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目刻时光 2020-03-03 13:12

原标题:人间值得 | 拉斐尔500年  

年轻母亲的幸福笼罩着周围的一切。她微笑着,轻轻地将粉红色康乃馨交给她的孩子。她的儿子好奇地伸手去摘花。花朵的颜色看起来是略显鲜艳的紫色,在画面里尤为亮眼。

这样的感受来自拉斐尔作品《粉红色圣母》。

秀美、圆润、柔和。他作品里的圣母都有着一双闪闪动人的眼睛,让她望向你时,亲切,温柔,那些意味深长的眼神仿佛要走进你的心底深处。

永恒的,完美与和谐影像的创造者。

人与神、爱、友谊、学识和力量......拉斐尔(Raffaello Sanzio),人间值得。

拉斐尔自画像

为什么他在西方艺术史上起着如此关键的作用?为什么他的作品至今仍与我们息息相关?

拉斐尔(Raffaello Sanzio,1483年4月6日-1520年4月6日),与列奥那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并称文艺复兴三杰。他是一位画家、绘图员、建筑师、考古学家和诗人。

他仅活了37年,生命短暂,然作品丰富多彩,激情澎湃,在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巅峰时期创造了绘画的奇迹,把对生活的真正渴望体现在画布上,再现人文主义时代的美丽理想的技巧令人耳目一新。

他的经典作品包括:《阿尔巴尔圣母》、《美丽的女园丁》、《披纱女郎》、《椅中圣母》、《西斯廷圣母》、《雅典学院》等,其中《西斯廷圣母》是拉斐尔所描绘的圣母像中最著名的作品。(下图)

拉斐尔绘画中宁静和谐的特质被认为是那个时代人文主义推动力的最高典范之一,它试图通过强调至美的艺术作品来探索人在世界上的重要性。他不仅掌握了文艺复兴时期高级艺术的标志性技巧,如立体、透视、精确的解剖结构、真实的情感和表达,他还融入了一种独特的风格,以其清晰、丰富的色彩、轻松的构图和独特的宏伟而著称。

2019年是达芬奇离世500周年,全球博物馆美术馆为这位大师举办了多场展览。

而2020年,则是拉斐尔年。为了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从乌尔比诺到巴黎和伦敦...全球众多美术馆将举办展览,探索这位意大利文艺复兴巨人的完整职业生涯。

展览其中之一,就包含了这个仅有一个展厅,7幅以“圣母玛利亚”主题画作为展品的精品展:

展览名字:《柏林的拉斐尔,画廊的圣母像 Raffael in Berlin, Die Madonnen der Gemäldegalerie 》地点:柏林画廊博物馆(Gemäldegalerie)时间: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4月26日。

6幅来自柏林画廊博物馆以及借展自英国国家美术馆的作品,另有1幅描绘圣母玛利亚头部细节的素描手稿从柏林版画素描博物馆借展。展览呈现柏林多家博物馆对拉斐尔作品的收藏历史,以及他的艺术成就。这也是7幅画作首次共同展出。

作品包括:

∧《手持康乃馨的圣母玛利亚》(The Madonna of the Pinks),Raphael,1506年,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画作完成于1507年,描绘了玛利亚将粉色康乃馨递给圣子耶稣的场景。康乃馨的学名为“石竹”,在希腊语中意为“上帝之花”。这幅画作是英国国家美术馆的重要馆藏之一,迄今为止首次在海外展出。

这幅精美的作品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拉斐尔将背景延伸到风景中。圣母和她的孩子坐在窗边。温柔的缎带裹着她的金发,她的手保护着孩子,但又不碰到他。小男孩伸手去拿粉色康乃馨。在此场景中,一切似乎都很脆弱。苦涩的预感徘徊在幸福的景象上,因为康乃馨象征着基督的痛苦。

∧《圣母玛利亚与圣子》(Madonna and child),Raphael,1502年,画廊博物馆藏

∧《圣母子、圣哲罗姆与弗朗西斯》(Maria with the blessing Child with Saints Jerome and Francis),Raphael,1502年,画廊博物馆藏

策展人亚历山德拉·恩岑斯伯格(Alexandra Enzensberger)说,拉斐尔(Raphael)代表古典主义,即寻求和谐与形式的平衡。

∧《圣母玛利亚与圣子》(Virgin and child),Raphael,1508年,画廊博物馆藏

∧约翰内斯堡小孩的妻子玛丽亚 麦当娜·迪奥泰利维1503年左右,72,8 x 52,2 cm

∧玛丽亚(Maria)和孩子,施洗约翰(John Baptist)和一个圣婴(Madonna Terranuova),约1505年,直径88.7cm。

展示了母子之间的关系如何开始变化。

∧“圣母玛利亚(Madonna Terranuova)”的头部,约1505年,纸上素描,18.1 x 14.9厘米

令人赞叹的圣母肖像。

而意大利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已经从拉斐尔的故乡乌尔比诺启程。部分展览如下:

1、马尔凯国家美术馆

意大利乌尔比诺(Galleria Nazionale delle Marche)

2019年10月3日至2020年1月19日,马尔凯国家美术馆将举办展览“拉斐尔与其乌尔比诺之友“(Raphael and his Friends of Urbino)。

2、 Palazzo della Permanente

意大利米兰多媒体展览

在永久宫(Palazzo della Permanente)的展览空间内安装了沉浸式多媒体装置。展览分布在5个不同的大厅中,涵盖了360度的展示区域,从地板到墙壁,墙壁和每个房间的天花板,创造了沉浸式的拉斐尔生活和杰作故事,描绘了拉斐尔的出生地以及他成长和艺术发展的关键时刻。

3、奎里纳勒博物馆

意大利罗马(Scuderie del Quirinale )

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最为重要的展览,将于2020年3月5日至6月14日在罗马的奎里纳勒博物馆(Scuderie del Quirinale)展出。在1月初拉斐尔(Raphael)展览的前48小时预售中,该博物馆收到了创纪录的 10,000封来自意大利和世界各地的门票申请。

4、盎博罗削美术馆

意大利米兰(Pinacoteca Ambrosiana)

5、英国伦敦| 伦敦国家美术馆

(National Gallery)

6、 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

英国伦敦(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6、卢浮宫

法国巴黎(Musée du Louvre)

2020年春季,卢浮宫将聚焦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举办“肉体和灵魂:从多纳泰罗到米开朗基罗的意大利雕塑,1460-1520“(Body and Soul: Sculpture in Italy from Donatello to Michelangelo 1460-1520)展览。

在拉菲尔短短20年的艺术生涯中,塑造了西方文化的进程,之前和之后都很少有艺术家能与他匹敌。他爱这个世界,用尽全身力气地爱着。

(图片来源于目刻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