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2022-02-14 08:46

1

《丙寅年》邮票

岁当春作首,虎是兽中王。我国自从1980年开始,已连续发行了43年生肖邮票。2022年1月5日发行的《壬寅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图案分别为“国运昌隆”“虎蕴吉祥”。邮票第一图描绘一只气宇轩昂的上山虎形象;第二图为面容温婉的虎妈妈带着两只小虎的温馨画面。1986年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的《丙寅年》特种邮票,图案采用传统剪纸工艺,刻画一只张着大口咆哮怒吼的猛虎。1998年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的《戊寅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图案是布老虎和颜真卿所书的草书“虎”字。2010年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的《庚寅年》特种邮票,图案采用卡通虎和福字相结合,寓意人民美满幸福。

4

《何香凝国画作品》(3-1)虎邮票

12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第二组)》武松打虎》邮票

虎啸天边月,鹤栖松上石。在邮票中也出现文人画家描摹的虎的形象。如1998年6月27日发行的《何香凝国画作品》特种邮票第1枚“虎”,图案采用何香凝国画《虎》;2011年1月10日发行的《凤翔木版年画》特种邮票的第2枚“纳祥童子”,以夸张手法塑造了俊秀健康的骑虎娃娃;1989年7月25日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第二组)》特种邮票第1枚“武松打虎”,是一只被武松痛打的虎;2003年5月16日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聊斋志异〉(三)》特种邮票第2枚“赵城虎”,是一只看上去很驯服的虎。

13

《中国陶瓷·磁州窑系》(6-1)宋代双虎纹瓶邮票

2

《凤翔木版年画》(4-2)纳祥童子邮票

岁岁平安日,虎虎正气春。“虎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我国民间艺术作品邮票中,虎的形象更为常见。如1952年7月1日发行的《伟大的祖国(第一组)敦煌壁画》特种邮票第4枚“乘虎天人·唐”,图案是天人骑着一只虎在空中遨游,引人遐想;1954年8月25日发行的《伟大的祖国(第五组)古代文物》特种邮票第2枚《石磬·商代》,磬身纹饰是张着大口的卧虎;1957年6月1日发行的《儿童》特种邮票第一枚《婴儿》,婴儿旁有一只布玩具虎;1963年12月10日发行的《民间玩具》特种邮票第7枚“小布虎,大布虎”、第9枚“娃娃,布虎”两枚图案上共有三只布玩具虎;1964年8月25日发行的《殷代铜器》特种邮票第7枚“尊”,尊的腹部有相向的两只虎;第8枚“司母戊鼎”,鼎耳饰着口含人头的两只虎;1981年4月15日发行的《中国陶瓷·磁州窑系》特种邮票第1枚“宋代·双虎纹瓶”和第6枚“现代·双虎耳樽”,图案瓶身和樽耳均是虎的造型;2003年12月13日发行的《东周青铜器》特种邮票第1枚“龟鱼纹方盘”,方盘底座为4只俯卧的虎;2004年9月22日发行的《漆器与陶器》特种邮票第一枚“虎座鸟架鼓”,鼓座为两只头朝外的卧虎。

3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级)》(10-9)东北虎邮票

虎气冲星斗,春光艳锦霞。虎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邮票中也出现现实中猛虎肖像邮票。如1979年7月20日的《东北虎》特种邮票,全套3枚,第1枚图案描绘一只引颈长啸的东北虎形象;第2枚图案描绘一对东北虎在田野相偎相依的亲密情态;第3枚图案描绘一只东北虎捕猎食物时的情景。2000年2月25日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级)》特种邮票第9枚“东北虎”图案是虎眼圆睁的老虎头;2004年8月23日的《华南虎》特种邮票,全套两枚,第1枚图案为一只华南虎虎头的特写;第2枚图案为一大一小两只母子华南虎。

(原标题:瑞虎聚方寸 福气满人间。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