Media

3月4日,日本造币局对媒体公开奥运会金牌制作工序,铸造工人将对圆形银板冲压3至4次,再进行800°C高热处理,完成镀金工序。造币厂从2019年1月开始制作奖牌,现已进入最后阶段,总计生产约5000枚。奖牌上印压“2020年”字样,如果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奖牌可能全部作废。

培根三联画5月纽约拍卖

2

拍卖行工作人员正在展示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1981年油画《灵感来自埃斯库罗斯的三联画》,英国伦敦。摄影师:Dominic Lipinski

油画《灵感来自埃斯库罗斯的三联画》是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创作的28幅大型三联画之一,高1.8米,灵感来自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剧作家埃斯库罗斯(Aeschylus)的悲剧三部曲《俄瑞斯忒亚》(Oresteia),讲述了一个血亲之间复仇相杀的故事。画作来自挪威艺术品收藏家 Hans Rasmus Astrup,它将于5月13日在纽约拍卖,估价达6000万美元。

奥赛博物馆启动扩建计划

1

奥赛博物馆,摄影:Sophie Crépy.

每年接待360万访客的巴黎奥赛博物馆将进行扩建。目前该机构的前身是一座火车站,博物馆计划将13000平方英尺的行政空间改建为美术馆空间,用来展示其印象派和后印象派收藏,并建立新的教育和研究中心。

名为“奥赛大开”(Orsay Wide Open)的扩建计划将使博物馆能展示其日益增长的收藏。扩建计划的一部分资金来自一位匿名捐赠人通过“奥赛博物馆美国之友”捐赠的的2230万美元。扩建将耗时六年,博物馆四楼将变为占地7000平方英尺的教育中心,成为类似欧美其他博物馆专门为儿童、学校团体和家庭设计的社区空间。新的国际研究和资源中心将整合博物馆现有的档案和图书馆。

悉尼歌剧院大修 音乐厅将关闭两年

1

悉尼歌剧院音乐厅

澳大利亚著名文化地标——悉尼歌剧院日前宣布,关闭音乐厅两年,以进行重大翻新工作。

这一雄心勃勃的翻新工程2月1日启动,耗资1.5亿美元,旨在改善音乐厅“不够完美”的音响效果,改进剧院无障碍设施及幕后移动通道,为观众、艺术家、工作人员创造一个更安全、更美好的音乐环境。

过去四十多年,这个拥有近2700座的音乐厅上演了无数杰出表演,每年都会接待数万名音乐爱好者。本次翻新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观众需求,也是悉尼歌剧院1973年投入使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升级。

1月31日,碧昂斯妹妹、格莱美奖得主索兰格·诺尔斯是翻新工程开始前,最后一位在音乐厅登台的艺术家。

2021年里昂双年展策展人确定

1

山姆·巴道伊与提尔·费勒斯.图片来源:NPUAE.

山姆·巴道伊(Sam Bardaouil)与提尔·费勒斯(Till Fellrath)将担任第16届里昂双年展策展人,他们是2009年创立于纽约和慕尼黑的跨领域策展平台“再调整的艺术”(Art Reoriented)的联合创始人,展览将于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举办。他们也是汉堡万宝龙文化基金会主席及柏林Martin-Gropius-Bau的委任策展人。

谈到这一任命时,巴道伊和费勒斯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得到来自最受全球认可的当代艺术双年展之一的策展邀请,并期待在第16届中拓展其实验和多样性。这是将这些年来我们遇到的各种艺术和文化立场带来与法国艺术界进行对话的绝佳机会。在双年展成立三十年之际,我们设想了一种有意义的表现形式,它将是充满野心、充满想象力并能够大胆表述我们时代的。”

美国国家犹太历史博物馆破产

1

费城美国国家犹太历史博物馆. 图片来源:Wikipedia.

位于费城、成立于1976年的史密森尼学会附属机构美国国家犹太历史博物馆已申请破产保护。博物馆自十年前建造新馆时积累的债务已增至超过3000万美元,而访客人数的下降也使得债务情况恶化。

律师劳伦斯·G·麦克迈克尔(Lawrence G. McMichael)表示,“博物馆的债务已超过了其承受能力”,债务负担也可能会吓跑未来的捐赠者,因此申请破产保护是该机构的唯一办法。博物馆董事会主席菲尔·达里沃夫(Phil Darivoff)表示,债务不但会影响捐赠者,“也将影响我们对未来的信心。”

