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北京青年报 2021-12-01 10:15

1

题记所在的弥勒像

2019年7月7日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忻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组成的联合团队进入山西佛光寺,对佛光寺实施数字化考古调查。

资料显示,佛光寺位于山西省五台县城东北32千米豆村镇东北的佛光山中,重建于唐大中十一年(公元857年)。 1961年3月4日,佛光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佛光寺的唐代建筑、唐代雕塑、唐代壁画、唐代题记,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较高,曾被知名建筑家梁思成称为“四绝”。佛光寺东大殿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之一。

2019年8月,浙大文物数字化团队开始对佛光寺的佛像进行数字化采集。2019年9月,东大殿佛坛的数据采集工作进入尾声。数字化团队的成员在补充采集细微角落的图像信息时,在佛光寺东大殿南次间弥勒像木构像座内部的横枋上,发现了一处唐代墨书题记,文字为“唐大中时期雁门工匠张师改”。

联合团队的成员查找了梁思成关于东大殿墨书题记的记录,以及历来的相关研究文献,初步判断这处题记从未被记载过。浙大的学者后期通过数字化的材料进行研究,确认了文物数字化团队在东大殿南次间弥勒像木构像座内部的横枋上,首次发现了这一处唐代墨书题记。

专家认为,题记中的张师改可能就是佛坛彩塑工程的其中一位工匠;雁门,正是山西北部著名的雁门关(现在的代县)。这处有可能隐藏了1000多年的题记,再一次论证了梁思成等老一辈建筑学家对佛光寺东大殿的断代结果。

据介绍,联合团队为佛光寺寺域内外的所有遗存:建筑、彩塑、壁画、经幢、碑刻、法钟、铺地乃至残石,建立了可永久保存和可持续全面呈现的翔实数字档案。佛光寺文物已实现了从物质形态向数字形态的系统转化。

(原标题:浙大团队佛光寺数字化考古出成果。文字、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