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

2

3

《彼岸》

卢征远

2014

霓虹灯,水泥管,钢筋等

尺寸可变

作品介绍:

在《彼岸》装置中,艺术家从北京建筑工地捡回的钢筋、水泥管、残石等材料,经过雕塑和霓虹灯的后置包装,绚丽的光彩从拟文明废墟的现场奇幻射出,以此启动“昨日遗弃”与“明日发展”的关联,营造了一种想象无限的空间。弥漫现场的名牌香水气味,似同步加强着“及时享乐”与“末日废墟”的启示气息。但白色霓虹的线性涂鸦,虽闪耀醒目却读不出任何的内容提示与文本意义。

作品中的一切对象元素,艺术家在捡拾过程中,都做了物料编号、地点标记和影像记录。展览之后将被送返原地,并尽可能还原其原初面貌。

这个“废弃物变身为美术馆堂皇展出的艺术品并再次变回原废弃物”的过程和仪式,验证了概念之于对象,是能因语境转化而呈现纷异意义的。

4

艺术家介绍:

卢征远,1982生于辽宁大连,现工作和生活于北京。

2006年获中央美术学院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巴拿马ASA基金会艺术总监。

卢征远的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上海国际双年展、第十四届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德国波恩当代艺术中心、罗马当代艺术馆、智利普罗维登上海国际双年展、澳大利亚悉尼白兔美术馆、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香港巴塞尔当代艺术博览会、葡萄牙里斯本艺术馆、澳大利亚海岸公共雕塑节等重要机构和展览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