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1

设计者:万千个、赵悦 杭州亚运会官方海报

杭州拥有“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美名,阿里巴巴、淘宝、网购、云栖大会、城市大脑、“最多跑一趟”等,这些都是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营造出一种充满智能的城市生活体验。

杭州亚运吉祥物形象设计需要传递出举办城市乃至国家的历史文化特征、绿色自然风貌、科学经济发展特色,包括地域文化、科技创新优势在内的经济模式和特点。通过吉祥物形象设计能够强化和巩固举办城市国际形象定位的认知与表述。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杭州的物联网技术迅猛发展,万物互联的理念深入到城市生活的细节。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云计算、城市大脑的建设,为杭州智能的城市生活体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革,人们的生活、娱乐、工作、社交等几乎一切行为方式也被慢慢改变。通过智能交通、智慧食品、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系统、智慧城市平安应急体系等,构建和谐稳定的良性发展,安全、环保、宜居的城市,营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杭州城市美好生活背后所发生的革命性的变化。而这些深度变革为杭州亚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给世界带来一场独一无二的、充满智能属性的亚运盛会做好了充分的保障。

杭州亚组委首次在办赛理念中强调了“智能亚运”的理念,针对理念所提出的解决方案更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智能亚运”重点项目解决方案涵盖智能指挥、智能安防、智能观赛、智能语言服务、智能安检、智能生活、智能表演、智能场馆、智能出行、创新技术应用展示十大领域。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区块链等尖端技术,旨在通过科技手段提升赛事运行效率,为运动员、普通观众和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丰富赛事呈现和传播方式,创造交互式、沉浸式的观赛体验。杭州亚组委围绕“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主线,发挥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特色和优势,依托“城市大脑”建设,推进“智能亚运”的落地实施和推广应用,让“黑科技”在开闭幕式、火炬传递、赛事运行等场景高光亮相,让运动员和八方来宾切身感受到智慧城市的聪明,未来城市的魅力,开启“智能亚运”新时代。

因此在设计吉祥物的过程中,强调人工智能的造型元素有其深层的必然性。从最终的设计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是一组承载深厚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的机器人,它融合了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科技创新的基因。通过视觉来清晰地反映出杭州城市的经济发展理念与模式与其他地区的不同之处,或者说个性差异化特色所在。由此树立经济之标杆、亮明文化之灿烂、书写体育之欢畅,与杭州这座城市的特质相契合,对杭州的“底蕴”和“特质”两个抽象化概念进行视觉化、具象化的呈现。

“江南忆”组合是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机器人,因此在材质设定和色彩体系的设定上具有较强的科技属性,同时又要兼顾自然和人文的质感表达。以具有鲜亮的色彩纯度作为基调,同时兼顾杭州城市清丽、典雅、温润的独特城市色彩体系。提炼汲取了三个主色彩体系:由象征着良渚文化的丰收黄色系,象征着西湖的生态绿色系,以及象征着运河水与钱塘潮的科技蓝色系三部分构成。整体视觉色彩鲜明,顺应国内外大型赛事的色彩应用趋势,顺应数字媒体的应用需求。通过蓝、黄、绿色组合的方式,寓意杭州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高度融合的独特色彩印象。

“琮琮”全身质感以玉质与高科技材料相结合的特性,以稻田为视觉象征的“稻种文化”和以玉琮为视觉象征的“手工艺文化”是良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头部“神人兽面纹”呈现出荧光科技感,将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建构一种神圣而又轻松的色彩感受;“宸宸”的质感结合了运河水、钱塘潮水与高科技;“莲莲”的“皮肤”则是基于南宋官窑瓷器、莲叶及高科技材料的质感结合。

在三维模型的材质表现上,运用三种不同的科技肌理效果呈现出充满细节的高科技未来感。采用四方连续的纹理构成方法,提炼精准概括的单体元素,以中国传统装饰纹样为参考基础,遵循“图必寓意,寓必吉祥”思维理念。结合现代设计方法,以点、线、面的现代纹样设计呈现出杭州亚运的智能定位。

“琮琮”的纹理元素灵感来源于良渚稻种文化中稻穗,单体元素带有“汇聚”和“放射”的晶体纹样特征,同时具有五千年文明结晶的意象。“汇聚”的动势象征着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放射”的动势象征着坚定的文化自信,由此无限延续重复呈现出中华五千年文明绵延亘古,迸发出华夏文明的璀璨与辉煌;“宸宸”的纹理元素是无数圆形的水滴组成的浪花图案,每一滴水都是钱塘潮水中喷薄而出的浪花,象征着时代浪潮中每一位拼搏向上的城市个体。蕴含了无穷的激情和能量,传递勇往直前、前赴后继、乘风破浪的时代创新精神;“莲莲”的纹理元素是无数圆润的菱形图案,仿佛看见西湖时光潋滟、波光粼粼的唯美画面。

吉祥物作为城市形象的精灵,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活力。因此我们设定吉祥物的动态,无论表情神态还是肢体语言,无论单人动作还是群体动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体现亚运会的精神内核,动态演绎注重互动性和关联性、注重与亚运会徽、亚运口号的关联和呼应。手拉手、心连心的动作,侧重表现亚运口号“心心相融,@未来”的深层寓意。

(原标题:城市形象的精灵如何飞舞?文字、图片来源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