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佛罗伦萨”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是“鲜花之城”。

2018年11月18日,意大利当地时间下午,艺术家蔡国强在俯瞰佛罗伦萨全城的米开朗基罗广场上、大卫雕像旁,实施白天爆破计划“空中花城”,试图让人们从城市(佛罗伦萨)各处、甚至郊区,都能看到空中阵阵花草撒出,感受前辈画家作品的精神在今天的震撼与温暖。

据悉,在持续时间为十分钟左右的焰火中,近五万发特别制作的烟花,以天空为画布,爆破万千仿佛文艺复兴的花草,此景好似两千多年历史的“花城”在空中显影。六幕焰火,灵感来自文艺复兴经典名作、波提切利的《春》,成为蔡国强献给这座文艺复兴之城的慷慨礼物,为其创造了新的记忆。

爆破现场

《空中花城》以“春雷”开场,包括“西风神与大地女神”、“花神”、“维纳斯”、“三女神“、“精神花园”和“红百合”六幕。

爆破现场

爆破现场

想象序幕起,刹那间雷声滚滚,闪电般猛烈银闪爆裂乱飞,大地被唤醒!继而根根烟柱、烟幕好像男女从闪躲抗拒,到欲说还休,最终交融一体。之后几分钟里,各色花茎、花叶、花瓣,数十米到百米不等,依次爆裂散开,是“花神”闪现,孕育繁荣!继而彩烟喷涌,巨大白色瀑布从150米高处垂下,黑白红烟缠绕滚动,“维纳斯”神圣而立。

随后,大片洁白柳树烟花垂下,透着丝丝缕缕粉红、嫩黄,文艺复新之美典范的“三女神”翩然而至,紧接白花黑花接连喷射,营造“精神花园”。最后,焰火在簇簇佛罗伦萨市花“百合”汇聚成的壮烈红云中结束!

蔡国强在爆破现场

继2011年,艺术家蔡国强在多哈沙漠首次实施白天焰火《黑色仪式》、2014上海黄浦江畔的《挽歌》后,此次《空中花城》的规模最大且复杂。艺术家先以数百手稿绘出每棵、每幕烟花效果,由来自“中国烟花之乡”浏阳的团队据此开发特效产品,根据艺术家编排手稿完成技术编程。随后,艺术家团队便与二家意大利当地焰火公司密切合作,在九天内,中意团队现场组装了礼花弹2168发,组合盆花880组44300发,特效单发829发,189排单排特效1903发,总计五万余发。据悉,产品总重8.7吨,其中爆破物超1.2吨。

在浏阳做测试

在上海黄浦江畔的作品“挽歌”

此次白天焰火《空中花城》亦是蔡国强为接下来的11月20日在乌菲齐美术馆的个展《花曲》揭开序幕。

乌菲齐美术馆是世界著名绘画艺术博物馆,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乌菲齐宫内。乌菲齐宫曾作过政务厅,政务厅的意大利文为“uffizi”,因此名为乌菲齐美术馆。美术馆以收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和其他各画派代表人物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利、丁托列托、伦勃朗、鲁本斯、凡·代克等作品而驰名,并藏有古希腊、罗马的雕塑作品。“佛罗伦萨”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是“鲜花之城”,而乌菲齐美术馆无疑是这座“鲜花之城”中最为瑰丽的珍宝。

乌菲齐美术馆

蔡国强表示,想象爆破瞬间,时空混沌。古老岁月与今天交汇,人们将强烈感受时空的意义,与宇宙的永恒性和看不见的能量相接。乌菲齐馆藏的丰饶,仿佛溢出厚重的墙壁,与滋养她的城市融为一体。人们从城市各处、甚至郊区,都能看到空中阵阵花草撒出,感受前辈画家作品精神在今天的震撼和温暖。

