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1

▲江门市美术馆“井喷的年代——中国侨都(江门)1869—2019华侨华人美术历史文献展”展览现场

2012年,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首次主办了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这项活动旨在充分展示我国美术创作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升全国美术馆收藏研究水平,持续对美术创作发挥引导作用,并切实提升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分享国家美术发展的优秀成果。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推出以来,至今已走过10年。在合理的政策指导和强有力的行政推动下,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发挥着专业协调和组织作用,调动起全国各级美术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踊跃参与展出季活动。10年中,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推出近百家全国各级美术馆的展览近300个,展出各类馆藏精品3万余件,其中自入藏以来首次展出的作品过半数,参观者数量超过千万。在这些展览中,有成规模的综合性大展,也有精彩的学术主题展;有区域美术流派探索,也有深度个案研究。后又增加了巡展,进一步扩大了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每个展览都特色鲜明,是精心策划、专业梳理、深入研究的结果。展览主办方还通过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吸引更多的观众参与互动,进一步发挥其社会效益。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业界影响与群众口碑成效日益显著,及至今天已成为一块响亮的文化品牌。

每年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在年初发布通知,年底组织专家对入选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评选出一定数量的年度优秀项目和优秀组织单位,以文化和旅游部名义颁发证书。从项目申报、公布入选名单、各入选美术馆实施展览、所有项目完成后的验收汇报评审会,直到年度优秀项目名单的公布,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美术馆自我亮相和自我检验的机会,故而备受业界关注。

当前,全国美术馆发展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主要是有些馆藏品资源不足,难以持续参与;学术力量跟不上,好的藏品无法发挥作用;城市发展不平衡,展览缺乏有效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无法形成馆际互动等等。此外,全国美术馆发展不平衡,各馆藏品资源差距大,如何发挥优势,互相支持,也是业界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而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搭建了一个优秀的平台,让同行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比如有些展览不局限于各馆的固有藏品,而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打造精品展览。可见,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有效地营造了一个既有积极竞争也有相互合作,既有行业集体观念也有个性意识的业界氛围。更重要的是,这种良好的业界氛围还培养催生出一批优秀的美术馆策划团队和专业人才,真正实现了业界共赢。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验收汇报评审会的汇报答辩环节,同样值得一提。参与馆围绕展览确定主题,明晰思路,提炼学术观点,策划公教配套,加上评审专家现场点评,通过媒体向公众开放,可谓精彩纷呈。而与会者也都认为,汇报答辩本身就是一次非常有学术水平的交流,一次难得的经验分享和拓展思路、开阔视野的学习机会。

经过10年耕耘,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建立、健全相关运行管理机制,有系统、有计划地推出各类型展览,大大促进了全国美术资源共享和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它通过藏品活化带动作品梳理研究,再以学术梳理研究的成果推动展览展示的深化;另一方面,又以公共文化教育活动配套、配合展览,提升美术馆影响力进而又鼓动新的精品入藏,从而形成了良性双循环。特别是高等院校美术馆利用深厚的学术背景和研究实力,将原本仅仅服务于教学的美术馆也面向全社会开放,在此也起到了很好的联动效果。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不仅培育了展览的品牌价值、提升了展览的学术品格,更真正实现了文艺惠民,彰显了美术馆在全民美育过程中的地位与价值。以中国美术馆为例,作为国家最高美术殿堂,它不仅带头参加展出季活动,还创建了自己的典藏活化系列展品牌。近几年来,中国美术馆的典藏活化展每每推出爆款,也常常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在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审美需求中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说:“美术馆把馆藏作品活化,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对艺术家的尊重,更是对国家和社会大众的回报。”

(原标题:国家典藏 人民共享。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