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1

陶瓷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工艺价值,是我国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从古至今,中国陶瓷文化通过商业贸易、教育、文化交流活动等途径,一直保持着与世界的交流,向世界传递中国陶瓷文化的独特声音。唐宋元明清时期,陶瓷对外贸易活动通过商品交换,使得陶瓷商品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得以传播。陶瓷外销过程中,作为同时承载着生活用品与工艺美术品双重属性的外销瓷,对各国之间、东西方之间的不同生活习惯与审美情趣的文化交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陶瓷工艺文化在对海外文化尤其是西方文化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以陶瓷外销为媒介的商业交流活动也让古代中国接触到了各种不同的、新鲜的外来文化。因此,陶瓷产品的外销对中国陶瓷文化的跨地域传播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近现代,作为陶瓷文化有效的传播载体,陶瓷文化类纸质书籍的出现,使各国学者能够通过阅读了解中国陶瓷文化知识,可以说,纸质书籍进一步传播了中国陶瓷文化。殷弘绪被视为中国陶瓷典籍在西方译介的开拓者。但真正开启中国陶瓷典籍西译的是法国汉学家儒莲(Stanislas Julien,1797-1873),1856年,儒莲将《景德镇陶录》译成法文版本在法国出版。随后,《陶录》《陶说》《匋雅》等主要陶瓷典籍陆续被译为英文,在西方国家引起了很大反响。

当代,我国陶瓷文化对外传播的主要途径包括教育交流、艺术交流、倡议互动和大众传播等。教育交流项目较多集中于各大高校的人才交往。比如,2015年,景德镇陶瓷大学与法国比利牛斯高等艺术学院签署合作交流协议,根据协议,两校从2015年开始,在教师研修、学生交换、艺术研究等方面展开了合作。同时,国外高校也安排师生来国内高校访问交流。比如,2015年美国肯塔基大学美术学院中国陶艺项目,共派出学生11人、教授2人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陶艺家工作室学习陶瓷拉坯、修坯、釉下、釉上等课程,并在课程结束后独立创作陶艺作品。近些年来,我们也积极举办各类艺术交流活动传播陶瓷文化。比如,为了增加世界各国陶艺家之间的了解,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了2019上海陶瓷艺术展览会,其间还举办了国际陶瓷艺术交流与发展高峰论坛、艺术家手工技艺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使之成为传播陶瓷文化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为全球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这也让我们注意到传统陶瓷文化传播途径的一些短板。首先,无论是通过贸易、纸媒、纪录片,还是通过项目交流、艺术展览的形式,都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难以实现高效的文化传播。其次,传统的传播途径所耗费的成本降低了陶瓷文化传播的频率,影响了传播的广度。另外,上述提到的传播途径针对的群体主要集中于学者、学生、艺术家、商人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普通民众,文化传播对象比较受限。而依托互联网数字技术的新媒体传播媒介,可以通过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全球互联网用户提供信息和服务。新媒体的传播具有数字化、网络化、即时性以及互动性等特点,传播变得更为便捷,人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陶瓷文化信息。同时,由于新技术的应用,新的传播媒介能够吸引更多青少年的关注,继而扩大了陶瓷文化传播受众人群的年龄范围。因此,除了传统的纸媒传播、影视传播、项目交流,近年来,中国陶瓷文化传播也开始使用新媒体来实现传播的有效性。为此,笔者对陶瓷文化在互联网时代利用新媒体进行的一系列对外文化传播进行了探究。

