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田艺苗的田 2020-02-18 11:19

原标题:经典音乐剧的“前世今生”  

不管是去伦敦旅游,还是在英国读书,一定要去伦敦西区体验一场世界级的音乐剧演出。

这,几乎是所有英国迷的共识。

| 伦敦西区实景图 |

提起音乐剧,伦敦西区和美国百老汇这两大世界戏剧中心是绝对绕不过的两座大山。

不同于百老汇的巡演,伦敦西区都是驻演,场次频繁持续,大家 下了班就去看一场音乐剧,周末空闲更要携家带口去欣赏音乐剧,这已经成为英国本地人的生活日常。

| 伦敦西区实景图 |

英国人看音乐剧的历史由来已久,英国音乐剧的历史更是悠久,甚至间接促成了百老汇音乐剧的发展。

17世纪-18世纪

在欧洲,音乐成为了人们用来表达思想和感情的有力工具,出现了清唱剧和歌剧。

但华丽庄严的纯歌剧并不能完全满足观众的需要,因此 结合了歌唱、对白、表演、舞蹈,更富于故事情节和情感表现的音乐剧应运而生。

| The Beggar's Opera海报图 |

19世纪

历史上第一部“音乐剧”——约翰·凯的《乞丐的歌剧》(The Beggar's Opera),在1728年首演于伦敦。直到 1890年左右,欧洲移民潮经纽约涌往美国,将欧洲音乐元素带往美国。

欧洲音乐元素与纽约区为主的流行曲碰撞成新的音乐文化,在1920-40年代,百老汇音乐剧进入黄金时代,至1950年,音乐剧(Musical)这个名词正式确定。

| 伦敦西区实景图 |

伴随音乐剧的发展,《悲惨世界》、《剧院魅影》等许多优秀的音乐剧作品被改编成电影搬上大荧幕,但还是有很多剧迷选择飞去伦敦,现场感受音乐剧的魅力。

相较电影的专注实景拍摄和镜头剪接的运用, 音乐剧更擅长于场面调度和抽象的表达,需要观众调动自己的想象和情绪共鸣去理解故事的发生。

这一份对观众的考验无形中成为音乐剧的观赏壁垒,也成为大众口中音乐剧“高级”的理由之一。

| 伦敦西区实景图 |

伦敦西区能够发展为世界闻名的戏剧中心

不得不说是得益于英国的贵族文化

这里的“西区”特指的是伦敦著名的戏剧休闲文化区,英文名叫West End,坐落于伦敦一区Charing Cross以西,Leicester Square, Covent Garden, Piccadilly Circus, Regent Street一带,汇集了 40多家大大小小的剧院。

自16世纪起,英国的戏剧发展就已经兴极一时,莎士比亚的职业巅峰阶段就在这个时期。

当时的 主要客源就以上流社会贵族阶层为主,伦敦西边恰恰是皇宫、教堂、上层人士扎堆的地方,无论是作为休闲还是社交需要,戏剧都成为贵族的最佳选择,这就给West End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West End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每家剧院都有自己固定的演出剧目,而且一演就是十几年、二十年连轴转。

英国人的恋旧传统更像是对经典的执着,同样的剧目,不同演员的演绎,或是自己心境的变化都让现下的音乐剧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

如今这里不光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戏剧,周围更是围绕着知名的博物馆、美术馆、购物区和电影院等。

一到夜晚,这里便进入一片灯火辉煌的繁华,每年大概有超过1,000万人次来此欣赏音乐剧。

在West End上演几十年的经典剧目不胜枚举,类型更是包罗万象。

如果正好有机会到伦敦,想要甄选经典的音乐剧,下面这份榜单不容错过。

剧院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音乐剧之王安德鲁·韦伯 (Andrew Webber)的大作《剧院魅影》 自1986年首次登台伦敦女王陛下剧院(Her Majesty’s Theatre)至今仍在上演,每每演出必定座无虚席。

| 女王陛下剧院 |

剧目讲述了自小被毁了容但颇具音乐及建筑天赋的奇才“魅影”,生活在自己设计的巴黎歌剧院的繁复地宫里,因为面庞而对配角演员克里斯汀产生的扭曲炽热的爱情,最终获得救赎的故事。

华丽的风格、接近歌剧的唱腔,精致的舞台布景,组合舞台巧妙的机关,让观众仿佛就置身于故事现场。

大量古典音乐如维尔第、奥芬巴赫歌剧旋律的采用,完美烘托了情绪的转换,也让故事更加动人。

悲惨世界 Les Misérables

《悲惨世界》(伦敦西区原版)改编自雨果的著作《悲惨世界》,自1985年12月以来,除假日外,每晚都会在女王剧院上演,并保持着伦敦音乐剧最长演出时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剧目中最为人称道的地方在于女王剧院设计巧妙的舞台转盘,在描绘激烈的街垒战中(第二幕),随着转盘缓缓转动。

观众可以与警长沙威(Javert)一同越过街垒一侧,凝视着焦点演员安灼拉(Enjolras)中弹身亡,并倒挂在街垒上的一刻,各巡演版本都无法复制。

猫 Cats

由音乐剧大师安德鲁·韦伯作曲编剧的音乐剧《Cats》1981年在伦敦西区 首演,首演一年后成功登上百老汇, 4次在美巡演长达16年零2个月。

剧目讲述杰里科猫族在一年一度的舞会上,尽情表现自己争取重生的机会。最后,曾经光彩照人今日却无比邋遢的Grizabella以一曲《Memory》打动所有猫,获得了重生。

音乐剧通过服装的特色设计,艺术化的“猫步”舞蹈编排,动人的歌唱娓娓诉说一个充满想象的故事,耳目一新的形式丰富了音乐剧的故事类型。

妈妈咪呀! Mamma Mia!

大名鼎鼎的《妈妈咪呀》秉承着音乐剧轻松愉快的氛围,1999年3月23日,在伦敦西区的爱德华威尔士剧院(the Prince Edward Theatre)首演。

歌曲全部取材自上世纪爆红的瑞典四人组合ABBA,词曲都朗朗上口,让人忍不住跟着哼唱。

故事发生在希腊海岛上,情节简单,围绕“找爸爸”这个主题,展开了一段关于旧情人的爱情故事。整部剧充满着阳光、快乐的气息,能让观者挥去所有的阴霾。

雨中乐飞扬 Singing in the Rain

《雨中乐飞扬》改编自同名电影《雨中曲》,这出制作费超过数百万美元的音乐剧,至今已荣获4个奥利花奖项提名。

音乐剧以好莱坞无声电影转向有声电影的历史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关于爱情、关于励志的故事。

大量的踢踏舞,欢快的节奏,配合上制作团队运用1万2千公升清水制造出现场下雨效果,扬起的水花极具感染力,让观众尽情感受雨中闻歌起舞的精彩场面。

魔法坏女巫 Wicked

《女巫前传》是一套2003年的美国音乐剧,由Winnie Holzman编剧,Stephen Schwartz作曲及填词,剧情改编自同名小说,而该小说则是根据《绿野仙踪》及1939年的同名电影而创作。

内容是以西方坏女巫的角度重新讲述《绿野仙踪》的故事。同样,这部剧也是一经推出获得了无数好评,以其童话的情节、炫目的舞台设计、优秀的唱段,获得了三座格莱美和一项托尼奖的肯定。

(图片来源于田艺苗的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