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QQ图片20151030110424

展览海报

10月28日,由华·美术馆与荷兰国际文化合作中心主办,由荷赛·突尼辛(JoseTeunissen)、冯峰和刘钢共同策划的“时尚:当下即未来”展览在上海华侨城苏河湾规划展示中心开幕。展览从2015年10月直跨2016年,并将在2016年3月巡展至深圳华·美术馆,为上海、深圳两地中国观众呈现当今世界前沿的新时尚。

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9位(组)参展艺术家及设计师将以服装装置、服装陈列、视频和摄影等方式,展示了国际时尚界及设计师工作室内正在发生的前沿讯息。除此之外,来自世界各地的时装界机构和学者也将作客本次展览,在展览讲座、对谈等活动中与观众分享最新的设计资讯和思想。开幕当天,荷兰外交部长贝尔特·科恩德斯出席了在华侨城苏河湾规划展示中心举办的开幕式并为观众们揭开时尚的帷幕。

现场采访

1773088369

策展人荷赛·突尼辛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策展人荷赛·突尼辛在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时向我们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缘起。本次展览首展于荷兰鹿特丹博伊曼斯美术馆,今年来到了中国。她说,年轻的一代有着一种新的、未来时尚观,和以往的时尚理念、价值观不同。设计师们很担忧快时尚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他们也意识到时尚要结合新技术,所以这些年轻一代设计师一直在探索时尚的边界,挑战时尚到底可以成为何样。这是策展人在这个展览中想要呈现的。

荷赛·突尼辛解释了为何展览名为“当下即未来"。她认为,新的时尚是有关新的价值,它更加关注人类本身,让产品更加真实亲切,也和本土文化更加相关。这一切都与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密切相关,所以展览题为“时尚:当下即未来”。

2878317

策展人、华·美术馆执行馆长冯峰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策展人、华·美术馆执行馆长冯峰就美术馆如何呈现时尚展览做出了阐释。他说,大众时尚和主流时尚已经在商业平台和空间上得到了非常充分的展示,而美术馆需要做的是呈现和展示那些被商业忽视的、遮蔽的那一部分,是针对探讨时尚的边缘、界限,或者对未来的可能性的探讨。冯峰认为,在艺术和设计领域里,探索未来和实验性的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美术馆非常需要去关注的。美术馆主要功能是公共教育,更多是向公众展示呈现在领域里面真正对未来发展方向产生影响的内容,去做一些展览。

1118725198

展览发起人、哈恩·内夫肯斯基金会主席 哈恩·内夫肯斯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本次展览中呈现了张达、Dooling Jiang等中国设计师的作品。中国时装设计师们将中国文化中深厚工艺传统与当代技术和环保理念相结合,形成了十分有趣的中国品质和自身特色,正在日益受到国际媒体和时尚产业的广泛关注。

展览发起人、哈恩·内夫肯斯基金会主席哈恩·内夫肯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本人怀着学习的心态来到中国,他非常好奇现在的中国时尚行业正发生怎样的变化。哈恩·内夫肯斯说,“当我们组织策划这个展览时,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很多中国设计师。我非常惊讶地发现,这些设计师的作品非常成熟,富有哲理,做工精良,内涵丰富,所以我说,首先我希望中国的观众看到西方的作品,但是同时,我也想要他们看到中国自己的独立设计师的作品。”

开幕式现场

521159539

荷兰外交部长贝尔特·科恩德斯为开幕式剪彩

P49A6096

荷兰外交部长贝尔特·科恩德斯致辞

开幕当天,荷兰外交部长贝尔特·科恩德斯来到展览现场为“时尚:当下即未来”展览剪彩揭幕。本次展览恰逢荷兰王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也是华侨城集团成立30周年/OCAT当代艺术中心成立10周年时刻。展览从策展初期便受到荷兰王后马克西玛的特别关注,原定出席并为本次活动剪彩的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因突发身体原因回国医治而未能到场,只能通过外交部长贝尔特传达对本次展览能够成功举办的祝福。

QQ图片20151030155441

▲开幕式嘉宾合影

293593548

荷兰外交部长贝尔特·科恩德斯参观展览

793988396

荷兰外交部长贝尔特·科恩德斯与中国设计师张达交流

新闻发布会现场

146812658

新闻发布会现场,右起:博伊曼斯美术馆馆长Sajrel Ex,策展人荷赛·突尼辛,哈恩·内夫肯斯基金会主席哈恩·内夫肯斯,荷兰国际文化合作中心总监Cees de Graaff,华·美术馆馆长栾倩,华·美术馆执行馆长冯峰,翻译顾灵

1776648563

华·美术馆馆长栾倩致辞

华·美术馆馆长栾倩介绍了华美术馆开馆以来与荷兰进行文化交流的历史。她说,华·美术馆是中国当代第一个以设计为主题的美术馆,深圳和上海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她希望能够推动中国设计的发展,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沟通、倾听中国设计的声音。

