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发乐评,建歌单,一起线上听歌、K歌、看演唱会、养宠物……2021年末,酷狗音乐与珍爱网联合发布《Z世代音乐社交调研报告》,报告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音乐是一种建立社交圈的方式。

近年来,以酷狗音乐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围绕音乐推出了一系列的社交功能,引领年轻人共建共创音乐社交圈,并在音乐社交圈内分享互动,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搭建出有温度的线上音乐文化社区。

1

引领年轻人树立价值观

作为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第二语言,音乐在人们的社交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网络音乐平台的社交功能也愈发凸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8亿人,占网民整体的67.4%。而在线音乐平台用户中,听歌时有社交互动意愿的用户比例高达58.5%。

音乐作为社会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在树立和传递社会价值观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Z世代”年轻人普遍更认同音乐的社交价值,年轻人基于对音乐共同的喜爱和追求,会在个人情感或观点的表达上形成共同话题。今年,酷狗音乐与光明网联合发起“国乐潮声——2021网络中国节推广曲征集活动”,年轻人在投稿音乐作品的同时,也在网络评论区探讨音乐与传统节日的关联,年轻网友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进一步加深。

年轻人能够围绕音乐进行内容创作,话题层出不穷,并不断产生情感交流,通过转发、分享、评论的方式向他人讲述故事、表达观点。《Z世代音乐社交调研报告》显示,“主动分享音乐给对方”是“Z世代”年轻人对于音乐社交的首选方式。

技术为音乐社区注入新动力

据统计,目前我国“Z世代”年轻人多达2.64亿人,约占我国人口总数的19%。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充分展示个性是他们的主要特征之一,这与音乐社交天然契合。

酷狗音乐通过技术算法为年轻人匹配相应的歌曲,用户在酷狗音乐平台上可以收藏歌单并分享自己喜爱的歌曲等。同时,平台鼓励用户创建歌单、发表评论并与他人互动,基于共同的音乐兴趣打造属于自己的音乐好友圈,并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出“弹幕”“一起听”“音乐精灵”等功能,进一步增强年轻人在平台上的社交活跃度。

在酷狗音乐11.0新版本中,人们可以通过听歌领养一只“音乐精灵”,也可以在学习、工作、运动、睡眠等“场景音乐”中交流互动。近日,“有哪一刻让你觉得音乐也可以治愈一个人”的话题冲上知乎热榜,高赞答案几乎都提到了音乐在不同场景里能给人带来力量。

社交是每一代年轻人关注的话题,不过不同时代年轻人的关注点、社交方式也不尽相同。酷狗音乐推出的一系列社交功能产品,让更走心、更温暖的音乐社交成为“Z世代”交友的突破口,让新时代年轻人能够更大胆地表达自己,真正体现出音乐本身的魅力与价值。

在酷狗音乐的技术支持下,这些多元化的互动玩法在不断沉淀更多优质内容的同时,也持续提升用户的全方位音乐体验,让音乐社区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让音乐成为年轻人拓宽社交圈的利器。

激发优质内容产出

网络音乐社区满足了用户的社交需求,一方面切入和串联起了不同用户间共同的情感需求;另一方面,也为音乐创作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为每一首歌找到适合的听众,进一步激发了优质音乐的产出。

例如“星曜推歌”作为酷狗音乐开放平台打造的一个推歌工具,依靠平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资源,能够助力音乐人、音乐机构实现一键精准推歌,将歌曲精准触达海量潜在听众。酷狗音乐的一站式数据管理平台,也让推歌效果一目了然,快速打造出了多首年度热歌。

据悉,目前已有超20万个音乐人、音乐机构使用“星曜推歌”,累计推广歌曲超60万首,歌曲累计播放量超105亿次。其中,2.3万首歌上过酷狗TOP500榜单,孵化了郑鱼的《怎叹》、阿吉太组合的《阿衣莫》、温奕心的《一路生花》等一系列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优质音乐作品。

在网络音乐社区,每个人都可以是内容的发布者。申请成为酷狗音乐人的用户,可以获得作品发布、推广与变现的一站式服务,再借由平台搭建的音乐社区获得更多粉丝的关注。同时,平台为创作者提供流量资源,能够进一步激发优质音乐内容的产出,从内容创作、分享、讨论、平台运营等多方面带动音乐社群氛围,为每个用户提供真正参与其中的机会。

技术搭台,内容唱戏。这种以多方共建优质内容为核心,搭建起包括音乐机构、音乐人与用户在内的音乐社交生态,不仅为音乐人打开了音乐作品的更多展示渠道,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完整的音乐互动社区。 

(原标题:科技引领青年共创音乐文化社区。文字来源中国文化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