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2年“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梦想之乳”最新官宣主题展参展艺术家名单及国家馆参展名单 。本届双年展由塞西莉亚·阿莱曼尼(Cecilia Alemani)担任总策展人、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罗伯托·西卡托(Roberto Cicutto)主持,展览将于 2022 年 4 月 23 日至 11 月 27 日在花园展区和军械库展区向公众开放。

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主题展有来自 58 个国家的 213 位艺术家参展,同时还有来80个国家馆展出。其中,中国馆展览主题为“元境“,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策展人,助理策展人为孙冬冬,4位(组)艺术家受邀参展,分别为刘佳玉、王郁洋、徐累、AT小组(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联合项目,AT小组艺术家成员为:李妍、陈治、管伊铭、陈厚闻、陆飞、彭家园、雷剑豪、刘一晨、闫亮亮)。

凤凰艺术连线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

73b5bdba2c952040f7efa5cb4563ed0

▲  威尼斯双年展logo

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展览以“元境(Meta-Scape)”为主题,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策展人,助理策展人为孙冬冬,选择了4位(组)艺术家——刘佳玉、王郁洋、徐累、AT小组(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联合项目,AT小组艺术家成员为:李妍、陈治、管伊铭、陈厚闻、陆飞、彭家园、雷剑豪、刘一晨、闫亮亮)。展览将于2022年4月23日至11月27日向公众开放,4月20日、21日、22日为预展。

c30217fec1c331fc122bcac6962d858

b6728430712882576fe8462ba41ec0e

▲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罗伯托·西库托(Roberto Cicutto)与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塞西莉亚·阿莱马尼(Cecilia Alemani)

作为 “艺术界的奥林匹克”、“双年展之母”,拥有百年历史的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不仅是国际艺术界两年一度的嘉年华盛会,更一直扮演着当代艺术领域的风向标角色。由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罗伯特·西卡托(Roberto Cicutto)主持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主题为“梦想之乳”(The Milk of Dreams),由塞西莉亚·阿莱马尼(Cecilia Alemani)担任总策展人。

2414076c24ced4743f88f78305932d2

▲ 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主题为“梦想之乳”

本届双年展特别关注三个主题:“身体及其变形的表现;个人与技术的关系;身体与地球之间的联系。”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罗伯托·西库托谈到,“塞西莉亚·阿莱马尼把她‘通过身体的变形和对人性的定义’聚焦在一系列关于‘当下时代弥漫在科学、艺术和神话中的疑虑’的问题上。”

e91b7c21b53d4aaf52085a2df306c33

▲ 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展场效果图

“境”在中国传统文化话语体系中是一个随时代演化与意义叠增的词语,从最早意指的境界、边界,后来逐渐延伸向心灵感知,被认为是一种人的心灵感知所能达到的精神界域。同时,“境”的身影同样也显现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之中,在20世纪90年代初“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在中国传播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敏锐地发现其所包含的人机结合与心灵意向,可以对接于中国文化传统关于“境”的诠释,为此,他将“虚拟现实”翻译为“灵境”,并且将其中的“虚拟性”理解为一种中国式的感知自己的方式。

2daa2ce12d82e5e5694095cbb9baeea

▲  徐累,《Correspondances》,  266x350x48.5cm,亚克力, 金属材料,  电动轨道,2022年

dd3d3046ddeab4d97951d4629b30ea0

▲  徐累,《Correspondances》,266x350x48.5cm,亚克力, 金属材料,  电动轨道,2022年

此次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张子康表示,“元境(Meta-Scape)”受惠于以“诗”为代表的中国文艺传统中的“境(jing)”的启发,从媒介理论的当代性角度,将“境”所呈现的一种生态或系统形象,对接于当下的“人类—技术—自然”的人类境况,不仅在漫长的中华文明演进的历史中,也从中国现代化的内在经验中,回应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梦想之乳”关于“人类世”、“去人类中心化”,以及发现“一个充满可能性的自由世界”等等相关的思想、观念与行动。

f317e1a5bc46f31f6c2286aae3b1959

▲  王郁洋,《雪人》,265x190x285cm,黄铜,紫铜,混凝土,不锈钢,2021年

作为今年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的展览主题,“元境”旨在面对当下“人—技术—自然”的人类境况,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境”作为一种原理性观念,从“元(Meta)”所提示的超越性的时间态度出发,基于中国寻求现代化过程的经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媒体艺术实践为主要媒介,通过“造境”的美学形式,借由植物、山石等符号形象,在情与景、虚与实、心与物的关系与呈现中,展现中华民族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所形成的“理解结构”,讨论人类为未来世界的共存所设定的文明路标。

