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原标题:如果东京奥运延期至年底,会发生哪些意想不到的困难?  

3日,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表示,基于现有证据,没有理由更改2020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将按原计划于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期间举行。

但就在国际奥委会表态之前,关于“东京奥运会推迟到年底”的新闻也在社交网络刷屏。那么,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东京奥运变成在冬天举办,是否会带来额外的问题?

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NBA、欧洲五大联赛的赛程安排,还是电视网络转播,都将遭遇重大考验。

避开炎热夏季,再也不会中暑了

当万事俱备,尤其是投入250亿美元之后,日本方面很难接受本土举办的奥运会中途夭折。

易地举办?距离奥运会只有数月光景,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老先生就曾断言,“代办”带来的损失甚至可能超过取消。

此外,“空场”(禁止观众入场)也是当下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讨论的一个备选,但可行性同样不大,尤其是东道主会因此丧失举办奥运的意义:

日本希望借助东京奥运提振经济,除了门票和赞助收入之外,海量游客的涌入还可以撬动旅游为龙头的相关产业,一个没有观众的奥运会能带给日本什么?赔本之余连吆喝都赚不到。

这样看来,在疫情发展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把东京奥运会推迟到年底,怎么说都算得上一个安全且务实的思路。

对东道主而言,奥运筹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给予疫情几个月的缓冲期,理论上会有更好的呈现;对于运动员,这一个奥运周期的努力不至于白费。

事实上,因为疫情影响,眼下各个项目上都在经历资格赛延期或者取消的尴尬,多出来的几个月可以让各国参赛选手重新踏上奥运的节拍。

更别说东京炎热的夏季早就让不少运动员苦不堪言,几次奥运测试赛都出现了中暑等情况,马拉松和竞走比赛不得不改到北海道进行……

而长远来看,东京奥运依然处于2020这一个自然年中,延期带来的负面影响存在,但可以接受,优于取消、易地抑或空场。

一旦东京奥运延期,杜兰特、哈登这些NBA大牌估计都无法参赛。

NBA和足球大牌还会来吗

当然,倘若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真的第一次被挪到年底,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这份挑战来自于职业体育。

众所周知,夏季通常是职业体育赛事的休赛期,奥运会一直以来放在夏季,除了遵循传统之外,很大程度也是避免撞车。

对于观众而言,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运动员分身乏术。

作为全世界最顶级、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赛事也是非职业赛事,奥运会对于大多数运动员都有巨大的吸引力,对于很多没有形成职业体系的运动项目而言,奥运会就是运动员职业生涯最渴望的舞台。

因为奥运会的影响力之大,很多国际单项体育协会也会将下属的重要赛事放在非奥运年,比如我们熟知的乒乓球、羽毛球,世锦赛一直在奇数年举办,和奥运会恰恰错开。

然而在体育愈发职业化和商业化的今天,你不得不承认,处在职业体育金字塔尖的选手们一旦要面临职业比赛和奥运会二选一的时候,很容易做出自己的判断。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美国男篮可以在夏季休赛期组成最豪华的阵容去奥运会捍卫荣誉,但奥运会放在10月之后的NBA比赛期,那些大腕儿们恐怕就使唤不动了。

考虑到诸多顶尖职业体育赛事都有自己完整的赛季,其中三大球还是联赛制,一周一赛甚至一周多赛,让明星选手们于密集赛程中为奥运会腾出两周时间,并不现实。

即便运动员有意,背后的俱乐部恐怕也万万不会答应,要知道当年梅西获准在休赛期参加北京奥运会,巴萨俱乐部都仿佛给予了天大的恩赐一般。

而目前姆巴佩有意代表法国出战奥运的新闻也由来已久,但他的东家大巴黎态度很明确——不希望他参赛。

在足球一边,类似梅西、阿圭罗这样的巨星也要和奥运说再见。

电视转播大战,头破血流

一些明星选手不能参赛影响尚小,毕竟这些职业运动员在奥运参赛人员中比例不大,真正让人浮想联翩的是,如果奥运会和很多热门职业体育赛事同期举行,奥运会将面对商业价值上最直接的PK。

在日本方面流露延期举办的想法后,第一时间美国记者丹尼·托马斯就在社交媒体上发问,“美国的职业联盟和欧洲的足球联赛届时都将开赛,转播商要两边都支付巨额转播费吗?只可能选择一个播出。”

从转播合同和转播渠道而言,这或许不是一个问题,大型赛事的合同早早签好,转播商旗下也不止一个频道可以播放体育赛事,关键在于奥运会不得不和职业体育的黄金赛事争夺观众。转播商层面,奥运会的广告时段是否还像过去那样具有诱惑力也将打上问号。

以美国广播公司NBC(120亿美元拿下了到2032年为止的奥运会美国独家转播权)为例,里约奥运开幕式的收视人数相较伦敦跌了35%,黄金时段奥运赛事的收视也比四年前下滑17%,18-49岁这个重要年龄层的收视则下滑了25%……

看上去,奥运会的电视收视率正在进入一个萎缩期,其中有新媒体、流媒体带来的分流,更多的年轻人习惯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奥运信息,但这种碎片化的趋势并不能完全弥补奥运会转播下滑带来的损失。

过去几届奥运会的电视直播版权收入依然占据大头,有鉴于此,当影响力下降的奥运会与顶尖职业体育赛事狭路相逢,碰撞出的是火花,也可能是头破血流。

一旦正面角力出现闪失,产生的消极影响甚至可能作用到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尤其是下一个合同周期,当转播商和广告商的信心开始动摇,不再继续豪赌奥运直播,奥运会能够继续保有过去的“含金量”令人怀疑。

看上去,东京奥运会不仅对于东道主日本性命攸关,之于国际奥委会,也是一次大考。目前一切迹象显示,东京奥运会还在沿着如期举行的计划推进,不到万不得已,各方不会让“大约在冬季”变为现实。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