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0-02-14 16:40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NBA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ean Bryant 以下简称科比或者Kobe)在一起直升飞机事故中不幸离世,年仅41岁。坠机地点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阿拉巴萨斯地区,机上一共9人,包括科比的二女儿——13岁的吉安娜(Gianna以下简称Gigi或者吉安娜)。当地警方证实了这起坠机事故,飞机在坠落后起火,无人生还。随后,湖人官方确认了这一消息。NBA总裁发表了声明。“科比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向我们展示出,出众的天赋和对胜利的渴望所能取得的高度。”“他激励了全世界的球迷,鼓励他们从事这项运动,并为之付出最大的努力,他将因此被我们所铭记。”

传奇球星迈克尔·乔丹 (Michael Jordan)也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言语无法表达我此刻的悲痛。我爱科比,对我来说,他就像是一个小兄弟一样。我们一起聊过很多,我会永远怀念那些有过的谈话。”

在科比不幸去世后的几个小时里,Artoon艺术家戈祖库奇肯(Gozukuchikyan)开始行动,他带着喷漆来到洛杉矶摄影棚城文图拉大道的一栋建筑前,整夜绘画。他在接受《洛杉矶每日新闻》采访时说:“作为一名艺术家,我认为我们有义务记录下发生了什么。”在这幅壁画上,科比穿着湖人队的球衣,似乎刚刚投进一个跳投,他的女儿在他身后微笑。

最近几周,科比的壁画出现在世界各地。艺术家纷纷用自己方式来缅怀这位曾经湖人队的“国王”。当科比的壁画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街头时,我们似乎觉得还能在NBA赛场上看到他带着女儿在场边观赛,为自己的后辈加油打气......仿佛科比就在我们身边,从未离去。 

WechatIMG554

WechatIMG549

WechatIMG555

WechatIMG556

此时艺术家的画笔犹如照相机一样,将科比经典的瞬间定格在街头,而科比也如篮球场上的”艺术家”,他的实战扣篮既优美轻盈动感又有澎湃的力量。他18岁正式出道到38岁退役,整整20年的运动生涯跌宕起伏。从少年得志到因为“桃色绯闻”和场内表现不佳引发球迷集体大喊:"Kobe suck!",再到浪子回头,用冠军的奖杯重拾球迷们对他的信任。38岁伴随着那句:“ what can I say, Mamba out......" 功成身退,脱下了他穿了20年的紫金战袍。


科比是一代人的青春

科比用20年的时间书写自己的篮球事业,那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成为了他的标签。原以为退役的科比可以享受自己的家庭生活,很多科比的邻居都能经常见到他出去买菜,接送女儿上下学,训练等等。可是刚刚41岁的科比,在退役三年后就永远离开了,有人说:也许是上帝也想打球了。但是上帝能不能把科比还给我们呢,因为科比对于很多球迷来说不仅是一位篮球明星,更是代表了他们的青春。还记得十几年前网络并不像现在发达,班级里的很多男生在上课的时候拿出手机偷偷的刷文字直播,总决赛时他们跑到食堂看电视直播,当湖人拿冠军的时候集体在食堂欢呼。如今这些人大多已经过而立之年,当他们看到科比坠机的消息时就像丢了玩具的孩子一样,不知所措。

一位球迷在接受采访时说:当TMZ(美国一家娱乐媒体)爆出来的第一时间我就看到了,但因为TMZ是娱乐媒体,所以第一时间我并不相信。之后上Twitter寻找相关消息,看到洛杉矶当地的广播媒体的报道我开始慢慢信了,但直到ABC等主流媒体也报道了这一则消息之后就基本就信了。一时间难以接受,凌晨三点多到第二天早上10点一直没睡着......我从2001年开始看科比,正儿八经伴随了我整个青春,大多数男生是不追星的,但是科比可以让我们男孩子追星,这就是科比的影响力。”

虎扑上有一位球迷这么写道:“在篮球世界的科比真的太完美了,成功的开始,完美的结束。在家庭世界的科比也很幸福,美丽的瓦妮莎,四个可爱的女儿,虽然没有男孩,但是我们能看到科比对自己孩子倾注的感情。而且二女儿吉安娜这么爱篮球,这么像自己,又一次激起了远离赛场的他对篮球不舍的情怀,没办法,科比始终是离不开他热爱的篮球啊。

