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讲真,在这么魔幻现实的节日期间,加点料又何妨?

2019年12月20日,艺术家赵赵的个展《绿色》在北京松美术馆开幕。这是赵赵首次在美术馆级别的机构进行阶段总结性的大体量作品呈现;同时,这也是松美术馆首次为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举办个人展览。展览由与赵赵长期合作的策展人崔灿灿策划,分三部分为观众展示了艺术家在过去几年间建构的对于时间、历史以及人类关系的理解。

1

▲ 展览现场

艺术家坦言,松美术馆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体,其团队在布展过程中的细致程度也让他叹为观止。就更不用提,他所研究的古美术和当代艺术作品在气质混搭的展馆里布展,完全是相得益彰。

2

作为一个始终向现实及其艺术形态传统提出挑战、使用颠覆性方式创作的艺术家,在这次的阶段性回顾展里,也展示了自己在多领域的才能 —— 不如说,无论传统或当代,媒介只是艺术家表达自己和唤起观众觉悟的工具,至于作品具体之形,早已不那么重要。

根据展厅的动线调度,观众们很容易从展览的第二篇章开启这一次的观展历程。

3

▲ 《盘子》

直径分别为138厘米和150厘米的汉白玉盘卧在展厅中央,覆着金箔的一繁一简两个“赵”字,明晃晃地道出了艺术家的名字,也指出了他游走于传统与当代之间的关注点和创作理念,看似二元对立,却殊途同归的统一。

4

5

▲ 《盘子》

盘子,沿浅的盛具,观者可最大程度地赏味内容物,即使空置于展厅地板正中,也如“房间里的大象”,令人不可忽视。分裂与对照,是策展人崔灿灿提到最多的关键词,此处呈现给观众的更多可能性,也是一枚引子。那么至于所盛之物,大概在别处。

6

▲ 《西装》

于是再看到几年前展出过的《西装》,那讲述了艺术家与父母之间,两代人在物质和消费价值观上冲突的证物。此处,不必什么宏大叙事,手稿记录的故事,让我们窥见艺术家在现实生活中经历的细节。由此,我们似乎可以开始理解,赵赵在醉心潮流文化的同时,对于古物的研究与喜爱。

7

▲ 《标本》

《标本》则仿佛是通过一场迷你的展中展,向观众讲述艺术家的自我感知和对世界的认识。此处的“标本”,似乎不单单指代展品以及所蕴含的文脉,更是古典与当代一一对标的现场。

8

9

10

无论是石膏打造的带刺青的手臂,还是历经几百年的石造佛头;无论是用和田玉雕琢的日用品打火机,还是宋代的茶盏或更古早的玉璧,形式上的美学与形而上的哲学在这里碰撞,时间和空间似乎在展柜中相互消解,念念“时无间,一如空无间”的同时,我们也会想到“眼前的苟且与远方的诗歌”吧。

或者,我们只关注,这些展品的集结,终于点题:各件器物都着浓淡深浅饱和度明亮度不一的绿色,即使不为圣诞佳节的休闲活动而来,只寻着每件展品背后的经历见闻,观众们也可在松美术馆欢享一段时光了。

11

▲ 《中国梯》

至于竹子做的“中国梯”,却搭建成“巴别塔”的模样,与《标本》的展柜同室矗立。符号的表征也如其他展品一样,直白又晦涩,想表达的含义浅薄又深远。至于观众是否能接受与理解 —— 不必在意,对于展览和作品的解读,一向是任由观众定夺的。

12

▲ 展览现场

毕竟,真要说起“控制”,很难有人不被这间迷幻的展厅所吸引。

13

▲ 《控制》

不锈钢和汉白玉模仿着被人工调节的葫芦,被黄花梨和钢架固定在展厅中央和墙上 —— 很难说这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控制”,就像它们的名字,我们已经很难从艺术家创作的视频记录里分辨,到底是谁在控制什么。如果不说所谓人工对自然的干预,所谓当代对历史的传承,难道艺术家一直致力的对现实的质问和挑战,就不是一种被控制的结果了吗?

毕竟,连水晶球都被诱捕器所困,不是吗?

14

▲ 《诱饵》

与自然和社会的角力艰难,不如转去与无形的事物较量。《一秒》是赵赵给时间以定格,化无形为显像 —— 更接地气的是,这里有着艺术家首次参与美术馆公共教育的思考,并录制了针对小朋友的语音导览。

15

▲ 《一秒》

16

▲ 公教角

铅笔涂鸦,画什么不重要,像不像也不重要,怎么想的,比较重要。孩子们是未来的希望,是对艺术作品最敏感的一部分人,也许艺术,的确如耿建翌所言,“是不可以教的“,但也的确,”可以学“。策展人崔灿灿说,“松树底下的雪都还没化,我们着急什么呢?”

17

▲ 《弥留》

看着“绿色”,怀着希望,当我们面对《弥留》,见证着肉体被摧毁却得以不朽;当我们仰望《玉璧星空》,感受玉石的能量与玻璃的脆弱;又及油画,又及刺绣,艺术家用带有个人创作符号的不同媒介,引领观众去展望生命与宇宙间精细又遥远的相关。

18

▲ 《玉璧星空》

19

▲ 《星空》

20

▲ 《星空》

当观众回到松美术馆一层阳光明媚的展厅,再细看那些人影憧憧的肖像,似乎也可以更理解艺术家对于周遭境遇的体察。被记录在画布上的,是被观察者,同时也是观察者 —— 这其中,也有艺术家本人。

21

22

▲ 展览现场

已知时间和空间凝结在松美术馆的场域,那么来者就不必惊慌,在这个既已足够魔幻现实的季节和时代,加点料又何妨呢?到松美术馆去看展吧,享受片刻的绿色宁静,无论自然或人工,只要“放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