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位于柏林的世界文化宫(Haus der Kulturen der Welt)正在举办一场展出,主题名为“设计能改变社会吗”?

boomfest-article-cover

Boom Festival, Idanha-a-Nova, Portugal, 2014

这场展出由国际组织包豪斯(bauhaus)承办,展出之后还有同一主题为期两天的研讨会。

这是一项五年计划中开展的第一场重大活动,该活动试图对著名的包豪斯设计学院(Bauhaus school of design)的传奇,以及它对当今设计职业的影响进行检验和再评估。

菲利普·奥斯瓦尔特(Philipp Oswalt)是德绍包豪斯基金会的前任会长,同时也是德国柏林著名建筑师,同时他还是此次运动的发起人。环球艺术文化网上杂志布罗恩ARTINFO(Blouin ARTINFO)与奥斯瓦尔特取得联系,并针对这期项目提出了一些问题。而“凤凰艺术”在此,将这段访谈编译,与大家分享。

设计能够改变社会吗?曾经实现过这一目标吗?

对于任何复杂的问题,都不存在简单答案。有时候设计声称要引发变革,却可能阻挡了变革;有时候设计会引发我们意料之外的变革;还有时候设计能够为我们带来理想的变革。不同的设计带来的结果各不相同。

什么是包豪斯计划?是如何组织的?

全球首创的“包豪斯计划”,是由众多来自欧洲、美国和亚洲的设计师、策展人和调查者创立于2015年1月。该平台的目的是针对包豪斯现状引发生动的讨论。从创立的时刻起,经过五年直至2019年,希望能够激发出关于包豪斯思想观点不同见解和批判性意见。在这五年内,每一年都会提出一个新问题供大家探讨。

为什么在今天去重新审视包豪斯传奇很重要?

包豪斯的传奇举世闻名,但是我们需要对他的承诺、成功与失败之处有清晰认识。我们还会对其雄心壮志进行分享,对这个历史时期上的先锋派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无法对历史进行一次性的总结,毕竟如今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但是为了活好当下,我们需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

关于保存在德国的建筑和设计,您有何特定的思考方法将其与包豪斯联系起来吗?

20世纪20年代,法兰克福或者柏林可能比包豪斯的社会认可度更高。但是在我看来,包豪斯在更大现象范围里是最出名的品牌。它代表了一种思考方式,没有被局限在德国,你可以在奥地利、荷兰、瑞士,斯堪的纳维亚,甚至部分东欧地区找到它的影踪。包豪斯是设计领域里一个代表着社会承诺的世界性品牌,即便其中这些观点没有像我们当今所认为的那样被认可。

包豪斯项目还会引入哪些其他的传统设计哲学?

我们不是一群历史学家,而是热衷于当代社会的人们。为了增加解放程度,还有不少思想和理论能起到帮助。在世界文化宫的展出上,我们有专门部分展示关于社会、未来和设计的冲突性观点。不只存在一种现代主义,还有很多不同的现代主义,我们必须讨论想要采纳哪一种。我们不能局限于自己的所思所想,还要保持好奇心,去探寻我们如何朝前走,对我们已经提出的假设进行检验。

你对当今建筑领域出现的以社区为基础的合作设计趋势怎么看?比如特纳奖被提名者Assemble在做些什么事情?这种依托社会化进程的建筑学与包豪斯有同样的历史根基吗?或者你认为它扎根于何处呢?

在包豪斯体系里,没有合作概念。包豪斯成员们信奉专家系统,艺术家们的成分是自由先锋。

半个世纪以来,批判式设计一直在质疑设计师们的英雄角色,并且形成了参与和合作的观点。米斯(Mies)作为包豪斯学派的第三任主管,可能对此并不感兴趣。迈耶(Meyer)倒是可能感兴趣,但是我们也许会觉得这样太过于资产阶级,而且政治上不够根本和彻底。据我推测,创始人格罗佩斯(Gropius)如今会对数字制造和3D绘图更感兴趣。

你已经对柏林当前的空间使用很有帮助了。那么您觉得现代使用方法给柏林带来了什么变化?包豪斯学派会如何表态?

这是一个与共同生产、以社区为基础的市区发展紧密相关的观点。但是在历史上,我认为包豪斯对于这些问题和观点还不够敏锐。

现代使用的概念对于柏林乃至很多其他地区的城市发展都很有影响力,但这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另一方面, 还有商业性房地产开发商,他们对使用和参与的关注越来越少,只重视盈利与金钱。我们应当对这些商业化发展提出批判性意见。

有人担心“合作设计过程”最终会意味着“任何人都可能成为设计师”,而这些设计师和建筑师们将使得设计职业不复存在。你认同这些担心吗?

联合设计并不意味着这些特定的技巧就是多余的。当然,设计技巧和专业知识是必学的,甚至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但是协同设计则要求设计师采取更为谦逊的态度与其他人建立起更更好的回应与合作关系。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