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大人物 2021-11-29 08:50

固然不是每个艺术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流芳千古,至少也不会希望它们只是犹如浮云般的昙花一现,英国艺术家Justin Bateman以石头所创作的马赛克画作,有着不算长的保存期限,却依旧让他乐此不疲。Bateman以土地为画布,以因着岁月的洗礼而有色泽各异的鹅卵石、岩石,当成画笔的笔触或是像素,构成了一幅又一幅的作品,从名人的脸孔,到复刻经典艺术作品,无一不令人印象深刻,Bateman在Instagram上直接了当的说:「石头是我的像素」。

1

Bateman目前旅居于泰国清迈,他在那里的海滩、森林、铁路和山林间,留下一个又一个的鹅卵石创作,要用这些看似有限的石头颜色捕捉主题的特征,似乎需要事先精心规划,有趣的是,Bateman却从没有打过草稿,相反的,他让石头自己决定如何创作,他是这么说的:「艺术应该永远不受限制,然而在它的限制中,我找到了自由。这个过程的美妙之处,在于我永远不知道,每件作品一开始会是什么样子。」

蒙娜丽莎的微笑

2

戴着珍珠耳环的少女

3

维纳斯的诞生

4

林布兰

5

通常Bateman需要花上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件作品,不过Bateman不会因此对作品产生过多的「依恋」,他受到藏族僧侣的修行所启发,藏族僧侣会用沙子创作出非常精细的曼陀囉,然后将之破坏,这种方式提醒了人们生命的无常,而这也是Bateman所欲探索的主题,他对于他的作品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大自然最后会回收他所使用的材料,「我的作品是无常的,我只留下脚印」。

幸好Bateman没有忘记用相机记录下他的创作,这才让我们得以看见他的作品,看着每张棕褐色或是灰色系的照片中,带着温度的阴影和近乎灰白色的反光所构成的深度与细节,几乎让人无法相信,这全都只靠鹅卵石就能创作出来的,如果说真的是石头告诉Bateman该怎么创作,那么背后操控这一切的那双看不见的手,应该就是大自然之神吧!

(原标题:用石头堆作画!英国艺术家Justin Bateman用鹅卵石拼贴马赛克地景创作。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