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黄笃2019-04-10 08:37

原标题:黄笃:爱没有完结,爱永远会被想象下去

1

2018年底一个偶然机会我参与在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举办的以爱为主题的展览——“爱中爱 LOVE IN LOVE”。这是黑天鹅艺术顾问和黑天鹅科技公司的项目,创始人范枝枝与我在闲聊中不知不觉自己被带入其中。这一项目从起始到开幕仅有一个半月,可谓是高效而神速!记得2018年11月7日晚在北京丽都附近园景酒吧枝枝约我喝酒聊天,本以为纯粹扯淡,没想到话题瞬间转入了艺术,我原以为她是在惬意聊天呢,并不以为然。随着彼此聊天的深入和细化,我开始相信起来。起初原以为她只想做一个艺术短片,后来她干脆把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艺术空间项目的描述托盘而出,甚至已有了如电影分镜头的组合,且已有了施勇和李晖以及其他艺术家的作品概念,越聊越有感觉。面对这样一个商业空间和艺术家作品,对我而言,几乎是零的感念,但我突然悟出了她的意图,如何在商业空间建构一个不同一般的展览项目。说实话,一开始我还有一点抵触,后知上海陆家嘴集团很开放,策展人有自主权来决定艺术作品,这样就知晓上海陆家嘴集团相信策展人的理念和艺术家的作品,我才欣然接受。于是,我当机立断就给予了这个展览的主题“爱中爱 LOVE IN LOVE”。它由两部分组成:“语言诗境”和“魅力自然”。该展旨在空间重建+感官刺激+突破常识+依赖科技。

一星期后我们讨论布展方案图,即在图纸上细化了作品与作品、作品与空间、作品与主题的位置。由于担心图纸与空间之间存在的差距,11月30日至12月1日我专程来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具体空间工作,突然发现图纸与现场确实存在很大距离,于是把所有作品的位置进行了重新改动。考虑到场地、语境和公众的关系,我们必须将作品激活,如何建立它们的关联性和互为性。因为商业空间需要以某种独特的方式带动观众的引流效益,即用新的艺术方式镶嵌于商业空间,从而会产生超乎想象的有趣的化学反应。这种公共空间既不同于美术馆空间也不同于画廊空间,它被看作是商业-社会空间,其功能就要求艺术家作品需适应于这类物理空间的需求。很幸运参展艺术家施勇和李晖及白洞&刘亚等艺术家积极配合调整,而陆家嘴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以大力而热情的支持。

2

▲ 策展人黄笃与出品人范枝枝

等到12月19日一切工作(作品位置和展览结构)就绪,我开始撰写前言“爱中爱 LOVE IN LOVE”。我想,之所以选用以爱为主题是基于现实世界的境遇,基于人们对爱的缺失的状况。正如我们所目睹的现实世界,在全球化的席卷下,世界正在发生着巨变,无论是政治和经济,还是文化和生活,都处在这样的迅速变革状态。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区域都难以抗拒全球化潮流的席卷,而每个区域在吸收和融合其他文化的同时又极力表现出抵制和抗争的自觉意识。显然,这一转变过程直接或间接加剧或造成区域性冲突和战争,贫富分化,全球主义与民族主义的斗争,中心与边缘的矛盾。在这样充满动荡、危机、决裂、变革、联合和重组的社会现实中,我们总是被各种事件所震撼和思索。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到接踵而至的各种各样恐怖袭击;从“巴(巴勒斯坦)以(以色列)冲突”,到“巴基斯坦与印度关于克什米尔冲突”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从超级大国趋于保守,到新兴国家的崛起;从金融危机,到欧债危机;从也门和叙利亚的动荡和危机,到从伊朗因“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从南非的“气候”谈判,到全球的自然灾害,流行疾病,非洲大陆的贫穷和饥饿问题;从贸易保护主义,到企业倒闭和罢工潮;从全球资本主义的扩张,到宗教原教旨主义的崛起;从来自贫穷和不发达的移民潮源源不断涌入发达国家和地区,到日益彰显的民族矛盾和种族冲突,等等。因此,我们才策展了这样一个展览。爱与所有人相关。爱是感情。更具体说是人对待生命或事物的态度,人在整体上感到的快乐。爱是无私的奉献与给予。爱多见于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之间的关怀。爱蕴涵多层含义,其可以用来形容强烈情感或情绪状态。

