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地图、历史和侠客

地图是用来行走的,地图的核心是道路

道路是连接能力

在地图上行走就是在历史中行走

地点是由定义的

侠是一种另辟蹊径者,一种独立的连接者

当正常通道堵塞的时候,侠重新创造通道

侠是超越给定的身份

以武践道曰武侠,以文践道曰文侠

武侠小说是中国的科幻小说

有机关机械,有生命科学

1

▲ 展览现场,此次展览策展人苏芒与艺术家邱志杰,2021,共同艺术中心

邱志杰,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家。他是文人传统与当代艺术的破冰者,是社会关怀与个人解放的探索者,是学者,也是实践者。

2

▲ 邱志杰《虚构地理学三联》,铜版,200×98cm×3

“邱志杰版画展:混沌世界的'无序之序'”的策展人苏芒在展览前言中这样写道:

邱志杰不是某种风格的艺术家,比起我们对艺术家的定义,他更符合他自己定义中的mapper。他用宏观的,历史性的,社会性的眼光看待艺术。将艺术,人,生命,物品,都看作是一个过程,一条道路。这些道路汇聚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有上则有下,有此则有彼。然后在地图上形成社会,形成历史,虽已跃然纸上,却不代表从此完结,变成一幅静态的画卷。

看邱志杰的地图,远观大气磅礴,有混沌万物之感。细看之下,历史的风沙挟裹诸生百态,百态纵生,生生不息。沿着这些路,我们在庞杂无序的世界中找出序,是以无序之序。

3

▲ 邱志杰版画展:混沌世界的"无序之序"于12月5日在共同艺术中心正式开幕

2021年12月5日下午,由虚苑国际版画创研中心、李可染画院版画院联合主办,共同艺术中心、潮尚文化协办的“邱志杰版画展:混沌世界的'无序之序'”在北京798艺术区的共同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著名时尚传媒人苏芒担任策展人,展示了艺术家邱志杰近年来创作的“地图计划”系列、《邱注上元灯彩图》系列、“敦煌”石版画系列等近三十幅版画作品。

4

▲ 邱志杰版画展:混沌世界的"无序之序"展览现场,2021,共同艺术中心

作为艺术家的邱志杰,其创作内容与媒介涉猎多元,包括书法、水墨绘画、版画、摄影、录像、装置、行为、剧场等。他代表了一种沟通中国文人传统与当代艺术、沟通社会关怀和艺术个人创造力的崭新尝试。199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的邱志杰曾这样说过:

“我做了各种各样的作品,装置、摄影、录像、行为、剧场等等,五花八门。但是我的基础其实从来没有离开过两个东西,书法和版画。”

5

▲ 邱志杰版画展:混沌世界的"无序之序"展览现场,“敦煌”系列石板版面展出,2021,共同艺术中心

早在1936年,哲学家瓦尔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在他那篇《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的文章中就提到:

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使经典作品独一无二的“韵味”消失后,也使艺术由“精英”走向“大众”,技术复制取消了艺术的唯一性,但却加大了艺术传播的广度和速度。

本雅明对于版画这种与传播媒介有关的媒体艺术特性的诠释,今天看来与这场展览的基调十分相合。版画地图系列作品,体现了艺术家一直以来跨媒介创作的倾向,由水墨地图扩延至版画地图,甚至到后来的 AI 地图,他的地图系统正演变为一个自动生长、具有无限可能的系统,并因此为更多人所接受。而这场汇聚艺术家、学者、传媒人的论坛,则可以看作是艺术由精英阶层向社会大众传播的过渡平台。

开幕论坛与现场

6

▲ 开幕论坛现场,从左至右:论坛嘉宾孙国胜、论坛嘉宾肖戈、对话嘉宾王鲁湘、主讲嘉宾、艺术家邱志杰,此次展览策展人、论坛主持苏芒、2021,共同艺术中心

此次展览的开幕式是以论坛形式展开的,该展策展人、中国著名时尚传媒人、潮尚文化创始人、中国国际时装周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常务理事苏芒担任论坛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邱志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主办方李可染画院理事长、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凤凰岭书院院长王鲁湘担任对话嘉宾,此外,还特邀凤凰艺术全媒体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肖戈、《芭莎艺术》杂志出版人兼主编、“青年艺术100”艺术委员会委员孙国胜作为嘉宾参与讨论。