佛罗伦萨市长达里奥.纳德拉(Dario Nardella)表示:“佛罗伦萨与焰火有特殊的关系,每年我们都以焰火庆祝这座城市的守护者"圣若望”(San Giovanni)。我们相信,这次白天焰火,将与佛罗伦萨市民和游人产生共鸣。他们将被蔡国强作品的迷人色彩和图像吸引,驻足仰望。”乌菲齐馆长艾克.施密特(Eike Schmidt)表示:“这场奇观,不仅将让我们亲历蔡创造力的精髓,也为他在乌菲齐展出数月的精彩展览精彩揭幕。”

市区看到的焰火

此外,蔡国强亦为《空中花城》创作24米彩色火药草图长卷,试图捕捉这场烟花的气息和格局,成为其乌菲齐个展《花曲》十个空间的压轴作品。蔡国强表示,“我选在这望向市民广场的展厅,让烟花的草图与窗外的社会相连。想象观众在某个时刻,乌菲齐的墙壁变得透明,让纸上的作品延伸到空中,模糊了界限。”

“空中花城”效果图,蔡工作室提供。

蔡国强为“空中花城”创作24米彩色火药草图长卷

蔡国强《文艺复兴花园》,火药、画布 ,2018年

据了解,此次白天爆破计划《空中花城》由佛罗伦萨市政府主办;展览《花曲》由乌菲齐馆长艾克•施密特(Eike Schmidt)与乌菲齐策展人劳拉•多纳缇(Laura Donati)联合策划。《花曲》将展至2019年2月17日。

延伸阅读:关于蔡国强

蔡国强的爆破艺术作品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上的“大脚印”就进入观众视线,再到后来上海黄浦江畔的“白天焰火”,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个人回顾展、巴黎塞纳河上的观念焰火“一夜情”……他的每一次创作都惊艳了世界目光也颠覆了艺术本身的可能性,他被影迷们亲切的称之为“天空艺术家”,一个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艺术家。

0

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

00

《挽歌:为“蔡国强:九级浪”开幕所作的白天焰火项目》,2014,实现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外江面

000

巴黎塞纳河上的观念焰火《一夜情》

蔡国强的艺术人生

纵观蔡国强走遍世界轨迹中的作品,他的大胆创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很多艺术家无法企及的。他敢于直面自然生态所面临的困境,展现社会性的存在问题,从故乡到上海,再到东京,纽约,冥冥之中他的艺术形成带着多种元素,却不从偏离自己的轨道,他认为艺术不是纯粹的表现手法,更多的是透过生活本质的反映,是时代发展意义上不可抹灭的精神产物。以下的视频回顾报道由“凤凰艺术”独家提供。

回顾丨蔡国强国内首“炸”火药陶瓷

因为奶奶一句“火不要光会点还要会灭,灭火才是艺术家的功夫。”让蔡国强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越发大胆地去尝试去突破,他将火药小心翼翼地撒在洁白的陶瓷上脱离传统绘画的局限性,试图在写意和写实中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在人们不可思议的议论声中,作品被熊熊火焰包裹,待火光褪去以后,一件富有年代陈旧感的作品浮现眼前,这是一件破除了匠气富有诗意的别出心载之作。以下视频是由“凤凰艺术”独家报道。

1

蔡国强火药陶瓷作品《春夏秋冬》制作现场

2

蔡国强火药陶瓷作品《春夏秋冬》部分成品图

女儿眼中的蔡国强

出生在艺术之家的蔡文悠从小跟随父母走遍世界顶尖的展览馆,艺术眼界之广,谈及父亲蔡国强的艺术风格,她始终觉得比起参观过的作品更具趣味性,这种能够引发人性思考,社会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创作往往更能和观者产生共鸣,这也鞭策着她艺术思维的养成。父亲常常在灵感乍现时和家人讨论新作品的构思,她则会用自己的观点和角度给父亲提出综合意见,对于她来说艺术是她与父亲之间独有的共有语言。以下视频由“凤凰艺术”独家报道。

3

蔡国强和女儿蔡文悠

蔡国强和他的“天梯”

