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 2022-01-31 12:05

1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

在中国农历虎年到来之际,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的文化交流项目正式开启。由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德国Rheinland-Pfalz州文化部主办,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协办,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 艾芬沙德教授策划的《陈志光-神奇空间》大型个展即将于2022年2月6日在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聚焦于来自中国漳州艺术家陈志光著名的大型铸铁蚁群装置,以及栓马桩雕塑,树干绘画等最新作品。

这是艺术家陈志光的艺术创作,继2020年在德国哈根欧斯特豪斯美术馆,2021年在德国《北方艺术大展》持续展示之后,更加全面而丰富的呈现。

德国之角

Deutsches  Eck

1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座落在著名的旅游景点《德国之角》,它位于科布伦茨市的摩泽尔河进入莱茵河的河口。

最著名的是1897年建立的德国第一位皇帝威廉一世的纪念碑。德皇威廉纪念碑是莱茵州为纪念这位君主的100岁生日而委托建造,旨在纪念1871年德意志帝国的成立,并秉承了帝国时代所建立的许多纪念碑的传统。

1

2

3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陈志光展品运输现场

1

左起: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 艾芬沙德教授,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创始人任

陈志光出生于中国福建省,这也是我们的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所属的德国莱茵-法尔茨州的友好伙伴省份。

陈志光是当今中国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在过去20年中多次在国际展览上展出。他首先对蚂蚁的深入研究和表现而闻名。

—— 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 艾芬沙德

1

2

3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迁徙时代》装置布展现场

蚂蚁不仅是有趣的昆虫,而且还被理解为中国人心态和生命观的代名词。他们生活在国家结构中,个人的重要性服从于社会。蚂蚁的忙碌工作,是有严格规定和组织的。陈志光在大量的作品中赋予了它们独特的灵气,尤其是它们超大的个体形态。 

而在他的枯树绘画作品中,陈志光还处理了中国传统绘画与自然的特殊关系。这些树枝仅仅剩下了树干,显示出它被破坏的力量。

—— 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 艾芬沙德

1

2

3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树非木》装置布展现场

陈志光是一位在艺术上孜孜以求、勤奋探索的当代艺术家,多年来他涉猎绘画、雕塑和公共艺术等不同领域,艺术思想十分活跃,艺术眼界也十分开阔。他立足闽南从事创作,但他参与的活动已超越地域,在中国当代艺术的许多重要学术性展览和国际艺术交流中成为引人注目的一位。在我看来,陈志光艺术创造上的突出特征是感知与感性两方面的结合。他总是认真思考当代艺术面临的文化课题,敏感于艺术界争鸣和探索的焦点问题,思想上不作固步自封。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1

2

3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栓马桩》装置布展现场

图文画册

1

2

由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共同编辑出版的《陈志光-神奇空间》精装画册,集中呈现艺术家陈志光的作品与独特的展示空间的对话。

关于艺术家

1

陈志光1963年出生于福建厦门。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国务院国际领导者访问项目会员,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研究员、天津美院现代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在当代艺术界,陈志光这个名字几乎与“蚂蚁”这个符号连在一起,这些年里竭尽可能地用不同手法为蚂蚁造型将蚂蚁的形象“放大”到让人不能忽视它们的存在的程度,自2006年起多次在北京、上海、厦门、福州等全国各地举行大型个人展览。曾多次受邀去美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全球多地参加国际性大展。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

LUDWIG MUSEUM KOBLENZ

1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坐落在被称为“德国之角”和德国最美遗产的科布伦茨市。该美术馆是一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建筑,该美术馆的收藏包括了格哈德·里希特,巴勃罗·毕加索 、安迪·沃霍尔,让·杜布菲 、皮埃尔·苏拉奇 和谢尔盖·波利雅科夫 等许多现代主义大师的杰作。自1992年开幕以来,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便积极与世界各国展开现代艺术交流、举办国际展览项目。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的独特理念促进了它与当代艺术之间的联系。该馆所举办的展览代表了不同国家之间的艺术交流,博物馆还举办过包括阿尔曼、本·沃提埃、贝尔纳·维勒、伯特·斯坦、肖恩·斯库利,杰夫·昆斯、安塞姆·基弗,等国际著名艺术家的个展。

展览信息

陈志光 - 神奇空间

展览主办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

德国Rheinland-Pfalz州文化部

展览协办

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

展览策划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

贝亚特 艾芬沙德教授

展览执行

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创始人任戎

展览地点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2年2月6日至4月24日

(原标题:亚洲蚁群登陆“德国之角”。文字、图片来源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