7

▲ 开幕论坛现场,2021,共同艺术中心

在人类的历史上,无论从远古流传的民间文学,还是现代的通俗大众文化的商业电影,按照结构主义的解读,似乎都是由几个基本结构组成。人类在某种意义上也似乎按照这种范式上在创造历史,并在这个范式之中扮演某一个角色,用一生自觉或不自觉的去完成这个角色,世界上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个故事。

在近代民间文学之中,似乎也是按照这个叙事逻辑进行创作。再者,艺术是广泛的人类活动创造性的想象力之下的产物,是否也受到这种叙事逻辑的影响,有这种范式的痕迹呢?

在开幕论坛上,艺术家邱志杰与对谈嘉宾以金庸文学体系为代表的民间文学的叙事逻辑作为切入点,讨论了关于艺术与创作,中国文化的“侠”这一概念与“地图“系列创作的内在联系等问题。

8

我们今天在这里说武侠,在一个以地图为主的展览现场来说“侠”,我觉得有意义,其实武侠小说里充满了地图。我一直觉得中国的武侠小说还没有人去写海洋武侠史,其实中华民族一样有航海文化。郑和下西洋的过程中,和菲律宾土著这些人之间有大量的武侠故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谈武侠、海洋和地图是有更加密切的联系。

9

▲ 开幕论坛现场,从左至右:对话嘉宾王鲁湘、主讲嘉宾、艺术家邱志杰、此次展览策展人、论坛主持苏芒,2021,共同艺术中心

我曾经在威尼斯的老宅子里看到过,满墙的中古海洋地图。那些地图是大航海时代对海洋的认知,有很强的叙事性。现在的地图除了标地以外,没有叙事性。古代的地图需要有绘画来帮助你认知这是哪一个地方,是一座雪山,一座火山,一个城市,还是一个码头。同时,还要借助于文字叙事,使人在阅读地图时,感觉好像是在经历寻宝的过程;逐渐会产生意境。行走在地图上时,你就像是一个独行侠。

整个世界地图史确实存在着非常神奇、足以颠覆我们现在叙事的故事。武侠小说中的丘处机就是个画地图的,同时他还是个侠客。有了地图,我们就可以走上未知的路。现在有了地图,我们就知道能走得更远一点,地图帮我们到达我们从来没去过的地方。当我们离开生活的套路,去尝试一些未知的世界,地图创造了这种根源和超越,就是小世界的一种超越。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地图跟我们所说的“侠”有着密切的关系。

10

▲ 开幕论坛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邱志杰(右)发言,2021,共同艺术中心

“侠”在某种程度上,是不用常规方式解决问题的人。我们看武侠小说,往往是正常的防御系统无法正常运作时,有不公正的事发生时,就会有“侠”出来,执行天理,替天行道。由此拓展开来,“侠”变成了具有超越性、突破性的解决问题的途径。

11

我第一次看邱老师的创作时,认为他读过很多古代地图。很多人在收藏古老的欧亚地图,过去的地图比起现代更有叙事性,有更多文字。因为那时地图没那么精准,需借助绘画和文字看懂,就像寻宝图。邱老师的地图带有早期地图的两个特点,绘画性和叙事性。他的地图充斥着大量文字,当你阅读时发现非常有意思,奇怪的叙事;每一个叙事有一个主题,并集中在某一时空。在这个时空里发生着各种事件,艺术家把它像藏宝一样藏到地图的每个角落,当观者顺着艺术家给出的线索寻找,会兴趣盎然,最终得到“宝藏”。这“宝藏”当然不是金银财宝,而是一种认知。艺术家带着观者在他的地图上行走后,观者获得了对世界或对某个时代的观念和看法,找到自己的“宝藏”。

12

▲ 开幕论坛现场,主办方李可染画院理事长、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凤凰岭书院院长王鲁湘(左)发言,2021,共同艺术中心

