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大人物 2021-11-04 08:08

为了回顾奥地利象征主义画家古斯塔夫克林姆特(Gustav Klimt)的作品,Google Arts & Culture艺术与文化推出在线展览《克林姆特vs克林姆特—矛盾之人》(Klimt vs Klimt – The Man Of Contradictions),在研究克林姆特专家、奥地利美景宫博物馆(Belvedere Museum)馆长Franz Smola博士的策划下,总共展出700件克林姆特的作品和相关文物,超过100多个主题导览,包含了136幅绘画、信件、未完成草稿、影片和数位化等全面性展出,许多作品更是首次被数字化!

作品充满强烈个人风格,克林姆特赤裸地描写性、爱、生、死,挑战了19世纪的社会道德观,却也展现出他对女性的迷恋与欣赏,经典作《吻》(Kiss)运用金箔创作手法,成就了艺术巅峰,被称为是他的金色时期(Golden Phase),他在这个时期绘制了许多女性肖像画,同时为他在历史上留下了永久性的地位。

2

展览由Google与奥地利美景宫合作,观众们只要进入扩增实境口袋画廊中,即可欣赏《克林姆特vs克林姆特—矛盾之人》,其中63件经典作品经过数字化后,被安排在同一个在线展览室,方便观众在画廊中虚拟移动,放大或缩小,用超高分辨率欣赏每一个细节。

2

特别的是,展览也利用新颖AI技术,重建在1945年一场火灾中而付诸一炬的《维也纳大学天花板装饰壁画》(Fakultätsbilder),当时克林姆特以哲学(Philosophy)、法学(Jurisprudence)和医学(Medicine)三大部门进行创作,然而当时身陷丑闻风波的他,配上大胆描绘天堂地狱、死亡与情色的创作,在当时备受学者批评,如今藉由AI技术,世人们终于可以再看见不羁旷世巨作。

团队研究了当时有关克林姆特的历史报导、100万张照片和80多幅克林姆特话作寻找色彩脉络,接着再经由Google工程师Emil Wallner所编写的AI系统去模拟作画风格,这项技术能够为学术资料、研究档案中所保存的黑白影像上色,重新上色的画作颜色丰富、饱和,得以让观众们欣赏到消失多年的大师画作,从更全方面的角度解析克林姆特的作品,而不留遗憾。

▼利用AI技术重新上色的《哲学》

3

▼利用AI技术重新上色的《法学》

4

Franz Smola博士对这次的重建结果感到十分惊喜,因为即使在其所不知道的地方,仍然可以使用机器学习,仿照克林姆特的用色习惯,一一上色。未来如果这项技术日趋成熟,并推广开来,或许未来许多因为毁损、破坏而无缘与大家见面的艺术作品,都有重见天日的一天。

(原标题:Google在线展览《克林姆特vs克林姆特》!AI技术修复毁损三大装饰壁画、揭开大师色彩美学。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