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佳士得香港展览的《侧卧的裸女》

▲阿美迪欧·莫迪利阿尼,《侧卧的裸女》

(Amedeo Modigliani, “Nu Couché”, 1917-1918)

▲上海藏家刘益谦

 

2015年11月9日晚,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共34件出自20世纪艺术大师之手的杰作上拍。拍前最受瞩目的莫迪利阿尼作于1917—1918年的《侧卧的裸女》以1.2亿美元估价上拍,成交价达到170,40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创造了莫迪利阿尼作品拍卖新纪录,而买家则是来自中国的收藏大亨刘益谦。这也创造了艺术品拍卖史上第二高价成交纪录。

对于这幅画的收藏方龙美术馆来讲,这几年的大笔买入对象多为国内传统艺术品,如鸡缸杯、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功甫帖等;这次将收藏范围扩展到西方当代艺术精品,或许是龙美术馆一次重大突破。刘益谦表示:“龙美术馆进入新的收藏纪元。”

这幅今年在艺术圈乃至更广泛的群体中引发热议的名作《侧卧的裸女》出自意大利艺术家莫迪利阿尼之手。他可谓一位“天生的浪子”。“黄金时代”的巴黎时期,他的放荡、才华以及对女体的迷恋就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他笔下的女体是柔美、纯洁的……有幅度的形体、简单圆润的线条在女体外轮廓上无限的伸张,展现出了女性的曲线和柔情美,甚至带点伤感。

莫迪利阿尼-毕加索画像1915

▲阿美迪欧·莫迪利阿尼,《毕加索肖像》

(Amedeo Modigliani, Portrait de Picasso, 1915)

painting-641x1024

▲阿美迪欧·莫迪利阿尼,《宝丽特·茹丹肖像》

(Amedeo Modigliani, The Portrait of Paulette Jourdain,1919)

 

更多阅读:

刘益谦称艺术无国界 莫迪里阿尼的裸女将在沪展出 

莫迪利亚尼家乡市长称《侧卧的裸女》应留在意大利

莫迪里阿尼画作为何大幅飙升?

国内“西方艺术”收藏风渐行

中国藏家竞买的西方艺术品TOP5

刘益谦与他的7件天价藏品

莫迪利阿尼1.7亿美元破纪录画作背后的趣闻

莫迪里阿尼笔下的颓废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