博物馆管理层强调,破产程序不会影响机构的展览活动,并且目前尚无裁员计划。

2020挪威霍尔贝格奖名单公布

1

格里塞尔达·波洛克

据《纽约时报》报道,2020年挪威霍尔贝格奖近日被授予加拿大和英国艺术史学者格里塞尔达·波洛克(Griselda Pollock)。

奖项评委会称赞波洛克博士“当今艺术史领域最杰出的女性”,“1970年代以来,波洛克在该领域执教并写作,不仅成为权威专家,同时促进艺术创造。”艺术史领域以外,评委会还表彰其在电影学研究、文化历史领域的广泛成果。

格里塞尔达·波洛克,目前是利兹大学教授,是著名的女性主义艺术史家,她的女性主义理论结合了艺术社会史、精神分析学、符号学、解构主义等多重理论维度,解析古往今来女性、艺术与意识形态之间复杂的建构关系,并从中发现诸多前代女性艺术史家未能注意到的盲点甚至根本性的误区。1981年与Rozsika Parker合作出版《古代女大师:女性、艺术与意识形态》。1988年出版的《视觉与差异:女性主义、女性气质和艺术的历史》成为女性艺术史经典文本。性别问题只是她重构艺术史研究的维度之一,2001年,她成立了文化分析、理论和历史中心,这项跨学科的项目广泛研究艺术史中的性别、阶层、性、后殖民和酷儿理论。

2004年,挪威政府设立了霍尔贝格奖,奖金额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65万美元,每年奖励一位在人文学科、社会科学、法律和神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

V&A博物馆收藏中心开启搬迁计划

1

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展厅

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在位于西伦敦布莱斯大厦的收藏中心,由于经政府宣布将出售该建筑并作为住宅用途重新开发,(V&A)不得不腾空此收藏中心,并在此之前打包25万件物品和35万本书,以及博物馆的数百个档案藏品中成百上千的印刷品、图纸、账簿、样品和设计等。

据悉,V&A在布莱斯大厦的收藏品部分将于2022年12月前全部清空。

搬迁任务对于V&A而言,被认为是是紧迫而具有史诗性的。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因新冠疫情关闭至三月底

1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受新冠疫情影响,当地时间3月10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宣布,取消即日起至3月31日的所有演出。这一决定来自政府决议。3月10日,奥地利政府宣布,在4月初之前,禁止500人以上的户外活动和100人以上的室内活动。

新冠疫情已全面限制奥地利的文化生活,音乐厅、剧院、歌剧院和电影院都将受到影响,原定于5月举行的维也纳音乐节是否能顺利举办也无法确定。

禁令发布后,德约瑟夫施塔特剧院、维也纳音乐厅均取消了3月所有演出,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紧随其后,是最新作出响应的剧院。

根据奥地利卫生部门3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奥地利累计确诊病例157例,其中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维也纳,有43例确诊病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为进一步防控新冠疫情,奥地利近日还宣布将限制意大利人入境,除非他们持有健康状况证明。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表示,从意大利回国的奥地利人必须自我隔离两周。

全球疫情下,两座“艺术殿堂”——奥地利和意大利都被蒙上了阴霾。

【国内】

山西发掘一晋国晚期高等级大墓

1

墓葬俯视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供图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日前发布一晋国晚期高等级大墓的考古成果。考古专家表示,此墓葬为截至目前山西发掘的规模最大的东周墓葬,推测其为晋国晚期一位国君的夫人墓。

此次发掘的墓葬位于山西省闻喜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内的邱家庄墓地。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组织人员对此墓地进行考古勘探,发现邱家庄墓地至少存在五组大型墓葬。随后,考古工作者对其中一座被盗墓分子现场指认的大型墓葬进行了全面发掘。

据介绍,该墓葬发掘出土的文物共计1700余件,由于墓葬多次遭受盗掘,不见青铜礼器,出土器物全部为小件器物,器类有陶、铜、铁、金、玉、石、贝、骨、料器等。出土器物的造型、纹饰均带有明显的晚期晋文化风格。

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地处晋国“古曲沃”核心区域中,是东周时期晋国宗庙所在地,目前已勘探发现的邱家庄墓地五组大型墓葬均有可能是晋国国君及夫人墓葬,这对推进晋文化和晋国历史研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文旅】

北京市公布2020重点工程计划 包含南海子体育产业园区等14个文旅项目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公布2020年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项目清单经汇总后形成2020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计划,即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2020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建安投资约1253亿元,支撑全市投资三成以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1.96亿元支持陕西文旅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陕西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9640万元,支持18个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其中,为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下达我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3亿元,支持陕西深度贫困地区30个重点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提高景区品质和承载力,发挥景区对周边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