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又有5部外国影片撤档,院线与流媒体无法合作?

近日,战疫前线接连等来了好消息。国民的坚持与爱,似乎正在将希望带来。

若是没有疫情,在这一充满希望的节气里,你可能会和你爱的人去吃一顿火锅、看一场电影。

受疫情影响,我们呆在家中为国家做贡献,也许时有无聊,但比我们更难受的餐饮业、影视业的从业者们。

1

▲ 疫情期间空无一人的电影院

撤档或线上触及了谁的利益?

自春节档以来,共有27部影片接连撤档。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电影行业,奥斯卡颁奖季甚至也会受到某种程度的牵连。

近日《好莱坞报道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发文称,中国电影产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由此推测,2020年全球票房或损失超过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亿元)。

大年三十前一天,备受期待的《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夺冠》等七部国产电影接连宣布撤档,选择择日再映。

2

▲ 《唐人街探案3》海报

3

▲ 《姜子牙》海报

然而就在官宣撤档后一天,除夕上午《囧妈》宣布与今日头条合作,将在“抖音”与“西瓜视频”免费播放上映,陪大家欢喜过大年。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感慨徐峥的情怀与大度、感谢该片的主创和资方的情怀和担当。也有网友开玩笑道,“陈思诚一醒来,发现天都变了”。

当日,欢喜传媒股价报收1.97港元,上涨43.8%,市值突破61.8亿元。

4

▲ 《囧妈》官方剧照

相较于大众的感激,电影业内从业人员对《囧妈》这一行为进行了“抗议”,认为这一举动实则打破了中国院线的运营规则。

23家院线署名请求国家电影局紧急叫停《囧妈》在网络上的免费播出的行为,并且取缔电影院以外的各类“零窗口期”的放映模式。

院线抗议的背后,实则是传统院线与流媒体之间的资源抢夺。

5

▲ 《囧妈》与字节跳动合作海报

深入了解便会发现,除网络电影外,中国还未曾有电影于网络平台上映早于院线的情况。

近年来,新兴流媒体似乎开始动摇传统院线的地位,而以短视频起家的抖音也一直在寻求长视频领域的转型与突破。

由此,字节跳动与欢喜传媒首次合作的背后是长期的伙伴关系、全新的商业合作模式。自2020至2022,二者将共同打造“首映”视频门户、合二为一共同制作相应的视频版权资源。

自此,抖音正式进入长视频战场;欢喜传媒,正式进入流媒体舞台。

6

▲ 《肥龙过江》官方剧照

尽管遭到了院线的联名抵制,《囧妈》也并非撤档电影转战网络平台的唯一案例。原定于情人节上映的甄子丹的《肥龙过江》,自2月1日起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进行播放。

疫情为院线带来的危机,绝非只有停业亏损,同时似乎还给了流媒体平台抢夺资源的正式入场劵。

7

▲ 网飞原创电影《罗马》

若果说中国线下院线与线上流媒体的战役刚刚打响,那么在国外网飞(Netflix)早已动摇了传统电影行业的根基。

2019年网飞独立制作的,阿方索·卡隆(Alfonso Cuarón)执导的剧情片《罗马》已在奥斯卡崭露头角。

2020年网飞独立制作的,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的《爱尔兰人》(The Irishman)、诺亚·鲍姆巴赫(Noah Baumbach)的《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再战奥斯卡。

8

▲ 网飞制作

虽最终与奥斯卡擦肩而过,“网飞制作”却也包揽了24项提名,超过了迪士尼、索尼、华纳、环球在内的任何一家好莱坞影视媒体公司。

因此,有人说《爱尔兰》人的遗憾陪跑与其网飞出身不无关联。有不少网友开玩笑道,“网飞什么时候自己举办一个电影颁奖典礼?”

但正如戴锦华所说:“我仍然认为电影艺术的未来紧密地联系着影院空间的未来,影院在,电影在;影院亡,电影亡。”

传统院线永远有其独特性,而他们与流媒体的战役才刚刚打响。

撤档的5部大片哪部最令你遗憾?

也正因为此,众多国内外电影撤档后,并未效仿《囧妈》进行线上上映,而只是宣布无限期推迟。

往年,在奥斯卡颁奖过后,国内电影业也会引进一部分奥斯卡提名电影放映。而今年,我们错过了哪些国外大片?哪部是你最想在疫情结束后与爱人一同观看的呢?

5部国际大片疫后与君重逢

9

原定于情人节在国内上映的、拿下6项奥斯卡提名的《小妇人》宣布撤档。

在该影片中,西尔莎·罗南(Saoirse Ronan)与“甜茶”提莫西·查拉梅(Timothée Chalamet)再次合作,女神“赫敏”艾玛·沃森(Emma Waston)再登大荧屏,诠释如何“不负爱与自由”。

10

《乔乔的异想世界》获6项奥斯卡提名,获最佳改编剧本奖宣布撤档。

“寡姐”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上演最催泪喜剧。“历史的反派是出产黑色幽默的宝矿,荒诞滑稽的台词反讽极端邪恶,轻快的节奏下布局有力的最重音,俏皮童趣和严肃现实来回切换,哭哭笑笑的让人说不出基调是欢愉的还是悲伤的”

11

原定于2月28日上映的《婚姻故事》,获6项奥斯卡提名,萝拉邓恩(Laura Dern)凭借此部影片获得最佳女配角奖项宣布撤档。

无懈可击的剧本、精湛到位的演技、能共苦却不能同甘的共鸣,使得这部电影尤其显得真实扎心。正如网友评论道,电影拆下家庭和父母身份的温情壁垒,用更精准的笔触描述了一段亲密关系的结局,加在其中的孩子被用作道具,错误和委屈被无限放大。“但真到离别之时,又有一丝怀念,觉得没有好好告别”。

12

“钢铁侠”新片,原定于2月21日上映的《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宣布撤档。

这是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和“荷兰弟”汤姆·赫兰德(Tom Holland)的再度合作。虽然剧情可能稍显幼稚,但是童年的情怀、可爱的动物、齐聚的明星,还是令这部影片的撤档显得遗憾。

13

一部集结了久石让,米津玄师,苍井优的电影《海兽之子》宣布撤档。

电影作者五十岚大介,也是《小森林》的作者;导演渡边步向来画风唯美,将美学发挥到极致。久石让参与配乐制作,米津玄师,献唱主题曲。配音有芦田爱菜,苍井优。如此豪华的阵容,早已使一票动漫迷心生期待。

雨水候鸿雁,鸿雁声声传消息,轻转飘洒满天涯。

愿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可以早日过去。

待到那时和你的家人、朋友、爱人,一起去看那部你们期待已久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