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3-03 15:15

原标题:剧看世界|一种不可或缺的舞台力量  

David Bobée

大卫·鲍比

法国戏剧导演

大卫·鲍比,法国导演、舞台设计师、编剧。1978年生于圣阿尼安山,成长于鲁昂,1999年他凭借复排莎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法国名声大噪。自2013年始,他一直是诺曼底-鲁昂国家戏剧中心的总导演。 鲍比的艺术风格独特。作为戏剧导演,他与演员、舞者或杂技演员,舞台专业人士或业余爱好者合作,其中包括残障人士。他将戏剧与多媒体、灯光、舞蹈、马戏、音乐、电影等其他艺术与技术混合,形成他另类的视觉语言。

Peer Gynt| © Arnaud Bertereau

他执导的《培尔·金特》是易卜生创作的一部中庸、利己主义者的讽刺戏剧。纨绔子弟培尔·金特是一个自私、没有信仰的骗子,一个草率的人。在一片荒芜之处,他讲述着他自己的故事。充满幻想的他,逃离村庄,游历世界寻找“自我”。他梦想着伟大的力量。实际上,放浪、历险、辗转的生命历程的他, 不是在为伟大的思想而奋斗,而是在梦想的疯狂追求中与束缚作斗争。

Peer Gynt| © Arnaud Bertereau

鲍比兼任作品的导演和舞美设计,他将《培尔·金特》至于一个充满创造力的空间,舞台设计探索挪威自然风光和废弃的游乐园。小丑,废弃的车厢,画布,过山车,摩天轮象征着山脉、森林、船舶等自然景观,也代表着培尔·金特的幻想世界。

Peer Gynt| © Arnaud Bertereau

这个世界只是一个被疯子撕成碎片的画布,有一种只属于他的形象感,一种破碎的诗歌感,有时是痛苦的、偶然的,甚至有些许天真。舞台上的培尔·金特和我们谈论今日,质疑世界的各种不安。

Peer Gynt| © Arnaud Bertereau

鲍比常从经典故事中汲取灵感,舞台呈现趋向适应当代世界。作品中反映着生活中的人的故事。他曾在采访中表示 不相信“艺术灵感”,他选择吸收生活周围的一切,观察热爱生活,被生活本身影响。

Hamlet| © Stephane Tasse

鲍比十分钟爱莎士比亚的作品,他将《哈姆雷特》置于暗黑的环境之上,舞台上时常忽闪过演员的剪影,并融入周围的环境,紧张的气氛。“水舞台”中倒影着对弈的刀剑与复仇的怒火,演员精湛的肢体技巧化成了暗影处流畅的线条,困境王子纠结的情感蛰伏其中,作品呈现出统一的美,惊艳四座。

L’absence de Père| © Pascal Victor

《没有父亲的人》则托生于契诃夫的《普拉东诺夫》,这其实是契诃夫的长篇戏剧处女作。但直到1923年,契诃夫逝世十九年之后,它才被再次发现,并首次安上《没有父亲的人》这个剧名发表。但也有在出版物中,干脆把它标明为《没有剧名的剧本》。

鲍比本次与剧作家 洛林·德·萨加赞在契诃夫作品基础创作的文本上合作,突破表现框架的界限。 在当时社会分裂和狂欢的背景下,描绘了整整一代人追求自我的形象。在一个四面舞台上,才华横溢的演员们把观众聚集在一起,讨论着认识与存在,以及一系列问题。

Elephant Man| ©Arnaud Bertereau

鲍比珍视经典,也看重和当代作家的合作,他不断追逐那些以其实质或形式掌握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问题的舞台讨论,寻找着与时俱进的方法。

他通过艺术实践表达他的公众立场,声称“文化世界是通过有意疏忽来进行种族主义的。”更具体的是,他谴责法国戏剧中的“种族主义”。他认为“语言不应是具排他性的”,并主张对多样性采取一种“交叉”的方法,并在文化政策中引入种族族裔的统计数据。他积极发起推动反文化歧视的行动,通过他的舞台为各种族裔发声,作品也成了舞台上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