蔡国强的艺术萌芽离不开生养他的地方:福建泉州,这里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精神与艺术流派。从小耳濡目染的蔡国强却没有继承父辈的书法和国画艺术,而是开始学习各种绘画技巧,他的奶奶则成为了他艺术生涯中影响最深的人。自他记事起奶奶就认定他将来会是了不得的艺术家,是这样的肯定和宠爱深深扎根于蔡国强的内心,成为他义无反顾坚定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源动力。

4

蔡国强与奶奶

儿时对焰火的崇拜,让蔡国强突发奇想开始尝试以火药炸画,奶奶丝毫不会责怪他的异想天开,反而激励他:“火不要光会点还要会灭,灭火才是艺术家的功夫。”这让蔡国强越发大胆,不断尝试,不断突破,不断革新。

5

6

图为“天梯”的模拟实验

2015年,蔡国强的“天梯”计画在家乡福建泉州的惠屿岛上终得以实现。对于眼前这个用了二十一年光景,经历了三次失败才完成的作品,蔡国强心情难以言状,这一天的到来似乎让人们从他壮观的艺术创作生涯背后看到了更多他对家人、故乡、祖国复杂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0000

00000

000000

0000000

7

2015年蔡国强在家乡泉州惠屿岛实现了他的“天梯”作品

于2017年9月22日全国公映的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由两届奥斯卡得奖导演凯文·麦克唐纳(Kevin Macdonald)执导,副导演及联合制片人夏姗姗、国内外顶级团队联合打造,影片历时两年遍访了蔡国强在世界的工作室,才采集到了如此珍贵的影像。影片讲述了蔡国强80年代从中国出发,走上国际舞台,三十年来在五大洲不同文化间成长,崛起成为蜚声国际的艺术家,在世界“点燃”精彩艺术人生的感人故事。

8

影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9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海报

制片人邓文迪力荐“天梯”

10

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纽约首映,邓文迪与默多克离婚后首度同框,从左到右:艺术家蔡国强、新闻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该片导演凯文·麦克唐纳(Kevin Macdonald)、该片制片人之一邓文迪

邓文迪,知名制片人,有“传奇的中国女人”之誉。她制作和出品的电影都走在世界尖端,她频繁携作品参加国外的大型娱乐影视节目。近日,由她制片的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于本月22日上映,她第一时间发微博力荐自己的作品,随即时时尚集团总裁苏芒也进行了转发表示支持。

邓文迪在微博中表示:今天很高兴以制作人的身份,向大家推荐《天梯》这部纪录片,本周就在全国上映了,这部影片讲述了我的好朋友,国际著名艺术家蔡国强21年对艺术的执着和创新,很高兴把这部片子带给大家,也期待听到你们的想法。

11

时尚集团总裁苏芒转发微博

关于纪录片《天梯》团队

12

《天梯》团队,从左至右:导演凯文·麦克唐纳(Kevin Macdonald),制作人邓文迪、艺术家蔡国强、费希尔·史蒂文斯(Fisher Stevens)

导演凯文·麦克唐纳(Kevin Macdonald),代表作《九月的一天》(1999)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冰封168小时》(2003)获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最佳电影奖,《末日独裁》(2006)获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执行制片贝尼特·米勒(Bennett Miller),代表作《卡波特》(2005) 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英国电影电视 艺术学院David Lean导演奖提名,《点石成金》(2011)获六项奥斯卡提名,包括年度最佳影片奖,《狐狸猎手》(2014) 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制作人邓文迪(电影制作人、全球顶尖在线艺术收藏资源平台Artsy合伙创始人),费希尔·史蒂文斯(Fisher Stevens,制作执导三十余部影片,《海豚湾》 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熊晓鸽(IDG资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资深电影制作人)。副导演、联合制作人夏姗姗(多年与蔡国强合作,导演、制作数部艺术纪录片,《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震动国内外艺术界,获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总摄影罗伯特·尤曼(Robert Yeoman),好莱坞顶尖导演韦斯·安德森(Wes Anderson)长期御用摄影,代表作包括《布达佩斯大饭店》(2014)等。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