39f02e79fb37a94e0b8d2a726d06fb6

▲ 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集体项目,《丛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镜面打印,尺寸可变,2021年

据中国馆助理策展人孙冬冬介绍,展览共分为花园与展厅两个区域。花园区域摆放的是王郁洋的雕塑作品《雪人》(2021年),展厅区域分别是央美科技艺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联合集体项目《丛林》(2021年)、徐累的《兴会》(2021年)、刘佳玉的《虚极静笃》(2021年)以及王郁洋的《王郁洋#:四分之一(节气)》(2021年)。三位艺术家与一个联合集体项目共同构筑了“元境”的空间叙事。

89cff9ba636edfe89bb659e06a8b934

▲ 刘佳玉,《虚极静笃》,人工智能、3D打印,3D投影、实时渲染,尺寸可变,2021年

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展览的“元境”,营造与呈现了一种万籁共生的宇宙意识,它思考的出发点与时下流行的“元宇宙”概念截然不同。从中国独有的文化脉络与诗性精神出发,“造境”的目的不是为了建立新的区隔,恰恰相反,它的目的正是要超越现实的藩篱界限,重新建立一种普世性的反观自我的方式,以及由此建构的人类共同的未来。

c3881b97b6927cba03129eb3c123d0e

▲ 威尼斯双年展军械库展区(Arsenale)

关于中国馆策展人

策展人|张子康 |

c086e5adcc67cf7f71fd37befb0746d

张子康,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馆》杂志主编。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持策划、编辑出版各类文学、艺术图书千余册,多次荣获国家级图书奖项;策划众多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大型艺术展览,如“马克·夏加尔”中国首展、“雷安德罗·埃利希——太虚之境”、“安尼施·卡普尔”、“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超越”西海美术馆开馆大展等。

助理策展人|孙冬冬|

568398267213a48e71028be0dd11e5a

孙冬冬,当代艺术策展人、评论家与撰稿人,“华宇青年奖”理事会理事,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批评写作与展览策划,主要关注 “后奥运时代”中国当代艺术、新媒体艺术,以及中国当代艺术系统构建等相关议题。

关于中国馆艺术家

艺术家|刘佳玉|

686fb2c36e0e33c8f2719aeab1d9bfd

刘佳玉,1990年出生于中国辽宁,2014年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同年组建刘佳玉工作室,致力于对新媒体艺术的创作实践与研究。她曾入围 Lumen digital art 艺术奖以及 Aesthetica art 艺术奖,2020年福布斯中国 U30,乐活 GWP100。她的装置和影片在国际上被报道于 CCTV-9,ITN N2K,Inhabitat,Dazeen,VICE,Arduino,Designboom,Fubiz 等。作品多次参展于 V&A,Watersman Art Centre , Helen Hamlyn Centre ,约克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K11艺术中心等,并参加伦敦艺术节,广州三年展,成都双年展,伦敦动态艺术博览会,伦敦设计节以及伦敦时装周等。

345572e4c2b6a205289aa1ca77be249

▲ 刘佳玉 《 Ocean wave 》,长700-1500cm,宽210cm,高20cm,有机玻璃,铝合金架构,马达,碳纤维,技术:Open CV++,数控机床,3D打印,发光二极管,2017年,首次发表:10th Kinectica Art Fair,伦敦,英国

大自然中自然的反射性促使她的创作一直在试图探讨人与自然之间的多重关系,探究人们所持有观察自然的各种视角,探索数据源作为本质线索成为物件网络中的交流节点在不同的场域间互相穿梭,遭遇,排斥,渗透与融合。在不断更新的媒介下,使用装置作为输送与反馈的端口进行对虚拟场域与现实世界的探讨,通过空间的拼贴与置换从而引起观众的行为反应与情感共鸣,这使得她的创作本身永远处于人们的“再创作”中。

