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NFT,即“non-fungible Token”,译为“非同质化通证”或“不可替换的通证”,是一种独特的数字资产。它是在区块链中注册的唯一数字证书,用于记录艺术品或收藏品等资产的所有权。

2021年被艺术界内外视为“NFT元年”、“NFT之年”。据柯林斯统计,NFT一词在今年的使用率增长了110000%,击败了包括“元宇宙”、“混合办公”、“疫苗”等在内的一系列候选者,当选为《柯林斯词典》2021年度词汇。反映到二级市场中,A股的NFT概念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近25%。NFT到底干了什么得以霸屏我们的社交媒体一整年?让我们一起看看2021这个关键年份中NFT艺术大事记吧!

1

“CryptoPunks”系列:NFT艺术元老

2

▲ A grouping of "CryptoPunks" sold at Christie's in May.  Photo : Courtesy Christie's

"CryptoPunks"由Matt Hall和John Watkinson于2017年创建,它被认为是最早创建的NFT作品之一,该作品是互不相同的一整套10000像素的朋克肖像。"CryptoPunks"系列最初免费提供,但在今年1月份其价格开始飙升至100万美元大关,有些作品甚至售价超过1100万美元。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CryptoPunks"系列当仁不让地成为NFT艺术某些类型的代言人,这表明了媒介作为社会地位之象征的转变。"CryptoPunks"系列在NFT 艺术圈内有几乎难以撼动的特殊地位,其他高点击率的知名NFT作品,如《Rick and Morty》创作者Josh Roiland制作的NFT艺术或"Hashmasks"系列,也尚未达到"CryptoPunks"系列的标志性地位。

"Nyan Cat":meme和Clubhouse

3

▲ Chris Torres, Nyan Cat, 2011.  Photo : Chris Torres

Chris Torres于2011年创作的YouTube视频"Nyan Cat"是超级病毒式传播的meme(模因),成为互联网历史上令人难忘的一部分。2月19日,NFT版本的"Nyan Cat"售价为300 ETH,相当于59万美元。当"Nyan Cat"作为NFT作品出售时,人们刚刚开始意识到自身对于这种令人困惑技术的好奇心。

随着艺术界开始了解NFT是什么,以及它们可能如何影响艺术市场,一度十分流行的社交媒体应用Clubhouse最终成为了一个特定的对话和学习场所,人们可以在Clubhouse中开启并参与音频聊天室。但在其被广泛使用之前,"Nyan Cat"已在网上掀起了一波书面解释的浪潮。

Beeple:NFT艺术交易的新契机

4

▲ Beeple,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2021.  Photo : Courtesy Christie's

2021年,迈克·温克尔曼(又名Beeple)在佳士得以69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他的NFT 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这是当代艺术界的重要突破。拍卖价的天文数字使他成为世界上第三昂贵的在世艺术家。虽然高额拍卖NFT艺术的事情屡次出现,但这次却是享有国际声望的拍卖行首次举行NFT艺术交易,仅此一点就为刚刚成为新焦点的NFT市场提供了声望和权威保证。这次拍卖打开了NFT艺术交易的闸门,表明其绝非是昙花一现,而是艺术品交易重要的新形式。许多进入这个高风险市场的人都认为这幅作品的销售是他们决定投身于NFT艺术的决定性瞬间——无论是购买他们的第一个NFT,还是从自身领域转入新兴的NFT行业。

“Bored Ape Yacht Club”:JPEG和PFP的崛起

5

▲ Photo : Courtesy Christie's

由1万部分组成的系列“Bored Ape Yacht Club”(以下简称“BAYC”)于5月推出,作品内容为一系列不同发色、配饰和表情的猿。这个NFT系列作品不仅在当时主导了NFT市场的新态势,还从根本上重塑了NFT艺术。

"BAYC"模仿了最受欢迎的NFT系列之一"CryptoPunks"的形式,又在此基础上"BAYC"增加了社区元素:"猿"的主人能够加入一个独家频道,收藏家可以在那里聊天;持有者可使用他们的"猿"作为他们的推特头像。随着该系列越来越受欢迎,"BAYC"增加了更多可提供的福利,如在NFT举办派对、参与纽约和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以及各种聚会和特别优惠等。单个"猿"带来了数百万美元的收入,很快佳士得和苏富比开始在各种拍卖会上推出"猿"的拍卖项目。

随着"BAYC"的成功,一批类似的项目开始了。这些项目被称为“profile-pic NFT”(“PFP NFT” ),这是因为它们通常描绘的都是可被用作社交媒体头像的肖像,其中大多数描绘了动物。今年夏季,“PFP NFT”开始主导NFT市场,以至于收藏家将今年夏季称为“JPEG之夏”。“PFP NFT”快速成为了NFT市场的主要代表,这引起了一些评论家的愤怒,在他们看来,这些作品的主导地位恰恰证明了NFT缺乏艺术价值。

