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在刚刚举行的第⼗⼀次⽂代会、第⼗次作代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艺的历史⽅位”“中国特⾊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民在新的考验和挑战中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也是中国⼈民拼搏奋⽃创造美好⽣活的时代”,希望⼴⼤⽂艺⼯作者“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河之美、⽂化之美”“创作更多满⾜⼈民⽂化需求和增强⼈民精神⼒量的优秀作品”。

作为疫情以来规模最大、学术性最高的艺术双年展,2021成都双年展以“超融体”(Super Fusion)为主题,自开展以来便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从2021年12月开始,成都市美术馆围绕本届成都双年展推出不同内容的学术峰会和公教活动,使双年展成为了一个全民参与的大型艺术事件。

1

2021成都双年展通过不同维度的议题设置,寻找中国当下社会与国际热门话题的联结。主题展共分为“多态共生”、“家园共栖”、“智能共振”、“时潮共燃”、“生态共度”、“意匠共鸣”、“民族共情”与“美育共线”8个版块,从艺术思潮、建筑营造、生态意识、时尚趋势等不同侧面展现“融”的视觉表现;同时,力求从全球与在地、城市与精神、观念与技术、青春与创造、生态与美学、传统与前卫、民族与文明等具体议题切入,呈现一个跨领域、多层次的中国乃至世界的当代艺术发展图景。

2

12月21日上午,“艺术创新与城市创新——2021成都双年展学术交流会”在成都市美术馆A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报告厅召开。交流会由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2021成都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田蓉,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李川,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程等重要嘉宾出席现场。

3

本次学术交流会是对成都双年展学术主旨与文化意义的理论阐述,向艺术界介绍了双年展的策展理念,尤其是各展览版块所体现的策展叙事特征;同时也向媒体和公众阐释本次双年展与成都城市发展的关系。

艺术史家、艺术评论家、成都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吕澎在欢迎辞中表示,基于关心成都市新建美术馆未来的营运和发展,2021年成都双年展在12月19日举办了“未然共思:美术馆馆长峰会”,听取了嘉宾们近年来关于中国蓬勃发展的美术馆领域的学术建设、藏品积累、美育传播、标准化管理和可持续性营运的经验,以及专家们对于未来的预判。而在今天的学术交流会上,由于考虑到8个版块的策展人所设置的问题方向与范围具有特殊性,因此会议邀请8大版块的策展人分别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发言,希望能够给观众与同行更为丰富的视野,来思考今天的艺术问题以及艺术的未来,并从他们的行业洞悉和个人专业的经验做法,对当下艺术的创作和语境、尤其是对于城市文化的发展与建设获得建设性思考。

4

▲ 艺术史家、艺术评论家、成都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吕澎致辞

成都市委常委、成都市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在发言中介绍到,今天的成都历史与未来辉映,古典与现代交融,传统与开放共生,是一座独具人文魅力和现代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是一座独具生活美学和生活气质的城市。成都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榜首,连续6年蝉联中国新一线城市榜首,也是全球著名的举世智库。而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评估报告》中,成都更是位列北京、西安之后,排名第三。本次双年展以文化艺术为纽带,以展览推动更多的艺术元素,展示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美好愿景,为国内外艺术家搭建了一个高品质的交流平台,架起多元文化沟通的桥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响应与探索,提出了美美与共的当代价值。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让更多的人领略成都独特的人文和艺术魅力,体会成都的诗意生活,深度体验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

5

▲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田蓉致辞

值得注意的是,2021成都双年展中每个版块题目都有一个“共”字,这既指向了艺术创作实践上的共识,也指向了不同范畴中事物的和生命的共生,通过“共”的形态体现“融”的理念,则是这次展览的最大特点。在展示方式上更是打通了美术馆的内外空间,使艺术品与整座城市彼此交融。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2021成都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在题为《融以贯通——2021成都双年展的策划理念》的总策展人主旨发言中表示,双年展的策划离不开三大维度的思考:一是双年展与所举办城市的关系;二是双年展与本土艺术发展时代特征的关系;三是双年展与全球艺术的关系。对于城市更新来说,一方面要加强历史⽂化遗产保护,注重⽂明传承与⽂化延续,留住城市的传统营建肌理和⽂化风貌特⾊这份乡愁,另⼀⽅⾯,要让艺术介⼊城市,融⼊城市,⽤美的形式语⾔装点城市景观,构筑城市新貌,使城市的⽂化氛围、⽂化⽓息与时俱进。为此,在2021成都双年展的策划理念上提出"融"这个主题词,旨在展现融不同艺术观念、形态和艺术表现形式之间的交汇、交融,这种交汇和交融既构成斑斓绚丽的多重色彩,更是激活不同创造活力的能量。"融"也象征着当代艺术创造与城市文化特色相交辉映产生的生机和繁盛。范迪安还指出全球抗疫背景下国际艺术界重要展览在理念上与2021年成都双年展的共通之处,评价双年展以超大体量和丰富内容构筑成宽阔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展现了成都面向世界的文化胸怀。

6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2021成都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致辞并发言