3

▲ 策展人黄笃与出品人范枝枝

此次展览旨在彰显视觉表现的隐喻和启发,主题《爱中爱 LOVE IN LOVE》由“语言诗境”和“魅力自然”组成。在陆家嘴中心 L+Mall的两个空间中,在“语言诗境”的单元空间中,展览呈现了艺术家秉持语言就是雕塑/信息的新理念,让语言/文字释放出关于幸福的内涵和想象。另一个单元空间以“魅力自然”为题,展览运用新媒体方式营造了一个动态变化的世界,呈现了真实自然和虚拟自然的边界空间。这个空间建构具有沉浸和互动的特点,通过人的身体运动穿梭于作品的体验和感悟人类与自然的和谐性。

4

▲ 语言诗境单元 — 施勇《一堆幸福幻想》2009,霓虹灯, 尺寸可变, 版本 3/3

5

▲ 语言诗境单元 — 施勇《在另⼀个句子里忽隐忽现 - 意外在意料中》,2018,128 x 96 x 50cm (独版 unique),木, 漆

6

▲ 语言诗境单元 — 施勇《一堆幸福幻想 》× 雷雨心 ,艺术装置&艺术表演

7

▲ 语言诗境单元 — 李晖《V》,激光/烟雾机/不锈钢/镜子,2011-2016,依据现场,AP版

8

▲ 语言诗境单元 — 黑天鹅艺术科技公司《爱之 | 爱 THE LOVE OF LOVE》,2018,新媒体艺术表演

除这两个单元的作品外,在展览开幕式时还增加了另一个由黑天鹅艺术科技公司制作的“爱之爱 THE LOVE OF LOVE”的艺术表演,它是一场以人机共舞这种媒体介质为背景的艺术新媒体演出,是以一段精彩的现代舞和经典芭蕾舞的形式呈现,增添了爱的浓厚气氛。还有一个施勇“一堆幸福幻想×雷雨心——艺术装置和艺术表演”,一个是闪亮的、张扬的、延伸的,一个是沉寂的、无声的、黑暗的、甚至是没有反射的物件构成了整个场域。而表演作为一个临时性的偶然性的事件在这个空间中穿越。 

9

▲ 魅力自然单元 — 黑天鹅艺术科技公司《光 | 丛林 JUNGLE OF LIGHTS》,2018,激光,烟雾机,镜面

10

▲ 魅力自然单元 — 白洞×刘亚《神经网络森林:贤者的花园》2018,植物,投影,电脑, Kinect,尺⼨可变 

我想,这个展览的最终意义在于以艺术的方式抚平人的伤痛,以艺术方式提升人对爱的认识和感悟。

11

说实话,我自视清高,本认为自己艺术学识不错,突然发现我对不断翻新的新媒体艺术知之甚少。不过,我从枝枝领导的黑天鹅艺术顾问和黑天鹅科技公司团队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其工作的敬业和效率,尤其是张红雷、王菊樱和邱叁表现出专业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群年轻有为的、具有前瞻科技的俊男靓女,多为留学归来的高才生。他们熟谙这一领域中技术与艺术的发展前沿,其团队具有很强的执行力和操作能力。在与他们交往中我受益匪浅,非常惊讶或惊喜地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未知的东西。

定义一个概念会限制我们的想象,但概念会引发我们更进一步思考。爱是难以定义的,因为它难以定型和归类。所以,我们以“爱中爱”为题的展览会永远做下去。爱没有完结,爱永远会被想象下去。

于2019年4月8日星期一晚上完稿

——黄笃

12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