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Paula DiPerna 2015-11-13 16:59

3D1

颠覆性技术总爱接管一切,但如果我们能在这些颠覆性的技术打乱我们之前就先打乱它们的话,会怎么样呢?原始商业主义倾向于吸纳新技术,而如果我们比原始商业主义抢先一步又会怎么样呢,就像打爆南瓜游戏的独特暴力效果。相反的,如果我们能够吸纳这种退化的倾向并且创造出替代性的内容,这种替代性的内容改变了发展方向,例如更倾向于和平,那又会怎么样呢?也许是理想主义和乌托邦,但这些问题似乎就蕴含在开创性媒体艺术家埃伦·桑德尔和艺术n次方的杰出艺术作品的核心之中。她名为“虚拟世界里的结构:逐块构建和平”的新展览是兼具有形和无形的概念性艺术。而其参与此次展览的长期艺术合作者包括了珍妮·弗朗、克里斯·坎普,戴安娜·托雷斯等人。在此次新展览中,桑德尔将继续其最有名的对于无形可见的惊叹追求。这次展览显然不容错过。

在此次展览上,你可能在旧世界古典庄重的纽约国家艺术俱乐部,随后可能又进入令人眼花缭乱的新世界。你一会儿戴上虚拟现实眼镜一会儿又脱下。但并不是要进入被愚蠢的商业所接管的虚拟世界,在虚拟世界拆毁建筑会成为一种太容易上瘾但又无聊的社会消遣。相反,这次展览将带领我们游览建筑及艺术天才所创造的神奇迷宫。作为数字艺术的开拓者,桑德尔真正地把世界上一些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杰作一砖一瓦地拆开——建成和未建成,真实和想象 ——将它们再建成全新的表现形式,而这些形式本身就是艺术作品。这些全息投影作品是一种融合了3D虚拟复杂性的一种新形式,具备摄影、全息(意义见附1,编者按)、雕塑和计算机图形的属性。而且当桑德尔开始她下一个大项目的时候,谁知道这些新发明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她的下一个项目在伊利诺伊州的费米实验室进行,那里可是美国首屈一指的专门从事高能粒子物理的实验室。

3D2

在这场纽约的展览中,我心怀敬畏地参观了每件作品。这里有很多我们所熟悉的杰出作品的图像,如弗兰克·劳埃德·赖特的罗宾别墅,密斯·凡·德罗的范斯沃斯住宅。这里不但有这些真正且经典的作品,还有那些未建成的作品,如安东尼奥·高迪设计的一个酒店议案,如果它建成了那现在可能也毁于一旦了,因为后来那个位置是建了世贸中心。甚至桑德尔的家乡芝加哥的千禧公园里的那座由弗兰克·盖里所设计的巨型银色普利兹克露天音乐厅也被辉煌地解构在我们眼前,并且只要在我们的生活中,所展现的艺术和美超过其对立面,我们就变成了艺术和美的痴迷探索者。桑德尔在与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大屠杀基金会合作期间得到了一份由大屠杀幸存者遗留下来的图纸,于是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内在结构图”。

参观此次展览时,我的每一个脑细胞都在回答文章开头所问的“如果...那会怎么样”的问题。在这里,虚拟就存在于桑德尔的处置之中,时间在这位艺术家的手中流动,而所有的边界都被消除了。当我处在这个3D世界中时,我确实感觉到头晕目眩,但我依然想看到更多。在这里,惰性变得流动起来,而固体事物也在移动。另外,这些技术本身也十分惊人,给我带来的震撼甚于外星人。

然而,尽管此次作品定义了未来的最前沿,但关于下一个接管我们的技术是什么的这一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并没有比最初的问题要进步多少。最初的问题是原始冲动产生的原始珍宝,而艺术家的人类想象力产生了此次作品和愿景。由于“改善”一直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所以最后技术仍然会存在,仅仅作为他们的工具以及“......逐块构建和平”的情况。

T·S·艾略特的诗歌《小吉丁》中有这么一句名言,“我们不会停止探索,而最终我们所探索的一切都将到达我们最初开始的地方。”

埃伦·桑德尔和艺术的n次方带我们踏上了这样的旅程。破坏,但却仍然是整体。

 

附1:全息(Holography)(来自于拉丁词汇,whole+ drawing的复合),特指一种技术,可以让从物体发射的衍射光能够被重现,其位置和大小同之前一模一样。从不同的位置观测此物体,其显示的像也会变化。因此,这种技术拍下来的照片是三维的。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