随后,独立策展人、艺术家方振宁在题为《城市规划与城市更新》的发言中将主题分为“城市”、“建筑”、“艺术”和“未来”四个部分。在他看来,今天的“家园”更多地用来指代全人类共享的世界、乃至人类与所有生命所共栖的星球。在这个范畴上的家园,是地球生命建构的一种共生关系。因此,“家园共栖”版块关注于从城市遗产保护到城市更新, 从社区文化到景观建筑, 从城市功能到智慧生活的问题,并聚焦于建筑设计、艺术与城市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关系。

7

▲ 独立策展人、艺术家方振宁线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在题为《科技艺术的发展趋势与文化特征》的发言中介绍了科技艺术的发展以及在本次双年展中的体现。他表示,科技艺术优先使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来创作艺术,同时它也帮助人们理解科技发展所塑造的崭新的人类生活,以及崭新的人类生活情感,并设法用人文和艺术的手段,消化科技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影响。科技艺术是一种视野,一种看事情的眼光,同样也是一个国家和一座城市创新力的重要指标,以及社会创新的重要抓手。

8

▲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发言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在题为《与城市共生的公共艺术》的发言中认为,要将艺术放回到自然与生态系统中,重思人、艺术、自然、城市四者之间的关系。在他看来,这倡导了一种全球的生态观,通过生态艺术引发全球共识,引发对于生态的关注,唤醒了全民的生态意识,也促进人们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同时,也要谨防生态中心主义和城市中心主义,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9

▲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则详细介绍了全球双年展的历史发展,并围绕着《双年展与城市振兴》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在他看来,双年展对于城市振兴有着重要的意义,藉此更新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文化,构建一个积极的文化形象。同时,双年展同样也要结合自己的特征、特点,将传统文化、乡间文化和城市未来的发展结合起来,

10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题为《美术馆建设与城市形象塑造》的发言强调,美术馆是构建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场所,也是支撑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构。现在的美术馆已经从最初展览陈列的简单概念,形成了完整的专业化的美术馆体系。数量众多的专业美术馆的学术建设带动了多类型文化及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城市文化艺术生态的整体推进。在发言中,他从公共文化与城市连接美术馆作为城市创新的起步,以及美术馆带动城市产业升级的角度,分析美术馆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联、互动、趋势与做法。

11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总监纪玉洁在题为《当代艺术与时尚设计的交互》的发言中介绍到,“时潮共燃”版块探讨的是当代艺术与时尚设计间交融共生的关系,以及这种交融互动下所蕴含的关于大众文化、消费主义、潮流艺术、时尚与传统、高雅与通俗、文化符号、艺术公共性和艺术多向度发展等话题。同时,这一主题的提出也离不开对当代艺术发展趋势的判断,以及对社会文化的关切考虑这两大维度。在这一版块中,策展人希望通过空间色彩和作品的交织和对话,让观众在进入展厅时产生一种“共燃”的状态,去感受当代艺术与时尚潮流、设计的交融和互动。

12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总监纪玉洁发言

四川美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在以《传统活化与城市记忆》为题的发言中,强调了从全球视野角度出发讨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问题的重要性。传统文化的创造和创新已经成为了今天无法回避的主题,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既源于本土的动机,也有国际相通的共性。双年展的版块策划以全球视野反观本土传统,使传统工艺在当代创作的语境下实现再生,同时也在促使人们思考当把传统放在一个历史和共识性的状态后,又呈现了怎样的特点。

13

▲ 四川美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博士贾蕴博讨论了《生态艺术与城市可持续》的话题。生态艺术是基于生态理念进行的一种艺术创作实践,以达到改善生存环境、修复生态功能和宣传环保理念等目的,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跨学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认为,从本届双年展可以看出生态艺术实践的多元性,在后疫情时代对于生态问题进行一种全球性的思考,可以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展览中的作品反映出人类从生态的角度出发进行协作,可以促进人类的全面进步。

14

▲ 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博士贾蕴博发言

艺术评论人、策展人蓝庆伟在题为《地方审美密码与成都的艺术生活方式》的发言中讲到,本次成都双年展17场平行展与主题展共同形成了同频互动。这些平行展为成都市民呈现了更多的旅游文化节目,同时也丰富了艺术的业态,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补充。

15

▲ 艺术评论人、策展人蓝庆伟发言

最后,资深媒体人张欣宇也作为媒体代表进行发言,从媒体的角度对成都20年来的发展,以及双年展与媒体传播的发展,进行了第一视角的呈现和总结。

双年展的精神内核是公共性,它不仅表现在拥有一个大的物理空间对公众开放,更要形成一个精神空间与公众展开对话。2021成都双年展各主题版块的策展人们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会阐释策展理念并表达了重要的学术观点,向公众展示了他们宽广的学术视野与人文关怀,以各自的经验和知识探讨了艺术本体、艺术与科学、艺术与社会、艺术与城市,以及艺术在全球中的地位、发展和面临的问题,目的在于通过各个学者与专家的意见与看法,激发人们关于艺术的观点交流和思想的碰撞,共同面对后疫情时代艺术创作的新机遇,和在不同时期新的艺术生态条件下所面临的挑战。学术交流会的举办,同时也是让当代艺术成为一个参与者更多、和社会联结更紧密的领域,将社会性、艺术性和学术性融合在一起,生成了新的艺术文化价值,以产生更大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16

▲ “艺术创新与城市创新——2021成都双年展学术交流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