艺术家|王郁洋|581197d16d9f82051f3add8d8ab6d5a

王郁洋,1979年生于哈尔滨,200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2008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他曾在广东美术馆、伦敦 Massimo De Carlo 画廊、意大利佛罗伦萨 Novecento 美术馆、龙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国内外重要机构举办个展,也曾参与2021年成都国际双年展——超融体,2020年UCCA 北京非物质 / 再物质:计算机艺术简史,香港/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仁川国际电子艺术节展、澳大利亚悉尼白兔美术馆、德国之夜——文化交流展等国内外重要艺术家群展。

e1a5d8cc8db273807186337b5b214d2

▲ 王郁洋,《人造月2》,装置,偏光镜片、电机、液晶显示器、电脑,直径400cm的球体,2020年

王郁洋虽然使用新兴媒介进行创作,却从不强调技术的新奇。他似乎更感兴趣于“过时”的技术、“破坏”美学及物质浪费带来的艺术性。他所实验过的作品包括装置、摄影、影像及绘画,只要是利于表达的手段他都试图使用过。他的作品用幽默的、虚构奇观的方式来探究和表述人的身体、经验及认知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探讨人造现实、媒体、历史感知与身体认同之间的关系,这似乎给人一种多面的感觉,但透过这些作品会有一个清晰完整的“王郁洋”。他的作品在中国及欧洲的主要展览和艺术节上都有展出过。

艺术家|徐累|00d5aacaa6aaf8044314e0e6363f1f1

徐累,1963年出生于江苏,现工作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他于1980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主习传统中国画。毕业后参与八五美术新潮运动,并参加了中国现代艺术大展。此后他的主要方向是以现代观念改造传统绘画,使传统美学在新的图像中得到再生,形成风格并产生影响。他同时也以装置、影像等作为创作媒介,延展其绘画理念,提倡将中国传统的文化“原理”转化为当代视觉认知,以艺术史知识谱系构建与未来的联系。

徐累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北京今日美术馆、北京南池子美术馆、Marlborough 画廊(纽约/马德里)以及旧金山、伦敦、香港等地的画廊举办个展。还参加了如古根汉博物馆“中华文明艺术五千年大展”、“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等重要展览;其作品为故宫博物院、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苏州博物馆、香港M+艺术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ea4aeb7adfcc1082ae7a73f8659090b

▲ 徐累,《互山(1)》, 208x62cm ,纸本, 2017年

5803cd97b1d33b9fddb85e43c0cbf2b

▲ 徐累,《互山(2)》, 208x62cm ,纸本, 2017年

徐累是一位穿行于历史与幻象中的艺术家。他的工作主要是以现代观念改造传统绘画,使传统美学在新的图像模式中得到再生。他的作品也包括装置与影像,与绘画同工异趣,通过发现传统美学的“原理”,并与个人主张的“当代性”相叠合。

徐累的作品蕴含着“时间”的隐喻,这也是中国古代艺术,如园林、绘画、诗歌的核心内容。过去三十年,徐累以“时间的回光”、“时间的轮回”、“时间的交错”、“时间的移置”作为不同时期的作品内容,使得他的观点既有“移步换景”的动态变局,视野又不失对世界文明景观的认知,通过不断比对知识谱系,生成理趣相映的作品维度,不仅打通古今、中外的界限,而且借古回望未来。

5ecf1edaf0f2bc5b4ba297509f78508

▲徐累,《世界的云和山》, 90x65cm ,绢本 ,2021年

在新近作品中,徐累引用来自不同时代、不同文化背景的图像,作为“此同在”的词汇:李公麟与乔托的洞穴互换,倪瓒与达芬奇之树的并肩,赵孟頫的桃源梦与博斯的人间乐园的合境,类似的引经据典,看上去重拾了“现成品”概念,其实也挪用了中国画史中的“仿作”概念,使熟悉的图像内容获得广泛的共识源。今天网络化的时代,新的感知是在清点与遴选、装载与使用中产生的,徐累意图找到指涉全球化的入口,通过平视而得观想,从而获得人类精神的共生。

艺术团体|AT小组|

AT小组艺术家成员分别为:李妍、陈治、管伊铭、陈厚闻、陆飞、彭家园、雷剑豪、刘一晨、闫亮亮。

AT小组基于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的合作研究过程中孕育而生,小组成员们致力于在今天多学科多领域交叉发展的时代中探索和实践出艺术与科技交汇互融的新道路与可能性,促进艺术发展创新的同时也为科技提供新的想象和实践。AT也是英文艺术与科技的首字母缩写。组合与合作是出于对人类共同世界的思考与态度。集体思考、讨论而后付诸实践可以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小组成员将根据研究的发展方向和不同项目的特性而不断吸纳不同领域志同道合的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