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在“双奥之城”北京的五四大街一号,“皇城根遗址”边,坐落着中国唯一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白色中式楼宇,飞扬着层层气派的黄色重檐,檐下匾额题写着:中国美术馆。

这里是美的殿堂,以一幅幅大美不言的画作,记录和展示着不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的爱与生活。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在北京冬奥会举办之际,这里正进行着以“生命之光”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来自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的573位美术家的707件(组)作品,在此点亮“生命之光”。

追·奥林匹克之光

体育与艺术融为一体,是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现代奥运先驱顾拜旦说:“体育运动必须创造美,并为美提供机会。它创造美,是因为它创造了活生生的雕塑——运动员;它为美提供机会,是因为通过建筑、场景和庆典带来了美。”

1

《体育强国,梦想激荡》。 受访者提供

双年展期间,走进中国美术馆,人们无不被扑面而来的运动之美所感染。画家王学贤、燕娅娅、王学儒创作的油画《体育强国 梦想激荡》上,一束“强光”横穿画面,代表中国运动史上的生命之光。

画家李宏钧的国画作品《生命之光》被认为是“冬季运动百科全书式的作品”,表现了各项冰雪运动的生动景象,画面上世界各国运动员和人民群众的队列,则体现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团结友爱精神。

实际上,这是中国美术馆与奥运的第二次“握手”。在2008年,与北京夏季奥运会相伴随的第三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是“色彩与奥林匹克”,而本届双年展的主题“生命之光”与之一脉相承,延续着艺术的多元化取向。

“艺术和体育有着天然的联系,体育运动是创造美的源泉。”本届双年展主要策展人、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陶勤说。

画家张湸的作品《一起向未来——2022北京冬奥会欢迎您》前,小朋友们席地而坐,悉心临摹。5年级小学生范卓尔在平板电脑上画了“冰墩墩”,她的好朋友李依墨为国家游泳中心设计图标;8岁的胡淇岸用运动员、冰场、雪山等奥运元素拼贴出2022的字样,她4岁的妹妹胡依珊则描绘了童趣满满的奥运赛场……

12岁的王梓洁最喜欢“冰墩墩”“雪容融”并肩奔跑、举起火炬的画面,因为那体现了冬奥赛场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她说,希望能用画笔“为运动员们加油”。

记·抗疫中人性之光

“向来冰雪凝严地,力斡春回竟是谁?”这是宋代诗人陆游在《落梅》中写下的诗句。在陶勤看来,着眼当下,“力斡春回”的正是拯救生命的白衣天使和英勇抗击疫情的人民群众。

在双年展上,两幅以抗疫为主题的作品格外受人瞩目。一幅是丁志伟的《生命之光》,以群像画作长卷讲述了从疫情暴发到控制疫情、再到渡过难关的中国抗疫故事,卷中钟南山的形象刻画入微。

另一幅由钟南山亲笔题词的《同心抗疫》,灵感来源于宋代《清明上河图》,以散点透视的笔法,将佛山、广州两城的景点风物和当地抗疫行动中各行各业、成百上千的人物浓缩于徐徐展开的画卷中。医护人员、警察、百姓、外卖员……每一个人物的姿态动作都栩栩如生。佛山祖庙、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中山纪念堂、广州市人民政府……每一处建筑的门窗廊柱都宛若复刻。

“看到核酸检测的场景非常震撼。天气很热,有很多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参与进来,能感觉到大家齐心合力希望战胜疫情的情感,我希望能通过作品传达出中国人不怕困难、团结努力的精神。”《同心抗疫》作者陈志杰说。

现场观众赵玉玲说,通过《清明上河图》,今人得以一窥宋人的生活,也许在千年后,后人也将通过《同心抗疫》了解当代人民和疫情斗争的不凡历程。

陈志杰认为,疫情期间的艺术创作体现着人们对社会的关注,希望通过作品把希望和信心传递给身边的人,让社会变得更好。他说,虽然画作里的场景发生在广东,但抗疫故事却是全国性的、全球性的。

如法国画家雷诺阿所说,痛苦会过去,美会留下。作为一种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形式,美术为我们铭记人性之光辉。待人类战胜疫情时,留在共同记忆中的,是抗疫中可爱可敬的鲜活生命。

汇·中外艺术之光

本次北京双年展不仅有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杰作。

来自法国的《奥林匹克精神》《走向光明》,来自意大利的《木版画》,用不同的绘画风格、迥异的色彩笔触传递着同样炽热的体育精神,实现着艺术上的“民心相通”。

印度尼西亚画家鲁瑟里笔下,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怀抱着地球陷入深思,传达着对疫情的担忧;黎巴嫩画家的《期盼》中,金发少女在阳台上摘下口罩眺望远方,憧憬未来;柬埔寨画家的《如果没有新冠病毒》中,人们纵情舞蹈……

“艺术在疫情期间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个团结抗疫和舒缓情绪的通道。”在双年展开幕式上,参展国驻华使馆代表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说,北京双年展不仅是共享来自世界各地最美丽、最有意义的艺术品的绝佳平台,也是展示人类对疫情过后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的有益平台。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美术成为了连接战胜疫情与奥运精神间的桥梁,彰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色。展览主题“生命之光”,涵盖奥运精神及抗疫精神,两种精神高度契合,集中体现了人类生命的价值、尊严、能量和光辉。

陶勤说,这些作品让我们反思,在社会面临困难的时候,艺术应该做些什么。

在中国美术馆里,中外作品汇聚“奥运之光”“人性之光”“艺术之光”——这些,都是生命的光芒。在策展人们看来,“生命之光”北京双年展,正是在用视觉艺术语言谱写生命的赞歌。

(原标题:中国故事|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于美之殿堂,见“生命之光”。文字来源新华网,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