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1-11-22 08:16

2021年年末至2022年年初,苏富比将呈献两幅西洋古典大师桑德罗·波提切利 (Sandro Botticelli) 的作品。

继日前介绍过艺术家一幅非常罕见的晚期纸本绘画《习作: 坐着的圣约瑟夫, 头靠在右手上》后,本文带来一幅领衔2022年1月纽约西洋古典艺术周的重点拍品:

印证波提切利艺术生涯晚期成就的珍罕杰作

《忧患之子》

估价逾4,000万美元

1

由文艺复兴艺术大师桑德罗 ·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创作、当今世上其中一幅硕果仅存于私人收藏中的稀世巨作《忧患之子》,将于 2022年1月纽约苏富比年度西洋古典艺术周领衔登场,估价逾4,000万美元。

这幅作品创作于十五世纪末至十六世纪初,是波提切利的晚年作品,当时他正受到狂热的道明会修士吉罗拉莫 · 萨佛纳罗拉(Girolamo Savonarola)的影响,因此本作以基督教的象征为主题,亦采用了不少宗教异象的元素。本作标志着波提切利为人熟悉的早期艺术生涯之尾声,亦为观众展示了一个人性化、富有现代色彩的基督,体现了艺术家独一无二的风格。

2

桑德罗 ·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

《忧患之子》

估价逾4,000万美元

这幅作品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画中的基督是直视观者,而且祂头顶光晕里的天使手执「基督的武器」(instruments of the Passion),并以灰色单色画(grisaille)的手法诠释,营造出雕塑般的阴影效果。这些天使围绕着基督的头,正因着基督所受的苦而伤心,所以用不同姿势蒙着双眼。本作呈现了受难后的基督,让观众近距离观看衪的面孔与身躯;而衪有着钉痕的双手交叉于胸前,引领着观众思考衪的牺牲。波提切利笔下的基督以锐利的眼神正面直视观者,让人联想非宗教性的意象,并赋予它肖像画的独特性。

波提切利为画作注入了非凡的心理深度,阐述了基督的人性与神性这两种特质。画像展示了基督上半身的三个伤口,包括双手上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钉痕,以及在衪身体右侧、被士兵以长矛刺破的伤口。

而围绕在基督头上的小天使,都手执象征着基督受难与死亡的「基督的武器」(Arma Christi)——左边有代表着举起及放下十字架的木梯、羞辱基督的耻辱柱,以及刺穿基督肋旁的长矛。

而右边则有基督被鞭打时抱住的鞭柱、拆开十字架上的钉的拨钉钳、在基督离世前让衪缓解口渴的醋胆——而波提切利以自然的色彩描绘这些元素,并一丝不苟地刻画出每个细节。

在这个天使冠冕的顶端、基督面孔的正上方是一个十字架,不但象征着衪的牺牲,同时亦是基督教的标志。圣巾(Sudarium)——即圣韦罗妮卡(St. Veronica)在基督背负十架前往髑髅地的苦路上献给基督擦汗的手巾——如丝带般优雅地萦绕在十字架之上并连系着三位天使:中间的天使跪于十字架前以示尊敬,并隔着下垂的圣巾扶住十字架,左边的天使举起了钉于基督双手双脚上的三口钉,而右侧的天使则举起圣巾的尾端。

波提切利拍卖纪录

苏富比曾于2021年1月拍出另一幅珍贵的波提切利作品《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当时画作以92,200,000美元破纪录成交,成为历来其中一幅最昂贵的肖像画,亦是拍卖史上其中一幅最珍贵的西洋古典油画,更是苏富比西洋古典油画拍卖会历来最高价作品。不论创作年代,波提切利的作品于拍场上都非常罕见;艺术家的晚期作品更是尤其珍罕,绝少见于市场,现时只有另外三幅来自同等年代(1492年以后)的作品仍然属私人珍藏。

4

桑德罗 · 波提切利

《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

成交价:92,200,000美元

2021年1月 纽约苏富比

(原标题:西洋古典大师波提切利专题 | 《忧患之子》领衔纽约拍卖周。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