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汪寅仙

汪寅仙,1943年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制作技艺传承代表人,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二厂有限公司艺术总顾问。

1956年考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先后师从吴云根、朱可心、裴石民、蒋蓉等名家。

1973年进厂研究所,得顾景舟大师指导。

1976年至1977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举办的日用陶瓷美术设计培训班进修。曾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并获得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其作品曾在日本、新加坡、香港、美国、前苏联、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展览,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并被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香港茶具文物馆等单位收藏。 代表作品有《冬梅茶具》、《曲壶》、《 王 回 王方 咖啡具》、《葡萄杯》、《渔翁壶》、《松竹梅壶》、《桃杯》(仿)和《供春堂》(仿)等。论文《紫砂塑器——花货》、《花货造型艺术和工艺技法》被收入文献中。

2001年10月,中国美术馆在北京举办汪寅仙紫砂艺术展,共展出各个不同时期的紫砂作品150余件,受观展行家的一致好评。

1975年到中央工艺美院进修学习,江苏省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省工艺美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省工艺美术学会陶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她勤奋研习,探求创新,施艺严谨,手法独特,善于将自然生态注入壶艺之中,共创新作数百件套,作品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故宫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南海紫光阁、上海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南京博物院、香港茶具文物馆、台湾历史博物院等收藏,被选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曾在日、美、德、新、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览,并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