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光明网 2022-02-10 08:41

悠扬的唱腔婉转动听,精美的行头引人驻足观赏,一幅幅剧照定格着舞台上的动人风姿,珍贵的演出录像在电子屏上循环播放……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一代艺术大师梅兰芳的传奇人生呈现在观众眼前。

f44d30758a0c236c089703[1]_副本

“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现场。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梅兰芳祖籍江苏泰州,1894年生于北京。他出身名伶世家,深受家学熏陶,并转益多师,为20世纪初新兴旦行流派之先驱。梅兰芳开创的梅派艺术长开不谢、影响深远、名扬海外。梅兰芳艺术的珍贵,不仅在于其高超的艺术造诣,更在于其进步思想和民族气节。在当今时代,梅兰芳在专业领域的精研和高尚的人格品质依然堪称文艺工作者的楷模。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梅兰芳纪念馆、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景式展现梅兰芳身处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创造,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一代艺术大师的个人魅力、道德风范,细细品味蕴含在梅派京剧艺术中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力量。

展览分为“群英谱京韵”“梅秀出世家”“梅占百花魁”“梅馨缀玉轩”“梅香传万里”“梅骨傲风雪”“梅报万物春”“梅韵展新声”8个单元,从京剧历史、梅兰芳的家世生平和艺术成长、梅兰芳的精神意趣和家国情怀、梅兰芳艺术的影响和传播等多个方面,全面立体地展示梅兰芳其人与其艺术成就。展品数量众多、种类丰富,实物近400件(套)、图片近600张,其中有多件长期未曾面世的珍贵藏品。

展厅里,各式各样的京剧行头十分吸睛。一件绘满花卉的戏装肩披薄纱、配有珍珠项链,显得既飘逸又高贵。这是梅兰芳在京剧《洛神》中所穿的服饰,由他本人亲自设计。“《洛神》的服饰非常时尚,梅先生从中国传统绘画中汲取营养,融入了自己对于传统文化和时尚的理解。”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策展人诸葛英良说。

梅兰芳曾编演多部时装新戏和古装新戏,对京剧舞台、服饰、容妆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将京剧旦行表演艺术推向新的高度。梅兰芳亲笔绘制的《千金一笑》扇面、《霸王别姬》中改良的虞姬古装衣、加入铆钉元素的《抗金兵》斗篷等,生动体现了梅兰芳在继承传统文化基础上对戏曲艺术的发展和创新。

在“梅香传万里”单元,一把题诗团扇讲述了梅兰芳与印度诗人泰戈尔交往的佳话。1924年,泰戈尔访华,与梅兰芳等文艺界名流在京相聚。在饯行午宴上,泰戈尔即兴赋诗一首,并用毛笔写在纨扇上赠给梅兰芳。诗为孟加拉文写就,泰戈尔又译成英文,一并写下。写完后,他还兴致勃勃地朗诵给大家听。在场的中国诗人林长民又将其译成古汉语骚体诗,记在纨扇上。

印度画家难达婆薮访华时为梅兰芳绘制的油画《洛神》、详细记载赴美演出经过的《梅兰芳游美日记》、梅兰芳访苏抵达莫斯科车站时接受献花的照片等,展现了梅兰芳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梅兰芳以文艺工作者、人民艺术家的新身份,满怀热忱投入新中国文艺事业。1959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创排出最后一部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中国戏曲学院院长任命书、1956年返乡访问演出纪念照片、《谈<穆桂英挂帅>演出感想》……一件件珍贵文献和历史照片,反映了梅兰芳作为人民艺术家、新中国戏曲教育先驱的杰出贡献。

在展览最后一个单元,梅兰芳1917年获得的“剧界大王”纪念章与2019年被授予的“最美奋斗者”奖章交相辉映,令人感慨万千。在逝世60余年后,梅兰芳的艺术魅力与品格光辉仍能给世人带来丰厚的精神滋养。

(原标题:近距离感悟梅兰芳的艺术人生。图片及文字来源于光明网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