第一,传播主体。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播主体从不同的传播途径来看有所不同。在商业活动陶瓷贸易传播途径下,主要的传播主体是陶瓷制作者、陶艺家、以陶瓷制品和艺术品进行交易获利的商人;在教育传播途径下,传播主体则是各级政府以及开展陶瓷文化教育的学校、博物馆等;人口迁徙的传播途径对于陶瓷文化的传播也有一定的作用,华人将对中国瓷器的热爱带到了其他国家并对其他国家的陶瓷文化产生了影响。在新媒体时代,陶瓷文化的传播主体随着传播平台的多样化发展而更加多元化。比如,在各大短视频网站上,除了有发布陶瓷制作、工序、创作、故事及制陶环境等内容的陶瓷制作者等传播主体外,观看并转发的个人也成为陶瓷文化的传播主体。政府、学校、博物馆的官方网站上也都开辟了空间展示其在陶瓷文化传播领域所组织的宣传、教育、交流活动信息。

第二,传播内容。近年来,受互联网数字技术影响,陶瓷文献中传播的中国陶瓷历史、陶瓷文化、制作工序、陶瓷艺术等正在逐渐被数字化。除此之外,陶瓷艺术相关从业者的生活环境、个人喜好、创作风格、区域特点等相关信息,也通过各种新媒体手段和互联网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吸引了不少受众的注意,扩大了受众群体。比如,在数字网络电视上播放陶瓷文化主题的电视剧与纪录片, 在微博上发布陶瓷文化相关视频、传播陶瓷文化器物知识,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陶瓷文创活动资讯、分享陶瓷绘画艺术技巧等。

第三,传播手段。大众传媒是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大众传媒能够最大限度地超越时空的局限,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显示出文化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大众传媒的传播媒介主要分为两大类:印刷类和电子类。报纸、杂志等是传统媒体时代最主要的传播媒介。在新媒体时代,网络电视、手机、电脑成为主要的大众传播媒介。陶瓷文化的新媒体传播手段也较传统媒体时代更加丰富。通过网络电视播放陶瓷文化系列纪录片,通过互联网发布陶瓷文化的相关消息,通过社交网络传播陶瓷文化的相关新闻,可以用更短的时间将陶瓷文化内容快速传播至全世界。

最后,从传播效果方面进行初步分析。传统的新闻传播以文字和图片为主,能够展示给受众的内容信息有限。众所周知,陶瓷的制作工艺具有精密性与复杂性,仅依靠文字描述和图片展示,观众难以领略到陶瓷文化的精妙绝伦,网络视频技术的发展则为观众欣赏陶瓷文化,并参与陶瓷制作过程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当然,除了在展示效果方面有着更大的优势,网络视频传播的主体也更为多元化,多元主体传播势必以更丰富的视角提供给受众更全面的信息。不过,虽然网络传播主体的多元化让陶瓷文化的传播更为广泛,但由于缺乏对传播主体可信度的甄选,这对陶瓷文化的长期有效传播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从传播内容上来看,目前,网络上陶瓷文化相关的内容重复率较高,这使得受众很容易对重复信息产生审美疲劳。从传播手段上来看,电子信息的存储和传播需要依托互联网,信息储存虽然方便,但在互联网不发达的区域,依托互联网技术的新媒体传播手段受到了限制,反而落后于传统纸质媒体的传播效果。

基于以上对中国陶瓷文化传播的分析,笔者可以初步得出以下结论:首先,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陶瓷文化的传播主体应该尽可能是陶瓷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或者是在陶瓷文化方面有公信力的政府机构,从而增加陶瓷文化对外传播的权威性。其次,我们在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中国陶瓷文化对外传播前,应先拟定相关传播策略,可通过网络调查了解目的国家的受众兴趣、民族习惯、精神信仰、文化习俗等,再根据调查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制作陶瓷文化传播素材,从而提高中国陶瓷文化的对外传播效果。

的确,全球化发展为我国陶瓷文化的对外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机遇,强化开放思维,积极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不断延伸陶瓷文化的传播渠道。同时,创新理念,不断丰富和更新传播方式,依托优质的陶瓷文化内容讲好陶瓷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营造良好的中国陶瓷文化传播环境,从而不断推进中国陶瓷文化在国际社会中的传播与交流。

(原标题:新时期中国陶瓷文化对外传播初探。文字来源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