看到邱志杰的地图系列,我感觉到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侠”呢?他是一个知识大侠。在这个展厅里的四面墙上,实际上是四个知识体系,例如一进来的这一面墙上挂的是一幅关于人类科技史的地图。在这张地图中,你只要走进去,几乎就能够在人类科技史的隧道里不断穿行,然后科技史上的一些重要发现、发明,包括一些学派,一些理论和概念,你都会触摸到,而且不是一般性的触摸,它是极端性的。这里面有自己的结构性,是经过了消化、咀嚼,然后再吐出来的邱志杰的科技史。

我觉得像邱志杰具有强烈的历史意识,像司马迁一样。只不过他和司马迁不同的是,司马迁是用文字,把一个个故事写出来,是一个历史性的叙述,而邱志杰是把所有的时间全部压缩成一个平面以后,变成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邱志杰让你对历史一目了然,所以他这个比司马迁还大。

13

邱老师在我心目中有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在艺术上,他是画中侠者,他的画风远看大气滂沱,如混沌初开,细看精妙非凡,仿佛上帝之眼,看历史风沙挟裹众生,百态纵横。在职业上,他毫无疑问是一个特别勇敢的跨界大师,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明当代美术馆馆长、著名策展人,作家……他为艺术在历史性、哲学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通用性上,不断探索,是喜欢打破秩序的一个艺术家。

14

▲ 开幕论坛现场,该展策展人、中国著名时尚传媒人、潮尚文化创始人、中国国际时装周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常务理事苏芒发言(右),2021,共同艺术中心

15

评价邱志杰的艺术不容易。我们可以称他为最勤奋的天才。很少有人能像他那样,集艺术家、策展人、教育家、研究者、学者等各种身份于一身,他堪称艺术圈的全能冠军。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驱者、开拓者,他打破了所有艺术媒介和领域的壁垒,融会贯通。我们常说,百科全书式的人往往做事不深,但是邱志杰却可以把每一件事都做透,并且进出自如。

16

▲ 开幕论坛现场,凤凰艺术全媒体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艺术总监肖戈发言,2021,共同艺术中心

邱志杰的地图,是一种把艺术家的实践,把文化学者的研究,把教育者的解析、传播,多重身份融为一体的一种最符合他的表现形式,是邱志杰的思维导图,是他的世界观、价值观的体现,也是他不同时期创造与研究的成果。人们从中可以学习很多东西,如当代艺术史,科学发展史,甚至还有艺术生态众生图等等。通过观看阅读邱氏地图,可以刷新观者的认知,让人受益匪浅。

17

对于我们媒体来说,这么多年来,邱老师一直在我们的关注之下。地图系列里面包含太多信息,就像我们看地图时,我们熟悉的美国、中国,很多地理的概念都很熟悉,但当你去真正了解每一个世界的时候,还会是陌生的。邱老师地图系列不单单涉及到的历史,更重要的是综合能力的展现,他在现实当中凸现对于世界观融会贯通的看法和了解。我觉得,邱老师是把地图系列作为实现他的艺术理想和个人理想的途径。

18

▲ 开幕论坛现场,《芭莎艺术》杂志出版人兼主编、“青年艺术100”艺术委员会委员孙国胜发言,2021,共同艺术中心

19

共同艺术中心一直都非常关注传统、民间技艺的当代转换,邱志杰对于传统工艺的“活化”令人激动。例如本次展览的《上元灯彩图》屏风,可以看到绘制鼻烟壶民间的“倒画”技艺被应用到了当代艺术范畴。

20

▲ 共同艺术中心联合创始人鲍禹在展览现场为观众导览

邱志杰老师对版画创作很痴迷,尤其是石版画。这次布展前,我有幸看到了邱老师创作石版画的全过程,展出的“敦煌”系列石版画也是采用这种传统写意“没骨法”进行创作的。这在石版创作里也非常罕见,直接用“墨色与油”积出线与面的关系,而不是用笔去勾勒,这个过程难以控制、形态完全依靠外部环境、艺术家的心性和自身修养,这个过程就是一种令人着迷的、纯粹的艺术表现形式。这次“无序之序”版画展呈现了邱老师近年来创作的各种媒介的版画作品,包括石版、铜版、丝网版、木刻、手工书等多种原创作品,也首次展出了邱老师的最新创作《科技地图》。