 "Fidenza":Art Blocks和区块链的艺术用途

6

▲ Tyler Hobbs, Fidenza #313 (Tulip), 2021.   Photo : Courtesy Art Blocks

Erick Calderon于2020年秋季创立了Art Blocks。作为生成艺术的长期爱好者和社交新闻站点Reddit的潜水者,Calderon利用他的锁定时间推出了自己的初创公司:一个NFT平台。在这里,艺术家们可以在这里制作和销售NFT作品,每件艺术品都是在付款的那一刻立即生成且独一无二的。Calderon创建了一个真正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创造和提升数字艺术质量的平台,而不仅仅是给它贴上价签。

Calderon在接受ARTnews采访时说,"Art Blocks迫使艺术家接受算法生成的每一个结果最终成为他们的签名作品,所以艺术家不能只是挑选好的产出,而是必须反复调整算法,直到它变得完美。”这无疑提升了算法执行的水平。

尽管Art Blocks在2021年初的NFT热潮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直到8月,该平台才获得了真正天文数字的回报:在艺术家Tyler Hobbs创作的"Fidenza"系列大获成功之后,该系列作品每天都可带来数百万美元的交易。虽然区块链艺术和软件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但Art Blocks却是第一个将区块链技术的艺术带入NFT领域的主流成功案例。它也调动了其他艺术家的热情,使其继续在区块链技术之路上创新。

《white man for sale》:NFT与"不可替代性"

7

▲ Dread Scott, White Man for Sale, 2021.   Photo : Courtesy Cristin Tierney Gallery

Dread Scott 在九月份创建了他的第一个NFT。Scott没有像其他艺术家所做的那样将之前的作品或作品改编成数字作品,而是在创作《white man for sale》这一作品时,利用了NFT的概念和主题含义。

在作品中,一名白人男子站在布鲁克林繁忙的人行道上的板条箱上的视频被循环播放。Scott在创作声明中指出,该作品借鉴了拥有不可替代性的代币的概念,将艺术带入其中并谈论艺术突如其来的不可替代性。他想用这部作品来谈论奴隶制及资本主义的历史。Scott 的这幅作品被选为2021年“ARTnews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它为NFT市场的艺术参与设定了标准,而他的许多艺术家同行则满足于NFT作品带来的噱头。

NFT专用平台投入使用

8

▲ Photo : Courtesy Pace Verso and Sotheby's Metaverse

尽管艺术界的机构在这一年中一直乐于参与NFT市场,但直到秋天,佩斯画廊和苏富比才得以创设并运行其专门的NFT平台:佩斯画廊10月推出由艺术家Glenn Kaino和Studio Drift负责的旗下NFT平台“Pace Verso”,苏富比的“Metaverse”于11月开始拍卖NFT领域的流行艺术家和项目,如Pak、MoonCats、CryptoPunks和ArtBlocks。尽管佳士得尚未推出自己的NFT专用平台,但它也在12月与NFT市场的交易龙头“OpenSea”合作举办了一场拍卖会。

NFT.NYC:从媒介走向现实

9

▲ Photo : Courtesy Cool Cats

11月的第一周,来自世界各地的NFT社区的成员在纽约市见面,这是作为纽约举办的名为“NFT.NYC”活动的一部分。以往,庞大而充满活力NFT社区几乎仅存在于线上,但在为期四天的活动期间,收藏家、爱好者等人因NFT聚集一堂,一起分享对于这个新艺术形式的观点,NFT社区因此走向了线下。随着无数的场地被出租给由名人、金融科技人士、数字艺术家和创业参加的豪华的派对,NFT的经济力量第一次得以显现。

《Merge》:概念与商业的碰撞

1

▲ Pak, Merge, 2021.   Photo : Nifty Gateway

数字艺术家Pak的作品在过去一年中一直十分畅销,但今年12月初,他的作品《Merge》将其作品市场推向了新的高度。在12月2日至4日之间,他在NFT平台“Nifty Gateway”上以918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25万个售卖作品的mess。使这次销售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它的价格,而是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创造大型概念艺术作品的独特用途。在这些mess被出售后,Nifty Gateway将每个买家的mess合并成为不同颜色、体积的球,即所谓的“合并NFT”。(例如,购买 100 个mess的买家与购买 1万个mess的买家的球不同。)更重要的是,每次购买“合并NFT”时,它都会与钱包中现有的“合并NFT”相结合,从而减少每次销售的“合并NFT”的数量。当下,最大的“合并NFT”包括了12120个mess。

Nifty Gateway很快将Pak视为超过了Jeff Koons的、身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由于销售的形式不同,尽管并非所有市场数据都表明这是完全准确的,但是《Merge》的销售情况表明了对NFT的紧俏,及未来需求度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