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大人物 2021-04-09 07:56

原标题:3D立体微型刺绣!日本艺术家ipnot用法式绣法让披萨、拉面变身精美刺绣

存在数百年之久的刺绣技艺,该如何从无到有,一针一线生出精美图案,着实考验创作者的美感与技巧。从家庭主妇到刺绣达人的日本艺术家ipnot则让针黹刺绣变成趣味又精雕细琢的作品,她将静态平面刺绣带到另一种境界,让刺绣变得立体动感,又极为拟真的风格刺绣创作!

以食为创作素材,对艺术绘画本就感兴趣的ipnot,从小在擅长刺绣的奶奶耳濡目染下,早在心中埋下热爱刺绣的种子。不过追溯其艺术创作契机,其实是身为家庭主妇的她,当替当医生的丈夫做好早餐和便当,到护送爱人出门后,独首家门的日子既乏味又单调。在一次偶然机会下,她在市集上看到一幅刺绣作品瞬间被深深吸引,而自小烙印在脑中的奶奶手工刺绣画面,也间接推了她一把,进而开始了自己的刺绣创作生涯。

1

2

她开始一连串美食、生活小物等主题刺绣创作,并以做出501种微型刺绣作品为目标,主要是以法式结粒绣(French Knot,将线绕针数次而缝成的花式结)工法和500种不同色彩纱线,细腻勾勒出豚肉拉面、握寿司、西红柿以及红豆铜锣烧等令人食指大动,以及樱花树、漂浮月亮等精致优美的手创作品。

3

4

5

6

多年来,她通过一双巧手一针一线的绣出各种「微型创作」,之所以称为微型,主要是因这些看似栩栩如生的日常生活作品,竟都是在约5元硬币大小的范围中进行刺绣创作,不只十分考验针绣绝活,更得要有充足的专注力、耐力以及眼力。

7

平面纱线却能转化成立体效果极佳的刺绣创作,如同作画一般,ipnot在创作时会先考虑角度、画面构造,并搭配着光泽度不同的纱线,好达到忽明忽暗的光影效果,让作品看来栩栩如生。

(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