是嫉妒吧,魔力的篮球之于科比,惹怒了上帝的嫉妒。是羡慕吧,幸福的生活之于科比,引起了上帝的羡慕。是渴望吧,痴迷的球迷之于科比,激发了上帝的渴望。20年的篮球生涯,科比把它细分成每一分每一秒,把它细分在训练场,篮球场。41岁的生命旅程,科比没有浪费每一时每一刻,即便是生命最后一件事也是为了热爱的事业。 英雄的来去,也许都是注定的。来时闪耀,走时悲壮,毫无征兆。成功的是你留下了不老的容颜。还有所有球迷关于你和篮球的故事,只是方式有些残忍。”

 

      一位球星的谢幕,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或许你并不关注篮球,也并不理解为什么一位篮球明星的去世会让世界各地的球迷为他哭泣难过,自发走上街头为他悼念,会让他的队友无法完成比赛在场边抱头痛哭,会让喜爱他的艺术家纷纷为他作画留念,会让奥斯卡也为他致敬。但是你肯定见过,有很多男孩子身穿紫金色的篮球队服,上面印着8或者24,在小区或者学校的篮球场上打篮球。科比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一个体育明星,更是一种信仰。如今,十几年前的男孩儿有一部分现在已经成为一位父亲,或许他们此前还拉着自己的儿子一遍遍的看科比比赛,讲述科比当年如何力挽狂澜,如何绝杀。又或许还像以前一样,工资发下来之后赶紧跑到运动商品店买科比的代言的运动鞋,就和以前妈妈给零用钱偷偷攒下来,攒够一定的数目去买科比的队服,鞋子,画报等等一样。当这些人凌晨突然得知代表自己信仰的人离世时,又怎会不伤心呢?

科比的曼巴精神

科比曾经在一个节目中说到:黑曼巴是一种拥有致命剧毒的蛇,我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当我一旦进入赛场,我就是致命的!场下的我可以和和队友们开玩笑等等,但是在赛场上我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我像黑曼巴一样在赛场上全神贯注。科比说到做到,赛场上的他犹如黑曼巴一样紧盯对手,他渴望成功,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正因为这种不放弃的精神使他在赛场上创造了很多令球迷难忘的奇迹。最令球迷津津乐道的当属2009年12月5号,热火客场挑战湖人。终场前3秒,科比对德怀恩·韦德(Dwyane Wade以下简称韦德)犯规,韦德2罚中1,热火以107-105领先。但20秒短暂停后,科比持球到弧顶中央,却顶着韦德的防守,命中了一记打板压哨三分,以108-107绝杀热火。比赛的哨声吹响那一刻,无数球迷向科比高喊:MVP。

此后多年,由于当时的比赛过于精彩每当12月5号美媒总要翻出这场比赛来缅怀一下,将科比上演绝杀的视频片段放到各大网络平台。有一次韦德转发了那场比赛的视频片段并吐槽说:“为什么你们总是喜欢旧事重提?”

科比在球场上对胜利的渴望,充满杀伤力的眼神,但是否有人注意到一个跟腱断了的男人还能站在罚球线上把球罚中?甚至比赛中科比手指脱臼,他在场下自己将脱臼的手指接了回去,又重新回到赛场上?科比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曼巴精神:从不退却,从不放弃,从不逃遁,忍辱负重,在困难中创造奇迹。


一位球迷在采访时说:“曼巴精神总结起来是坚持永不言败,为了理想而制定目标并且不懈努力,以及坚持做自己,不在意世俗的抨击!可以说他的生活方式是我的信念支柱,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想起他的永不言败的精神,他是我的精神导师。直到现在我都坚持早起的习惯,并且练习跑步,都会以他的精神为指导。” 这样的科比又有谁能不爱呢?虽然科比永远不会出现在赛场上,但他的曼巴精神却封存在球迷的心里。科比和女儿Gigi的追悼会将于当地时间2月24日上午10点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届时科比的家人朋友,NBA官员和球员,湖人队的季票持有者以及当地的政界人物将参加追悼会。剩余的座位将以门票的方式对外出售,原则是先到先得。科比追悼会当天斯台普斯中心球馆周围的街道都被关闭,交通管制,而科比追悼会也不会通过斯台普斯球馆外的大屏幕播放。因此,执法部门建议没有门票的球迷留在家里观看电视直播,科比追悼会将通过多个网络进行直播。

 2月24号,球迷要与科比做正式的告别了,感谢科比伴随了我们整个青春。感谢科比曾经在姚明参加全明星赛时,注意到当时还青涩的姚明很紧张,他上前为姚明打气让他放松,使原本有些紧张的姚明笑了出来。也感谢科比曾经说:“ 中国是我第二个家,中国的球迷是真的热爱篮球,他们对待比赛的热情极高就像我小时候一样,所以当我来到中国,看到球迷对比赛的热情,这让我感觉像家一样,因为这让我回想到小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