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故宫博物院成立与1925年10月10日。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馆90周年。为贺院庆,故宫博物院在一年当中举办了18场重量级展览,其中有7场专题展览,8场常设专馆展览及4场原状陈列展览。其中于9月8日——11月8日举办的“石渠宝笈特展”引发了大众的观展狂潮,观众每日平均排队时间超过七小时,只为一睹宝物真容,成为2015一大文化现象。除了特展,故宫博物院还在今年开放了五个新的参观区域,整体开放比例达到60%。

故宫90年特展:石渠宝笈

▲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举办的“石渠宝笈”特展

 

故宫博物院在创意、设计和互联网思维的运用上进行了力度很大的突破,颠覆了传统博物馆的宣传方式,成为大陆文博机构年轻化,互联网化的先锋。其《故宫日历》等文创产品,新媒体产品都在大众间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引发了话题性的讨论。例如,苹果商店今年公布的AppStore2015年度榜单中,故宫博物院推出的《韩熙载夜宴图》、《每日故宫》、《清代皇帝服饰》三款App均入选“2015年度精选”,被评为“本年度最具想象力、创造力和吸引力的作品”,受到业界赞誉。《韩熙载夜宴图》更是荣获唯一一个年度最佳App”(ipad版)。

故宫淘宝

▲故宫博物院文化产品淘宝店“萌化人”的设计

韩熙载夜宴图APP

▲韩熙载夜宴图APP

 

更多阅读:


故宫90岁生日 18个展览邀你来

故宫博物院出品App荣获苹果商店2015年度精选

买了这些故宫淘宝尖货就有机会跟皇上的妃子做朋友

故宫变萌:设计和互联网思维颠覆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院长:新技术对博物馆是一把双刃剑

石渠宝笈:故宫90年特展展品一睹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