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99艺术网 2020-02-20 10:24

原标题:蓝碧嘉,首位被印在佳士得印象派图录封面的女艺术家  

2月初,苏富比、佳士得2020年开年几个重要专场在伦敦轮番开启,首先落槌的是2月4日晚苏富比“印象派、现代以及超现实艺术晚拍,全场33件标的,最终拍出29件,成交率为87.9%,总成交额为4990.3万英镑(人民币4.5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成交额下滑了42%。

稍晚一天举槌的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和超现实晚拍”中,两个专场49件拍品,共拍得1.068亿英镑(人民币9.68亿元),成交率83.67%。当晚7件马格利特作品上拍,悉数成交,3021.5万英镑的成绩单占当晚总成交额的30%。

开年两大拍行重要专场的交易额较2019年明显下降,2月4日和5日的总成交额为2.0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26亿美元减少1.24亿美元,下降了38%。

除去下滑的成交额,不少艺术家还是创出了自己作品的成交记录,包括乔治·格罗斯(George Grosz )、塔玛拉·蓝碧嘉(Tamara de Lempicka)、让·梅特辛格(JeanMetzinger)、派克·科赫(Pyke Koch)的作品,这些艺术家的作品都取得了远高于估价的成交记录。

蓝碧嘉,首位被印在佳士得印象派图录封面上的女艺术家

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波兰女艺术家蓝碧嘉(Tamara de Lempicka),她的《马乔里·费里》(Marjorie Ferry)肖像作品最终以1628万英镑成交,刷新了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这一价格是佳士得拍前较低估价的两倍,艺术家之前的拍卖记录是1340万美元。

《粉色短袍》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蓝碧嘉在近一年内第二次的个人纪录刷新,上一次纪录由去年纽约苏富比秋拍中以1336.2万美元成交《粉色短袍》创造。

此次拍卖的主角马乔里·费里(Marjorie Ferry),一位出生于巴黎的英国歌手,这张奢华的肖像是由她的丈夫,一位富有的金融家委托蓝碧嘉在1932年创作,后由时装设计师Wolfgang Joop购藏。

佳士得的专家基思·吉尔(Keith Gill)说:“这是佳士得首次在印象派图录的封面上出现女艺术家作品,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他同时表示,考虑到市场对蓝碧嘉作品的强烈需求,这可能不是最后一次。

蓝碧嘉肖像

蓝碧嘉1898年出生于波兰华沙,是装饰艺术(Art Deco)的代表艺术家。她出身优渥,并崇尚奢华富裕的生活,1917年俄国发生了十月革命,蓝碧嘉夫妇为了避开这场革命,移居到了法国巴黎,同时她向法国画家安德烈.洛特、 纳比派绘画大师德尼牟里斯学画,希望以绘画为生,之后1939年移居美国。随着装饰艺术运动没落,她的名声也逐渐被遗忘,晚年艺术家遁世隐居,1978年移居墨西哥,两年后逝世。

蓝碧嘉的拍卖记录

被称为“首个明星级女艺术家"的蓝碧嘉,市场上出现的作品并不多,但却很受藏家欢迎。2011年,她创作于1927的作品《梦(绿色背景前的拉斐娜)》Le rêve(Rafaëla sur fond vert),在纽约苏富比创下了840万美元的价格记录。她的作品个性鲜明,让人印象深刻,绚丽的用色,圆润的笔调,暗影光晕表现出人物、五官、衣着的立体感,服装处处体现出上流社会的品味,别致、慵懒、优雅、性感。

蓝碧嘉, 《梦[绿色背景前的拉斐娜]》(1927)

2018年5月14日在纽约苏富比春季夜拍中,一件35x26.6cm的作品《年轻女孩》(Les Jeunes Filles),拍前估价为400至600万美元,最后因为价格过高流拍。半年后的11 月11日,在纽约佳士得夜场拍卖中,蓝碧嘉作品《音乐家》(La Musicienne, 1929)顺利拍出,并达到惊人的908.7万美元,创造了当时艺术家的市场价格纪录。

《音乐家》

是次成交的《马乔里·费里》成交价是自去年11月苏富比拍卖行以1340万美元(较低估价高出一倍以上)卖出她的《粉红短袍》La Tunique rose(1927)以来,蓝碧嘉在短短三个月内创造的第二次拍卖纪录。

《马乔里·费里的肖像画》比《粉红短袍》(La Tunique rose)更为微妙,它首次将这位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最受欢迎的肖像画家的作品带过了2000万美元的门槛,这一价格甚至超过了同一天晚上贾科梅蒂的杰作特洛伊·霍姆斯·奎·马坎特(Trois hommes qui marchent)。

塔玛拉·德·蓝碧嘉《马乔里·费里肖像》油彩画布 100x65cm 1932年作

这件作品创作于1932年,这一时期正是蓝碧嘉巴黎事业的巅峰时期,由歌舞明星马乔里·费里的丈夫委托,此次上拍是这幅巨幅肖像画第三次进入市场。该作1995年以55万美元的价格售出,2009年以10倍的价格再次易手,价格略低于500万美元。蓝碧嘉这件作品有着丰富的展出记录,十余次重要展览时间跨度从1932年直至2010年。2月5日,该标的预售价估计在1000-1600万美元之间,并由第三方担保。最终落槌的2120万美元,创下了蓝碧嘉拍卖的新纪录(并在短短十年内创造了1600万美元的可观收益)。

佳士得拍卖行在作品描述中如此介绍该作品:1929年底至1930年初,蓝碧嘉在纽约工作,成为欧洲和美国富人中需求的首席肖像画家,他们关注的是新的、古典主义的现代主义,这种现代主义在战后国际风格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像费尔南德.莱热(Fernand Léger)在20世纪20年代初也转向人物一样,蓝碧嘉也被流线型的机械设计所吸引,她用扁平的、轮廓分明的、但仍然是模型化的形式呈现出来。与莱热不同的是,蓝碧嘉不愿意放弃肉体的愉悦,她喜欢用优雅、优美的轮廓形式描绘身体的性感,尤其是女性形象。

漫步在大理石阳台上的这位白衣女士其实是一位艺人,习惯舞台灯光的马乔里·费里是一位出生在英国、在巴黎演出的歌舞演员,她吸引了一位富有的金融家的目光,并成了他的妻子。

创作中的艺术家

蓝碧嘉的作品受到很多时尚界、好莱坞明星、摄影师们的追捧,麦当娜,杰克.尼科尔斯都是她的忠实拥趸。麦当娜曾在1990年的《名利场》杂志访谈当中说:“我有一家蓝碧嘉博物馆。”

(图片来源于99艺术网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