参展作品

邱志杰在”地图“系列中展现了博物学家式的志趣与视野,从身体、命运、动物、植物、疾病、医药、情感、记忆、故事、神话、工具、职业等主题出发。对横跨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诸多事物进行了发散性的文化梳理与研究。在地图中,每个特定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各种概念间逻辑或非逻辑、显性或隐性的关联,均在艺术家笔下由山脉与河流构成的水墨拓扑中渐次显现。地理元素的命名与出乎意料的空间关系展现出艺术家独有的诗意和幽默感,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中的轶事趣闻则颇具调侃意味。在地图中,艺术家凝练地将观念、个人、物件、事物和事态编织在一起,为观者提供在相互关系中理解它们的可能性。

01.“地图”系列铜版画

22

▲  邱志杰《不息之图》,彩,铜版,98×148cm 

《不息之图》为艺术家为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而作;艺术家将地图主体轮廓化形为中国太极两仪图,中国传统中象征“无常”的寓言与古人为应对“无常”所发展出来的一系列生活哲学被置于地图左半部分的“变化渊”一极中,而代表继承、延续和生生不息的概念和意象则出现于右半部分的“传承渊”一极中。这与邱志杰对展览主题的思考一脉相承:正是在不断的变化与传承之中,文化和艺术得以生生不息。

21

▲  邱志杰《虚构地理学》三联,铜版,200×98cm×3

画面上,艺术与历史、观念、思想,肆意穿插,用地图的方式叙述。让观者在阅读的同时思考,在思考的同时接受艺术感染。

在艺术地图中,邱志杰把中国文革以后一直到2017年,整个中国和世界的变化以横纵两个线性的逻辑表现。图上文字中英双语,表达的非常清晰。

作品上所涵盖的科技史包罗了从盘古开天以来到现在的科技。从人类最早的发明到今天的最新产品,用横纵两条线,也就是中国的和世界的,按照从远古到现代一步一步走来的结构,选用了很多符号性的定律、科学家还有现象,以这些代表性的名词来进行表述,比如阿基米德定律,伽利略望远镜等等。

02.“金陵剧场”系列作品

23

▲ 邱志杰《上元灯彩图》屏风

它反映了明代中晚期秦淮河畔古董市场元宵节灯会的场景。灯会是一个非常喜庆和雅致的场景,因为描绘的又是古董市场,所以和文人的生活更加接近。这张画的核心就是围观,有人群在围观一座鳌山或者变戏法,这种围观结构形成了很多个舞台,或者说很多个剧场。

24

▲ 邱志杰《金陵剧场角色绣像》

这套书册是在《上元灯彩图》基础上,邱志杰又发展出的136个角色。它们都是中国历史上反复出现过的符号,比如中国历史上的幼帝和控制他的权臣,酷吏与刺客,流寇与农民起义首领,这里面包含一种历史循环论,邱志杰对这些角色进行结构主义的解析,在此之上发展出130多个装置,这些装置既是对这些历史现象的概括,也是对这些角色艺术上的转述。旁边附有邱志杰所写的散文,文笔犀利,观点有高度,与配图既为相互注解,也相互升华。

03.“敦煌”系列石版画

25

▲ 邱志杰版画展:混沌世界的"无序之序"开幕式现场,2021,共同艺术中心

26

▲ 邱志杰版画展:混沌世界的"无序之序"开幕式现场,2021,共同艺术中心

这一系列的作品创作于疫情至今的两年时间,无处可去的苦闷造就了邱志杰的创作。这个系列以敦煌的景象为原型,包括溶洞,榕树,以及一些自然景象,情绪开阔自然。

石版的艺术形式令人着迷,需要邱志杰亲手在石头上作画,然后再进行刻制。在石版上的创作中充满着不可控元素,会有许多“意外”发生,但正是这种原生态的表现形式,不经令人会想起原始时代的艺术创作,也许这是最接近原始艺术的形式。

关于展览

27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日—12月25日

策展人:苏 芒    Curator / Su Mang 

出品人:鲍 禹   Producer / Brenda

策划:韩嘉成  温懂华 Planner / Hale Andy

策展助理:李艺文  Curator Assistant  / Li Yiwen

主办:虚苑国际版画创研中心、李可染画院版画院

协办:共同艺术中心、潮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