91719707

▲荷兰国际文化合作中心总监Cees de Graff致辞

荷兰国际文化合作中心总监Cees de Graff在致辞中介绍道,荷兰是在设计界非常重要的国家。荷兰国际文化合作中心的工作受到荷兰外交部和文化部的指导,一直非常关注和中国的文化交流。中国是近年来全球文化交流的枢纽,荷兰作为一个国土范围比较小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国际交流旨在达到某种程度经济价值,通过文化创意领域的发展,它也会引导积极的经济产出。同时,在文化交流中,可以产生新对话,新的对话契机关系的建立是最重要的。

另外,上海东华大学和荷兰时尚艺术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Cees de Graff相信,未来这两所学校的学生也将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2103023975

哈恩·内夫肯斯基金会主席哈恩·内夫肯斯致辞

哈恩·内夫肯斯基金会主席哈恩·内夫肯斯介绍道,哈恩·内夫肯斯基金会致力于用艺术连接人类,他个人觉得好的艺术品与人能产生共鸣,所以艺术是让人们相互交流的很好媒介。基金会支持年轻的艺术家、设计师创作,通过补助金、奖金、驻留计划、不同的奖项等手段,不仅仅是金钱方面,也给他们展示作品的平台,比如说和博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合作,和华·美术馆的合作。这是一种建立个人关系的机会,让他了解设计师,从艺术家身上学到东西,并且知道怎样才能最好的帮助他们。

哈恩·内夫肯斯说,此次展览希望呈现了一个全球时尚设计师组成的网络,因此他和荷赛·突尼辛一共推选了30名设计师,他们来自中国、英国、印度、秘鲁、韩国等国家当他们在荷兰博伊曼斯美术馆首展的时候,一共迎来九万人观展。

同时,哈恩·内夫肯斯透露说,此次参加展览的中国设计师会被邀请去荷兰,交流的形式也不止展览本身。基金会也会安排工作室、研讨交流等形式让设计师之间相互交流。

910029770

策展人荷赛·突尼辛介绍展览概况

策展人荷赛·突尼辛说,如今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新一代的设计师的工作处境和工作方法也不同于老一辈艺术家。巴黎不再是唯一的中心,时尚周、设计周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小型时尚品牌,工作室不断出现,他们也受到不同社群的关注。同时,时尚领域的新的趋势还包括和科技的结合来探索新的材料,还有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希望通过展览来鼓励新兴艺术家重新思考时尚的可持续性,时尚的价值所在。

P49A5834

博伊曼斯美术馆馆长Sajrel Ex致辞

博伊曼斯美术馆馆长Sajrel Ex简要介绍了博伊曼斯美术馆。博伊曼斯美术馆关注点主要是实验艺术,有非常丰富的艺术馆藏,包括勃鲁盖尔、梵高、莫奈、达利、玛格利特等。虽然远在鹿特丹,但近日美术馆也收藏了中国艺术家杨福东的影像装置。上海对鹿特丹来说也非常的特别,因为是姊妹城市。鹿特丹的市长也已抵达上海,近日亦将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旨在向世界各地有意重塑时装体系的新生代设计师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但对于当下的时装体系却有着同样的批评态度:他们认为,每六个月就让消费者购买新款的时装并非长期可持续的做法,正如张达(中国)和Dooling Jiang(中国)的作品所展示的那样。同时,他们也注意到无数新技术的出现,并因此发展出各种新的“时装”设计手段。艾里斯·凡·赫本(Irisvan Herpen,荷兰)、保林·凡·栋恩(Paulinevan Dongen,荷兰) 以及高盈(中国)展出的3D打印系列或智能感应服装就体现了这些另类设计效果。

进入本世纪以来,互联网、社交媒体以及各类时装周使得时装成为人人垂手可及的领域,由此提出一个问题:这些新生事物到底能为时装之创新带来一些什么东西。从本次展览“时尚:当下即未来”可以看到,新生代设计师一方面确实从自己的传统和历史中充分获取营养,但同时又成功地将其和最新科技联系起来,并转化成一种普遍性的叙述形式。他们不再只是通过一件产品(衣服)来揭示主题,而是采用过程、装置或电影等手法拓展了表现的范围,比如陈丽云(MovanaChen,中国)、维克托& 罗尔夫(Viktor & Rolf,荷兰)和Dooling Jiang。

在今天,一个设计品牌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的一间网店发布,设计师们参与“慢时尚”等时装潮流,探索着各种可能性,试图说服我们更长久地穿着一件服装。简言之,什么才是时尚和服装的真正价值?在我们的“全球”文化中,它们的重要性何在?这些正是目前的年轻设计师们不断自问的基本社会问题。其中很多人针对时装的意义提出了各种新的想法和解决方案。

q4J9A7899

▲展览现场

65907392

▲展览现场

2133001840

▲展览现场

q4J9A7922

▲展览现场

 部分展览作品

优选:六件新人新作品

2013年春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二十位专家推荐了他们最喜欢的设计师候选人。2013年11月18日,由维克托& 罗尔夫、哈恩·内夫肯斯(HanNefkens)、荷赛·突尼辛、卡琳·丝林克(KarinSwerink)以及瓦斯里斯·思迪安娜科斯(VassilisZidianakis)组成的评委组从候选人中选出六人,委托其为本次展览专门设计新作品。在中国,“哈恩•内夫肯斯时尚临界线(HanNefkens Fashion on the Edge)”项目还将邀请优秀中国青年设计师为展览创作设计新作,最终参加深圳站的展览。

