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

《山水镜》

展望

1997

不锈钢、旧家具

左166 ×75 ×60 cm;右190 × 90×40 cm

作品介绍:

艺术家用不锈钢板拷贝了自然山石暴露在外的部分,加工成镜面,再把它装进传统穿衣镜、落地镜中。

此时镜子不再是一个反射的平面,而是立体的物品。尽管如此,由于不锈钢抛光后,它还是一个有反射功能的镜子。只不过它的反射不再是客观的,而是变形的,甚至是支离破碎的。它不再修正照镜子的人,而是给照镜子的人带来奇异的幻想。

圆形镜面是在北京怀柔郊外的山上复制的,方形镜面是在花岗岩的表面复制的纹理。将自然景观“复制”,“搬入”室内,营造一种特殊的氛围。

1

艺术家介绍:

展望,1962年出生于北京,现工作和生活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任职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作为一个具有实验精神的当代艺术家、雕塑家,展望的作品特征建立在观念艺术与物体材料的关系上,而非单向度的,并提供了最初的观念性雕塑范本。不锈钢拓制的《假山石》为其最重要的代表作。批评家黄专曾对展望的作品特征这样描述:展望的艺术有着以简单材料形态营造复杂问题的特质,他的艺术实验像是一场在趣味、心性和感官世界中不断寻找平衡的智力游戏,它不断带来惊喜和高潮但却从来不提供清晰的答案,他是少数几位在自己设置的艺术问题中进行独立工作的艺术家之一。

展望的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旧金山亚洲美术博物馆、美国威廉姆斯学院博物馆、香港汉雅轩画廊、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维也纳美术馆等重要机构参展或收藏,并多次参加国际当代艺术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