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苏格兰当地时间12月7日晚,英国最负盛名和最具争议的当代艺术奖,特纳奖在格拉斯哥Tramway艺术空间揭晓并授奖。特纳奖作为欧洲当代艺术界的风向标,有着颠覆主流艺术审美观念的反叛倾向。2.5万英镑的奖金最终归属于英国建筑与设计团体Assemble——一支贯通艺术、设计和建筑领域并积极同居住在社区内的居民沟通合作的团队。

特纳奖的评委由独立人士组成,并且每年都会更换,因此能避免任何机构或组织的干预。本年度特纳奖评审团成员包括伦敦泰特不列颠美术馆馆长佩妮洛普·柯蒂斯(Penelope Curtis)、米德尔斯堡现代艺术学院院长阿利斯泰尔·哈德逊(Alistair Hudson)、格拉斯哥雕塑工作室艺术总监凯拉·麦克唐纳(Kyla McDonald)、华沙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乔安娜·麦考斯卡(Joanna Mytkowska)及德国籍艺评家、策展人杨·维沃特(Jan Verwoert)。

7360

▲实用性和启发性...名为“组合”的建筑团体,荣获2015年特纳奖

Assemble获的此次特纳奖标志着,艺术创作从离开画廊到走进大众群体迈出了重大的一步,这让艺术变得更具个人化特色。“组合”获奖向世人展示出,人们对艺术市场中的荒诞行为的反感,以及对为迎合艺术市场而进行艺术创作行为的厌恶。Assemble今年参展特纳奖的获奖作品,不仅是一件艺术品,而是创造于生活之中各个地方艺术品之中的典范。该作品未局限于对艺术世界的关注,更体现出对世界本身的关注。

这个年青的建筑艺术团体Assemble,将巧妙的艺术构思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他们的艺术作品受到了广泛欢迎。最重要的是,这是一次对保守主义下社会分工的挑战。

Assemble此次的参展作品是,以其在利物浦南部格兰比地区与当地居民共同翻新的老旧房屋为原型,再创作的同尺寸、木质房屋。他们用瓷器、壁炉挡板、长椅、门把手和家具来充实老房,而这些装饰品都是由Assemble和当地居民为房屋量身制作,也用来出售以获取收入。该作品呈现出简洁和干净的整体审美风格,没有任何刻意而为或附庸风雅的感觉。

5760

▲简洁和干净,没有刻意而为或附庸风雅...Assemble特纳奖参展作品

▲2015年特纳奖获奖者作品,Granby四街道被改造之后

 

更多阅读

权力属于大众!2015年特纳奖给了一个团体“组合”

看看2015年“特纳奖”提名艺术家们创作了什么

这群年轻人捧走了欧洲最具分量的艺术大奖

不按常理出牌的特纳奖 这次干脆没颁给艺术家

特纳奖2015移师格拉斯哥:从争议喧嚣转入沉思内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