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他盖了一辈子房子,却在潘石屹的地下室找到归宿

任志强曾在第一次去798看展的时候在网上发文说道:“一进798,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应陈家刚的邀请第一次到798来看艺术展。发现这里的一切都与日常生活格格不入,满眼看到的都是怪怪的人和物。我是个艺术的外行,看不懂其中的奥妙与美。在他们的眼中,也许我就是个怪物!” 但一切变幻就在转眼间,或许他也未曾想到,这个艺术圈外的怪物,也向艺术世界露出了峥嵘。

1

2

2019年12月21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的“知行-任志强首次公益大型木作展”于北京798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主办,潘石屹和董国强担任总策划,展望与隋建国担任艺术顾问,赵倩颖担任策展人。展览以自然为主题,首次集中呈现了任志强自2019年初起创作的六十余件木艺作品。

3

展览开幕式由著名主持人、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主持,本次展览策划人之一、SOHO中国董事潘石屹,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现任会长艾路明,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本次展览艺术顾问、艺术家隋建国,著名艺术评论家栗宪庭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对于任志强最新创作的认可与支持,并对“艺术家”的身份进行了隔空讨论。

4

▲ 主持人姚长盛在开幕式现场

5

▲ 展览策划人之一潘石屹在开幕式上致辞

6

▲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现任会长艾路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7

▲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在开幕式上致辞

8

▲ 艺术家隋建国在开幕式上致辞

9

▲ 评论家栗宪庭在开幕式上致辞

10

▲ 此次展览策展人赵倩颖在开幕式上致辞

11

▲ 开幕现场合影

艺术的审美和创造力存在于人的骨子中,厚积薄发的精神与器物一旦被开发、被发现,就必将不可阻挡。而艺术创作,则是艺术家思辨、情绪和个性的表达,像泉水一样涌出来,使人感到痴迷。在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看来,任志强拿起斧、刨、镐、锯学习木工手作技艺,醉心艺术创作,以装置艺术语言表达思想和情怀,激情再次感染每一位参观者,点燃了更多人对艺术的梦想,用艺术改变生活的平淡。

12

▲ 开幕现场,艺术家徐冰与任志强交流

13

▲ 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栗宪庭在开幕现场

“我不是艺术家,但人除了性命、生命之外,还有个使命就是环保责任。这种使命感让我多了一份并非创造性艺术家的灵感,用想象和模仿,将梦中大自然的景象,用这些破碎的木头重新组合并尽可能自然地展示出来,还原其自然的生长状态。”任志强在现场如此表示。

14

15

16

17

18

19

20

任志强与当代艺术的渊源,或许要比很多人想象的都要长。2003年,中国地产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当代艺术也处于市场井喷的前夜。当年的9月18日,在包泡,王明贤和记者陈大阳的鼓动下,隋建国带领潘石屹、张宝全、任志强、林涧、王征五位房地产大佬,在地坛玩起了“掷铁饼”游戏。

21

▲ 2003年9月26日《时代地产》报道

22

▲ 2003年《时代地产》报A4版包泡文章截图

事后,根据现场照片,隋建国把六个人做成彩塑造像,起名《新掷铁饼者》。

23

▲ 刚完成的《新掷铁饼者》群像

24

2003年初,《新掷铁饼者》群像参加了深圳的第五届中国住交会,引起轰动。后来,《潘石屹造像》由他自己的公司从单大伟的公益拍卖会上买下,“赎金”被用来支持边疆地区扶贫。《任志强造像》则被他的一个粉丝、也是房地产老板,从第二年的公益拍卖会上举牌收藏,并于2019年出现在隋建国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个展上——他也是本次“知·行”展览的艺术顾问之一。

25

▲ 2019年9月27日隋建国于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个展前夜,团队为《任志强造像》上色

而回到本次“知·行”的展览现场,仿若理查德·塞拉般,任志强以构成造型艺术的最基本的元素:线、面、体积、重量与空间,令人在木材的行走中产生不同的反应:感到被吸引,被推动,被保护,被威胁;或感到一种力量,一种庞大,一种庄严,一种神秘,一种畅快……总之,却绝不会无动于衷。

26

27

通常而言,我们或许可以说一些展览探讨了艺术作品、场所,和观众之间的置换关系;但就本次展览来说,任志强的创作或许更可以被认为是一场探讨了艺术与空间,人类与环境,过去与未来的个人化艺术性表达。

28

29

30

任志强将对环保公益事业的热情,倾注到每一件艺术品的创作当中,把从城市、荒漠中收集来的废弃建材、树根、枯木赋予了全新的艺术生命和价值,用残存的人类破坏痕迹重塑自然之美,以公众人物的感召力和话题性激发社会对环保、对公益事业关注,唤醒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爱护。同时,他将其对城市发展中人与环境的矛盾关系独到的见解、深入的思考、真挚的情感都倾注到体力劳作中,心怀纯粹的愿望寄情于艺术创作中,通过作品谋求自然环境的改善。 于是,在艺术家、策划人与策展人的协作下,本次展览试图用艺术的形式让空间产生变化,并对观者的心理和感受产生最生猛又独特的冲击。

31

▲ 画册《任木匠的艺术记忆》封面

32

▲ 画册《潘木匠的艺术记忆》封面

33

▲ 画册《任木匠的艺术记忆》内页

34

▲ 画册内页

尽管本次展览中任志强的一些作品有些抽象,但大多数作品仍然容易被观者感知与理解。在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看来,这是因为任志强常常要根据不同环境的具体自然状况进行创作。因而,任志强的创作首先是公益的,但同时也是艺术的,作品的内涵也在与空间(无论是展览空间亦或是现实的作品选择地)的相互关系中产生和谐。

一个愈来愈被接受的广泛观点是,一件作品的内涵体现在观众的理解,而不在于作品本身。但事实上,也许观者在本次展览中,也并不需要对这些作品进行了解,而是要亲身体验——当人们在作品周围的空间走动,他们的体会就是作品所要表现的内涵。

“去看就是去思考,去思考就是去看。如果你能改变人们观看的方式,就可能改变他们思考的方式;因此,作品没必要被所有人接受和喜爱。事实上,即使最后失败了,你也曾有过一个改变人们思维模式的机会。这很重要。”——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

35

对于举办这次展览的意义,任志强曾讲道:“无论人们对这些作品有什么样的评价,我都将义无反顾地用这种方式做出各种更多的作品,我希望能用此来唤醒社会更多的人对大自然的关注和对大自然的保护。”

36

▲ 现场展出的任小米,是任志强践行公益的成果

“在对艺术的赤诚磨练中,他真实地展现了自己,文如其人,诗如其人,雕如其人,这也是艺术最有魅力的地方。”在此次展览的艺术顾问展望看来,展览中作品所呈现是人的精神品格,艺术的归宿是人性的归宿——任志强的木艺作品恰恰是这样的一种写照。

(图片来源凤凰艺术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