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2-02-10 09:34

1

19世纪中期铜胎画珐琅花卉纹提梁壶及温炉

近日,一场围绕中国茶文化和茶叶全球贸易打造的“绿色黄金——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茶叶贸易”展,亮相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8号展厅。

中国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的国家。千百年来,茶叶经由中国人的智慧创造,变成了一道独特的饮品。从17世纪初开始,中国茶叶登上了大航海时代的货船,成为中国和西方贸易的主要商品之一,被誉为这条海上贸易通道上的“绿色黄金”。18世纪20年代以后,茶叶超过丝绸成为海上贸易重要的商品,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了茶叶之路。这片绿色的茶叶,成为了中西双方贸易的核心,撬动了一个时代。

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茶叶,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此次展览分别从“南方嘉木——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泛波逐海——中国茶叶的漫漫旅程”“华茶远播——茶叶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三个单元,并结合225件套外销茶样、外销茶具、绘画作品以及船只模型等展品,多角度系统性展示了中国茶叶从中国茶叶产区经海丝之路行销远播世界的过程,再现了大航海时代背景下中西方茶文化的交流融合。

据悉,此次展览是由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联合中国茶叶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舟山博物馆共同策划推出,展期到2月1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原标题:“绿色黄金——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茶叶贸易”展 亮相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