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Enstylement 2020-02-06 14:17

原标题:从春晚的服饰演变看中国人的时尚化进程  

临近新年,春晚的带妆彩排一次次登上热搜,伴随着大家的守候和“吐槽”将我们带到了新的一年。回首看过去,春晚服饰每年都在变化。从某种角度来说,服装是一个人的自我表达。但将服装放在整个文化之中,服饰美学就是一种文化的自我表达,而将服装放在一个民族或者一个更大的国家层面来看,服装某种意义上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1983年,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和文化领域呈现的活跃氛围,中央电视台推出了首届春节联欢晚会。春节联欢晚会一经推出,令全国人民耳目一新,受到普遍的欢迎和称赞。从1983年的第一次春晚播出,到今天已经接近四十年,无论是黑白电视的时代,还是今天的掌上互联网时代,春晚总在热闹的氛围中展现超前于当年的时尚风格,悄无声息的影响着时代潮流。

赵忠祥老师,中国春晚主持第一人

1983年的北京,一切也都在复苏过程中。那时还是初出茅庐的赵忠祥老师主持了春节联欢晚会。第一次联欢会最大的特点是亲民互动,以赵忠祥为首的男主持人们穿着中山装或西服、劳动衫,颜色依旧是灰色和深蓝色,翻翻父母的相册,大概也都会有那么一件类似的衣服,没有特别的定制,也没有专门的设计,正是那个时代的特色。

刘晓庆身穿日式翻领红衬衫

刘晓庆在第一年的春晚上唱了一曲《红花》,身穿一件翻领红衬衫,据说是从香港5港币淘来的,全国引起了一阵“晓庆衫”的风潮,也让刘晓庆成为了万千人心中的“女神”。 新年伊始,灰色和蓝色的人潮海洋中增加了点点红色,春晚第一次就展现出它对时尚的影响。

在之后,随着春晚年年举办,春晚成为了中国人的新民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三十七年时间不同的是俊俏佳人,相同的是他们着装都会变成“新年爆款”,受到当年人们的追捧和流行。在最开始,国民经济基础薄弱,春晚主持人服饰以简单休闲为主,一套衣服撑整场。在很多的时候,春晚主持人经常穿着一套线衫就上节目了,而这种线衫往往会成为当年的时尚先驱,大街小巷人手一套,有着属于那个年代的风貌。

从文化潮流的角度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有着国家级的影响力,深深的影响着国人服装的时尚审美。也展现出当年社会从上到下各个层面的服装时尚趋势。

费翔当年身穿红色上身礼服和黑色皮裤

整个80年代,春晚节目中带着文艺改革的开放和活泼。李谷一老师作为第一届春晚的第一位歌手,当时演唱的歌曲是《乡恋》。

而1985年,第一位登上央视春晚的香港艺人则是汪明荃,她身穿金光闪闪的裙子,烫着头发,同样引起了当年的潮流。1987年的春天,来自台湾的费翔穿着喇叭裤、白衬衫、红西装登上了春晚。伴随着全民传唱《冬天里的一把火》,他掳获了万千女孩的心。喇叭裤和红西装也成为那个时代的流行爆款!而1988年的“蝴蝶仙子”毛阿敏,身材高挑穿着金色丝绸垫肩裙,演唱着“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飞进了大家的心窝。大垫肩也在那两年风靡大街小巷,到了1989年春晚,徐小凤的大垫肩和梅超风发型,戴着夸张的耳饰,精神又妩媚。

毛阿敏身穿金色丝绸垫肩裙

国民大众从一年一次的春晚中感受到了时尚潮流。喇叭裤,垫肩裙子的服饰彻底颠覆了灰色蓝色的中山装,西服,劳动衫。电视机由黑白变成彩色,服装时尚也多了色彩。

春晚开办之初,带有当时明显的朴素气质

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程度加深,人们在着装上逐渐解放,变得更加时尚,释放个性。亮片服饰,亮色皮鞋,艳丽的色彩搭配是时代的主流。

幸福中国,相信会有更加丰富的中国元素出现在舞台舞美中,出现在嘉宾的高级定制礼服中。历年来的春晚尽显中国传统美学的东方的温柔婉约和恢弘神韵。缂丝、苏绣、羽绘等精巧技艺,把中国传统文化深嵌服装里。通过春晚这个平台把注入东方美学的中国潮流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东方美学走向世界,绽放它的夺目光彩。

(图片来源于Enstylement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