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2-11 16:28

原标题:绿色宝石之王——祖母绿 

祖母绿被誉为绿宝石之王,在古罗马时代,它代表最昂贵的宝石,是爱与美的颜色。祖母绿稀有的颜色来自两种微量元素:铬与钒,也因为其比例的不同,祖母绿能呈现多种风情,色系从浅绿到青绿、浓绿,淡的脱俗,浓的奢华,总是隐隐带着神秘高贵气息。将女性的阴柔美与铿锵的刚毅美结合在了一起。

它已知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公元前1500年甚至更早就有奴隶为它耗尽生命。16世纪以前,埃及是人们所知唯一的祖母绿产地。直到16世纪中叶,西班牙人在南美洲发现了大量迷人的祖母绿。早在1521年西班牙侵略墨西哥时,就有了掠夺祖母绿的记录。色彩浓郁的祖母绿取悦了西班牙国王,也倾倒了欧洲的王公贵族,一时间王公贵族争相佩戴南美洲的祖母绿首饰。

对欧洲人来说,祖母绿代表着永恒的爱与美。永恒的爱与美是高贵的、壮丽的,连国王与王后也只能追逐的,是属于女神的骄傲。南美洲的浓艳绿色,在欧洲王室结下了美丽的果实,欧洲王室流传下来的祖母绿珠宝,依然给当代设计师取之不尽的灵感。

在古罗马,祖母绿是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的颜色。她的绿色会随着晴天和阴天微妙地改变,就像女神充满灵动的眼睛,总是生动地发出柔和又浓艳的光芒。爱、美、生命的快乐,祖母绿用一种颜色代表生命中美好的东西,让人百看不厌。

祖母绿在世界上的产量极为稀少,曾经有人估计,每100万颗绿柱石矿物中仅有一颗是祖母绿,祖母绿是绿色宝石中百万分之一的奇迹。与人们熟知的红宝石、蓝宝石相比,祖母绿生长的地质条件更复杂、更特殊,产量比红、蓝宝石少,价格上也比红、蓝宝石要昂贵。颜色、纯度上乘的祖母绿就更稀少,因而一直以来祖母绿一直是王室贵族的专宠。

各大珠宝品牌也往往用祖母绿制造奢华、复古、女王一般强势的珠宝。要占有一款非凡的祖母绿珠宝,你往往要先拥有女王一般的地位和财力,还有女王一般的风采。绿色再不仅仅代表草地、树木、森林、大自然,祖母绿赋予了绿色新的意义—那是高高在上的女王和女神,看似冷静、优雅、自然,但是高不可攀。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