主题:展览新角度

本次展览向来自世界各地的29位(组)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平台,呈现出时装设计与制作的新手法、新价值、新工艺和新观念。本次展览包含四个主题,分别是:材质与体验(Materialityand Experience)、人体再定义(Reshaping thehuman figure)、新价值与新故事(NewValues and New Stories)以及时装行动主义:社区与政治(Fashionactivism: Community and Politics)。

中国:未来新起点

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品、衣服和时装生产商之一。年轻的中国时装设计师们在中国创立了各种有趣的独立设计师品牌,也正在受到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些青年设计师将中国文化中深厚的纺织及染色工艺传统与当代技术和环保理念相结合,形成了十分有趣的中国品质和自身特色。

本次展览“时尚:当下即未来”为中国及荷兰时装领域的相关学校、企业和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合作交流平台。对于中国而言,本次展览最有意义的地方在于,它不是对历史的回顾,而是对未来的展望。荷兰主要的时装学院(阿姆斯特丹时装学院和ArtEZ艺术学院)已经和国际时装技术院校联盟(IFFTI)一起开始了与其中国伙伴北京服装学院和上海东华大学的合作。2015年10月27日-11月1日,华·美术馆、荷兰国际文化合作中心及东华大学、素然还将邀请部分参展设计师及学者在上海举办论坛、讲座及工作坊。此外本次展览还将与广州美术学院在时装理论教育以及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

q4J9A7879

▲Dooling Jiang,我们的家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5

760268400

▲奥列克·阿加塔·奥列克希亚克,对话,装置,2014

q4J9A7855

  ▲张达,圆形连衣裙,2008

1419066366

▲设计师张达向媒体介绍作品

1915066441

▲艾丽斯·凡·赫本,铁磁流体服

 

784103583

▲王雷,手织手纸

2002489405

 

▲设计师王雷向媒体介绍作品

1049924006

▲保林·凡·栋恩,可穿戴太阳能服

1516260272

▲设计师保林·凡·栋恩向媒体介绍作品

384289431

▲维多利亚·莱迪格,宝贵的肌肤

1621579314

▲杰夫·蒙特斯,llluminose collection

1705997864

▲朴仁娜,结构模式(2件)

1793386528

▲陈劭彦,摇摆着(2件)

1146850156

▲陈思扬,拥抱我,2012

1978398841

▲艾米·凡·德哈克,超越身体:感知外表与身份

1145414951

▲设计师艾米·凡·德哈克向媒体介绍作品

1108447996

▲陈丽云,身体容器-旅游地图

1073669522

▲安托万·彼得斯,长袖子

148853543

▲艾米·凡·德哈克,超越身体:感知外表与身体

712084958

▲阿里基·凡·德,雨水制造

1525556898

▲克雷格·格林,看14

1192999120

▲维克多&罗夫,禅园

2098828414

▲露西亚·库巴,健康练习

“哈恩·内夫肯斯时尚临界线”项目还将邀请更多优秀中国年轻设计师为展览创作设计新作,最终参加明年三月在深圳华·美术馆展览的展览。

附注:参展艺术家(按姓氏字母顺序)

D&K(利卡达·贝格林 & 内拉·提米里奥斯)/ 陈思扬(Si Chan) / 陈丽云(Movana Chen) / Shao Yen(陈劭彦) / 卡罗尔·科莱 / 露西亚·库巴 / 保林·凡·栋恩 / 高盈 / 克雷格·格林 / 艾米·凡·德哈克 / 艾里斯·凡·赫本 / 消化设计(Dooling Jiang) / 艾丽萨·凡·尤恩 / 郑麦顺 / 雅克博·考克 / 阿里基·凡·德·科鲁伊斯 / 维多利亚·莱迪格 / 马丁·马吉拉公司(马丁·马吉拉) / 杰夫·蒙特斯 / 居姆·纳卡奥 / 奥列克(阿加塔·奥列克希亚克) / 露西+乔治·沃塔 / 安托万·彼得斯 / 朴仁娜 / 碧悠毕露 / Victor &Rolf维克托 & 罗尔夫 / 劳拉·托雷斯 / 阿黛尔·瓦尔科 / 王雷 / 没边Boundless(张达)

附注:展览信息

时尚:当下即未来

The Future of Fashion is Now

展 期:2015年10月29日—2016年2月28日

地 址:中国 上海 北苏州路912号 华侨城苏河湾规划展示中心

主 办:华•美术馆、荷兰国际文化合作中心

协 办:华侨城(上海)置地有限公司、博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品项、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东华大学、广州美术学院

支 持:上海市闸北区人民政府、荷兰驻华大使馆、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荷兰创意产业基金会、哈恩•内夫肯斯基金会、ArtEZ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